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 > 应急管理

吴忠市利通区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关于开展2023年汛前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的通知

索引号 640302001/2023-00166 文号 吴利汛指办发〔2023〕1号 生成日期 2023-03-21
内容分类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利通区政府办公室 责任部门

吴忠市利通区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关于开展2023年汛前全隐患排查整治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防汛抗旱指挥部成员单位: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也是落实“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做好防汛抗旱工作责任重大。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重要指批示精神,深刻汲取河南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教训,全面贯彻落实自治区吴忠市、区委、区政府防汛抗旱工作的安排部署,全面细致摸清我区防汛抗旱安全隐患,有效防范化解安全重大风险,现就开展2023年度汛前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抗旱工作的重要论述;坚持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工作理念,围绕“不死人、少伤人、少损失”的防汛抗旱总目标,增强风险意识和底线思维,聚焦防汛抗旱风险隐患与薄弱环节的排查整改工作,坚决补齐短板不足,全力防范化解暴雨洪涝干旱等自然灾害重大风险,确保全区安全度汛。

二、重点检查内容

(一)完善防汛抗旱组织体系

1.组织指挥体系。严格落实防汛抗旱工作行政首长负责制,要及时调整河道、蓄滞洪区等防洪工程以及城市防汛、重要设施防汛责任人,汛前在主流媒体公布,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将防汛工作纳入政府班子成员职责清单、作为干部政绩考核的重要内容情况。

2.基层防汛体系。逐一落实防洪工程、山洪地质灾害易发区、城镇低洼易涝区、旅游景区、沿河村(户)等重点区域和薄弱环节的防汛责任人,完善处级领导包乡、乡镇领导包村、村干部包户到人工作责任制将责任细化到监测预警、指挥调度、巡查值守、抢险救援、转移安置等各个环节。

3.风险隐患排查。按照汛前检查、汛中巡查、汛后复查工作要求各乡镇、各部门要围绕防汛抗旱指挥体系建设、责任机制建设、风险隐患防控措施落实等重点内容,结合河南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教训举一反三,全方位无死角开展汛前安全隐患检查排查工作。重点关注山洪灾害防御区域划定、地质灾害高风险区划定和隐患点排查识别、城市内涝风险等重点区域、重点领域的隐患排查等情况。检查内容主要包括责任落实、预案修编、值班值守、培训演练、工程设施、队伍物资准备、设施设备、防汛抢险准备等各方面和各环节。

开展汛前安全隐患检查

各乡镇人民政府:重点检查蓄水池、水库、泵站河道、在建工程、地质灾害隐患点和风险点;督促指导村(社区)重点开展排查地下车库、低洼易涝点、空心房和严重损坏的圈舍、围墙等隐患对发现问题建立台账,限期整改到位,对不能及时整改到位且存在安全隐患,要明确责任制定措施,确保汛期安全

应急管理要重点检查危化企业、工贸企业防汛应急预案修订和防汛物资储备、应急队伍建设等防汛工作。

区农业农村局:要重点对全区畜禽养殖场防汛措施进行检查,督促指导养殖户加强对雨污分流设施、集粪棚、沼气池等排泄物处理设施的检修,确保设施正常运行加固畜禽棚舍,地势低洼地带的畜禽养殖场及时转移人员、牲畜、饲料等,确保人员安全,减少畜禽伤亡。做好汛期前后畜禽疾病防控各项措施。

水务要重点检查蓄水池、水库、山洪易发区、防洪防汛工程、重要河道、在建水利工程和水雨情监测预报预警系统及水库“三个责任人”落实等情况。完善山洪灾害防御应急预案、防汛抢险救灾物资储备和抢险救援队伍等。

气象局:要重点检查气象灾害的监测、预报、预警和评估,提出气象灾害防御对策建议;做好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系统的运行管理等。

自然资源要重点对全区地质灾害隐患点和风险斜坡进行巡查,检查各隐患点自动化监测设备运行监测情况,开展地质灾害易发区、高发区、人口密集区的排查治理等。

区住房城乡建设和交通局要重点检查低洼易涝点、临水道路涉水桥涵、在建工程、简易工棚、地下空间排涝设施等持续推进地下车库、车棚防涝隐患排查治理和CD类危房的维修重建工作。

文化旅游体育广电局要重点检查涉水景区景点、农家乐等旅游项目,短信预警定向发送预警工作机制等情况的落实

教育要重点检查学校防汛安全和应急管理措施落实情况,校舍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情况,师生防汛应急知识宣传教育和应急演练情况等。

供电通讯部门要重点检查日常电力设施的检修和维护,做好防汛灾害情况下的电力、通信保障工作,积极开展灾后设施修复工作等。

其他单位要根据各自职能职责做好防汛备汛各项工作。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提高思想认识。各乡镇、各部门要以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使命感、责任感,加强汛前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区防汛办牵头抓好全区汛前安全检查工作部署,并开展综合督查,指导督促各乡镇、各部门抓好此次检查工作。各乡镇要对本辖区防汛抗旱工作负全面责任,深入开展风险隐患自查与整改工作。各行业主管部门要立足本行业领域特点,全面梳理工作重点,严格落实行业监管责任,确保各类风险隐患得到科学防控。

(二)突出排查重点,做到精准管控。各乡镇、各部门要讲求检查整改实效,做到边查边改、立查立改,对发现的风险隐患,做到清单管理、销号闭环、动态清零。对于发现的风险隐患要在主汛前整改到位或落实安全度汛措施,严禁“带险带病入汛”;对于重大风险隐患,区防汛办将进行跟踪督办,做到整改不完成、坚决不放过。

规范信息报送,抓好隐患管理。各乡镇、各部门要将排查出来的风险隐患信息及时上报区防汛办,后续防汛办将组织一次综合性检查对汛期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落实情况进行督查,时间另行通知

区教育局、农业农村局、水务局、自然资源局、住房城乡建设和交通局、气象局、乡镇于44日前将汛前检查报告、防汛备汛工作情况统计表(附件)及过程影像资料的电子版、纸质版经分管领导签字盖章上报到区应急管理局413

联系人:王延峰 2666634

邮  箱:ltqaqjdj@126.com


附  件:利通区2023年防汛备汛工作情况统计表

  

  

  

                                         吴忠市利通区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

                         2023321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宁ICP备19000976号-1宁公网安备64030202000186号

 主办单位:利通区人民政府办公室版权所有 联系方式:0953-2666555 网站标识码:640302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