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食品药品

高温季节食品安全消费提示

索引号 640302007/2022-00054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08-10
内容分类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吴忠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利通区分局 责任部门

高温季节食品安全消费提示

近期持续高温天气,微生物生长繁殖迅速,食物容易腐败变质,食源性疾病进入易发、高发、突发期。针对高温季节食品安全特点,为保障公众饮食安全,有效预防食物中毒事件发生,吴忠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利通区分局发布高温季节食品安全消费提示如下:

餐饮服务提供者请注意

1.要严把原材料管理关

严格落实食品原料采购索证索票和进货查验制度,确保食品原料来源安全可靠。采购进口冷链食品时,应严格查验该批次食品的入境检验检疫证明、核酸检测证明、消毒证明及集中监管仓出仓证明,也可通过“宁冷链”电子追溯码查询相关信息。配齐配足冷藏冷冻设施,严格按照食品标签所标示的保存条件存放食品。

  2.要严把从业人员健康关

  做好从业人员健康管理,每日开展晨检。患有伤寒、痢疾、活动性肺结核、化脓性和渗出性皮肤病等有碍食品安全的疾病的,不得从事接触直接入口食品工作。从业人员应保持良好个人卫生,在接触食品前要更换衣服,洗净双手,接触直接入口食品前要再洗手消毒,并穿戴专用工作衣帽和口罩。

  3.要严把食品加工环境关

  食品加工制作、贮存场所应保持清洁、卫生。完善防尘、防鼠、防蝇设施,做好有害生物的防治工作。确保冷藏(冻)、消毒等设施设备正常运转。加工制售生食类、冷食类、裱花蛋糕等高风险食品应在专间或专用操作场所内,由专人加工制作,并使用专用工具、容器、设备。

  4.要严把食品加工制作关

  生、熟、荤、素食品分开存放,严防交叉污染。严格控制食品的加工温度与时间,确保食物完全烧熟煮透。餐食从加工完成到食用,常温下不宜超过2小时。严禁超范围经营、超能力接待。餐饮具使用后应及时清洗、消毒、保洁。

  广大消费者请注意

  1.食材选购时

  选购食品要到证照齐全、管理规范、食品贮存条件良好的正规商超、市场。购买预包装食品时要注意查看标签标识,不购买无厂名、厂址、生产日期、保质期的食品。购买食用农产品时,注意观察是否新鲜,不采购未经检验检疫和来源不明的肉类。不采购来源不明的冷链食品。不采购、食用野生河豚鱼、野生蘑菇、野菜及野果等。高温季节,有些水产品如黄鳝、龟鳖、螃蟹等死亡后极易变质,切勿食用。

  2.食物储藏时

  凡需要冷藏或冷冻的食品,购买后应避免在室温下长时间暴露,尽快置于冰箱贮存,尽量做到分隔或独立包装,避免交叉污染。即开即食食品,开启后应妥善贮存并尽快食用。烹调好的食物,在室温下存放不要超过2小时。食用油应在避光阴凉条件下贮存。剩菜、剩饭要及时冷藏,冷藏时最好用保鲜膜包好,冷藏时间不宜超过24小时,再次食用前要先确认无变质, 并经彻底加热后方可食用。

  3.居家烹饪时

  制作前要确认食材新鲜,没有变质。食物在加工过程中,要注意清洁卫生,做到成品、半成品和原料分开,生熟分开、荤素分开,避免交叉污染。加热烹制的食物要烧熟煮透,凉菜要现吃现做。

  4.外出就餐时

  应选择持有有效《食品经营许可证》或《食品生产经营登记证》、环境卫生整洁的商家就餐,不去无证经营的商家就餐。倡导分餐制和使用公勺公筷。

  5.网上订餐时

  注意查看商家的证照信息是否在有效期限内,优先选择好评率高、距离较近的商家订购。收到食品时注意检查食品包装是否完整,是否贴有“食安封签”,拒收无封签或封签已破坏的食品。餐食从加工完成到食用,常温下不宜超过2小时。不网购生食、冷食类等高风险餐食。

  6.消费维权时

  消费者购买食品或外出就餐要注意索要并留存消费凭证。一旦进食后出现腹痛、腹泻等不适时,应尽快就医,保留病历和化验报告等相关资料,并及时拨打消费者投诉举报电话12315。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宁ICP备19000976号-1宁公网安备64030202000186号

 主办单位:利通区人民政府办公室版权所有 联系方式:0953-2666555 网站标识码:640302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