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 > 应急管理

关于2022年汛前安全检查暨春季森林草原防灭火督查工作的通报

索引号 640302001/2022-00464 文号 吴利应急指办发〔2022〕8号 生成日期 2022-04-19
内容分类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利通区政府办公室 责任部门

关于2022年汛前安全检查暨春季森林草原防灭火督查工作通报

各乡镇人民政府,各成员单位: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防灾救灾工作重要批示精神,切实做好我区防灾救灾各项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根据利通区委、区政府工作安排部署,区应急管理指挥部办公室组织区应急管理局、水务局、自然资源局、住房城乡建设和交通局、农业农村局和气象局等部门对各乡镇落实《吴忠市利通区应急管理指挥部办公室关于开展2022年汛前安全隐患排查的通知》的安排部署和“清明节”期间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进行了督查,现将督查工作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督查组自3月28日-30日,对辖区12乡镇及有关部门的汛前隐患排查治理、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进行了督查。总的来看,各乡镇及相关部门能够按照《吴忠市利通区应急管理指挥部办公室关于开展2022年汛前安全隐患排查的通知》要求,对汛前安全隐患进行了排查,安排部署“清明节”期间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开展了防灾减灾宣传和培训,灾情预警信息能及时发布,调整了应急救援队伍;金积镇、扁担沟镇、金银滩镇、金星镇及区水务局、自然资源局对辖区蓄水池、泵站、在建涉水工程、地质灾害点、乡村道路、地下空间(地下车库、地下超市)等重点领域进行了汛前安全检查工作;各乡镇对清明节期间违规农事用火、祭祀用火、生产性用火,通过制作防火警示旗、宣传标语、发放防火宣传单等形式进行宣传。

二、存在的问题

一是体制机制运行不够顺畅部分乡镇在防灾减灾救灾工作上没有理顺“统”与“分”的关系,站所间的防灾减灾救灾协作意识薄弱,乡镇应急管理办公室在统筹、协调职能上发挥不到位,存在单打独斗现象,没有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防灾减灾应急管理体制机制。

二是防汛备汛工作不够充分。部分乡镇对防灾减灾救灾重视程度不够应急预案编制没有结合自身实际,质量不高操作性不强;应急物资储备种类单一、数量不足,应急队伍组建结构不合理;部分干部防灾减灾救灾意识不强,缺乏防范意识。

三是应急救援队伍建设滞后大部分乡镇应急救援队伍缺乏相关救援知识培训和演练,当灾害事故一旦发生,全靠临时应变,不能发挥应急救援队伍的应有作用。应急救援队伍人员信息更新不及时,存在人册不符,如果发生重特大灾害事故时,会出现人员队伍无法及时集结到位现象。

三、工作要求

(一)夯实基层防灾减灾体制机制。各乡镇及有关部门要以此次督查发现的问题为着力点,明确理顺防灾减灾救灾权责关系、优化机构设置、健全运行机制,确保思想不乱、工作不断、队伍不散、干劲不减,形成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救灾的工作合力。

(二)扎实筑牢防汛防火安全堤。各乡镇要健全完善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责任体系,强化灾害防范责任意识,常态化开展防汛抗旱和森林草原防灭火隐患排查治理工作。要结合辖区实际情况编制防汛抗旱等防灾减灾应急预案。认真落实队伍物资、防汛抢险、预警转移、巡查值班、应急演练等各项工作措施,做到人员充足、物资齐备、调动灵活,做好应对突发险情灾情以及极端天气灾害的各项应对准备。

(三)完善应急救援队伍建设体系。各乡镇要不断夯实完善基层综合应急救援队伍体系,要建立以基干民兵应急队伍、辖区企业救援队伍、乡镇应急救援队伍等为主,以社会救援力量、村级网格员、村级灾情信息员等为辅助的三级应急救援队伍体系。统筹好各支应急力量,在救援理念、训练、装备等方面加强队伍规范化建设,组织各方力量进行实战化拉练,实现统一指挥、分级响应、运转顺畅、处置高效的应急救援队伍建设体系。

                                         吴忠市利通区应急管理指挥部办公室 

                    2022年4月18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宁ICP备19000976号-1宁公网安备64030202000186号

 主办单位:利通区人民政府办公室版权所有 联系方式:0953-2666555 网站标识码:640302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