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 > 应急管理

关于认真做好国庆节和党的二十大期间及秋冬季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通知

索引号 640302001/2022-00778 文号 吴利应急指办发〔2022〕28号 生成日期 2022-10-05
内容分类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利通区政府办公室 责任部门

关于认真做好国庆节和党的二十大期间及秋冬季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区应急管理指挥部有关成员单位、吴忠林场

为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李克强总理批示和全国、自治区吴忠市秋冬季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电视电话会议部署要求,全力做好国庆节、党的二十大期间和秋冬季森林草原防火工作,根据《吴忠市应急管理指挥部办公室关于立即开展国庆节和党的二十大期间及秋冬季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通知》要求,现结合利通区当下疫情防控和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实际,就开展国庆节和党的二十大期间及秋冬季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通知如下:

一、提高政治使命感,压紧靠实防灭火责任。各乡镇,各有关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森林草原防灭火重要指示精神和李克强总理批示要求,切实按照全国、全区和全市秋冬季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电视电话会议部署要求,进一步提高对做好国庆节和党的二十大期间及秋冬季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加强组织领导,严格落实责任,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迅速对国庆节和党的二十大期间及秋冬季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进行全面安排部署各乡镇、行业监管部门、林草经营单位要压实防灭火责任,特别是乡镇、村、林场、旅游景区等基层一线的防灭火责任。森林和草原主管部门要严格落实行业监管责任,加强对自然保护区、林场、湿地等场所的监管执法森林草原管护、生产经营单位要全面落实防灭火主体责任,履行好防火职责和初起火灾的扑救职责。应急、自然资源农业农村、文化旅游等部门要主动跨前一步,合力抓细抓实森林草原火灾防控工作。

二、加强防灭火宣传,增强林草防灭火意识。各乡镇,要结合林草分布现状,有关部门要结合行业监管特点,把森林草原防灭火宣传教育作为秋冬季森林草原防灭火的第一道防线,充分利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优势,多手段、多角度、多层次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活动,大力宣传防火法律法规、基本常识和避险知识,营造人人参与、人人关注、群防群控的浓厚氛围,教育引导广大群众养成文明用火、自觉防火良好习惯。

三、加强火源管控,消除火灾安全隐患。各乡镇要结合秋季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和秸杆禁烧、大气污染治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工作,及时开展林下可燃物清理工作,重点清理林带及沟渠内的杂草,芦苇荡等可燃物,彻底消灭火灾隐患源头。要紧盯重要时段、重点区域、重要设施、重点人群强化源头管控,深入开展隐患排查治理,严格用火审批等制度,全力把风险化解在萌芽之时、成灾之前,全面排查整改森林草原火灾隐患,要采取面上控制与重点防范相结合的火源管控措施,将火源管控落到实处。在春节等祭祀活动高峰期和重大节日期间,对焚烧秸秆杂草、上坟烧纸、森林草原区内吸烟等行为要坚决禁止;对森林草原区的更新造林地、封山育草区、坟滩、畜圈等重点火险区要加强巡护检查,实行重点监控;对未成年人和残障人士等特殊群体,要实行重点监管。要严密排查整治林区草原输配电、加油站、天然气管道、在建工程边缘防火隔离带等重点部位风险隐患。实行镇、村、队干部和护林员联防联治,确保管护责任无死角,确保隐患排查治理无盲区,防火措施全覆盖,从源头上降低火灾发生几率。

四、加强监测预警,完善防灭火应急预案。各乡镇,相关单位要及时修订完善森林草原防火应急预案,预案编制要落实到具体人员,确保发生火灾能从容应对、有序组织、有效处置。要组织人员对森林草原区域进行全方位监控,确保火情信息准确、时间及时、位置精准。要严格预警响应机制,不断完善森林草原火险预警响应机制,细化森林草原火险分级响应措施和应对策略,提高应急反应能力。秋季防火期内,由区自然资源局、应急管理局、吴忠林场、消防、医疗、森林公安等部门联合组织一次森林草原防火应急演练。

五、做好应急值守,提高防灭火实战能力。吴忠林场、金积镇、扁担沟镇、古城镇、板桥乡等重点防火单位要结合实际情况定期组织扑火队,开展森林草原防灭火实战演练,使有关人员熟悉应急预案内容,熟记自身职责,进一步提高实战能力,确保出现火情能有序开展工作。要切实抓好防火和扑救的后勤保障,储备扑火机具及装备;各乡镇、吴忠林场要经常对现有扑火机具进行检修和保养,确保扑救火灾的装备物资状态良好,始终处于临战状态,同时要保证物资充足、扑火队员在位,一旦发生火灾,能够快速到达、快速扑救、快速扑灭。各乡镇、相关单位要加强值班值守,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和领导带班制度,坚决杜绝脱岗、漏岗、擅自离岗等现象,要及时进行应急处置,国庆期间和二十大期间要提级处理,决不允许任何单位和个人隐瞒或迟报火情、火灾,更不允许“关门打火”,贻误扑火时机。

  

  

  

    吴忠市利通区应急管理指挥部办公室  

                                           2022年10月4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宁ICP备19000976号-1宁公网安备64030202000186号

 主办单位:利通区人民政府办公室版权所有 联系方式:0953-2666555 网站标识码:640302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