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 > 应急管理

吴忠市利通区应急管理指挥部办公室关于下达2023年灾害事故应急演练计划的通知

索引号 640302001/2023-00107 文号 吴利应急指办发〔2023〕2号 生成日期 2023-02-21
内容分类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利通区政府办公室 责任部门

吴忠市利通区应急管理指挥部办公室关于下达2023年灾害事故应急演练计划的通知

各乡镇、区应急管理指挥部有关成员单位

为进一步检验应急预案、磨合机制、锻炼队伍,提高应急预案的科学性、针对性、可操作性和实用性,切实增强应急意识,提升自然灾害和事故灾难应急处置能力,切实有效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提升自然灾害和事故灾难应急处置能力,根据《吴忠市应急管理指挥部办公室关于下达2023年灾害事故应急演练计划的通知》要求,现将利通区2023年灾害事故应急演练计划通知如下:

一、演练目的

结合应急管理工作新形势、新要求以及我区面临的主要风险、近年来突发事件规律特点等情况,坚持“创新、实用、实战、安全”的原则,围绕检验应急预案、磨合联动机制、锻炼应急队伍、提高公众防范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的目标,以各类突发事件专项应急预案为依据,组织开展人员广泛参与、处置联动性强、通知形式多样、节约高效的应急演练,全面提升各类突发事件预防和应对处置能力。

二、演练任务

(一)水旱灾害防御应急演练

牵头单位:区水务局

实施时间:20237月底

(二)城市内涝应急演练

牵头单位:区住房城乡建设和交通局

实施时间:20238月底

(三)森林草原火灾扑救应急演练

牵头单位:区自然资源局

实施时间:20234月底

(四)地震疏散应急演练

牵头单位:区教育局

实施时间:20239月底

各乡镇、各涉灾行业单位要围绕本辖区、本行业、本单位事故灾害类型及特点,在10月底前组织开展专项应急预案演练并将相关资料报送应急管理指挥部办公室备案

三、工作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加强应急演练是应急管理工作的重要内容,是检验应急预案、磨合联动机制、锻炼干部队伍的重要途径,是促进各乡镇、各部门落实工作责任和提高突发事件协同应对能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重要手段。各乡镇、各部门要加强对应急演练工作的组织领导,确保演练各项工作顺利进行。

(二)加强协调联动。应急演练是一项系统性、综合性、实战性较强的活动。各牵头单位要积极主动作为,加强横向和纵向的沟通协作,各参加单位要积极配合,确保形成工作合力,保障演练有序进行并达到预期效果。

(三)精心组织实施。各牵头单位以及参演单位要按照“结合实际、讲求实效,精心组织、确保安全”的原则,合理确定演练场景、演练时间、演练地点,科学制定演练方案和脚本,周密组织演练活动,严格落实有关安全措施,确保参演人员和演练场地周边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四)做好评估总结。演练活动结束后,各牵头单位要及时开展总结评估,针对应急演练中暴露出来的问题和薄弱环节进一步查缺补漏,完善应急措施,强化应急演练成果运用,确保演练活动取得成效,为今后应对处置突发事件提供切实可行的用兵方法。

(五)强化宣传教育培训。充分利用应急演练活动,全面推进应急管理宣传教育“五进”活动,在演练现场利用宣传册和宣传品等开展应急管理教育,有效提高辖区人民群众防灾减灾救灾意识。

各专项应急演练牵头单位在演练结束后一周内,将演练相关资料报区应急管理指挥部办公室。各专项应急演练开展情况纳入2023年安全生产及应急管理工作考核内容。

联系人:王延峰,联系电话:2666634

箱:ltqaqjdj@126.com

                        吴忠市利通区应急管理指挥部办公室 

                         202322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宁ICP备19000976号-1宁公网安备64030202000186号

 主办单位:利通区人民政府办公室版权所有 联系方式:0953-2666555 网站标识码:640302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