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 > 应急管理

吴忠市利通区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做好2021年汛期值班值守工作的通知

索引号 640302046/2021-00061 文号 吴利汛指办发〔2021〕4号 生成日期 2021-07-05
内容分类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利通区应急管理局 责任部门 利通区应急管理局



    根据气象部门预测,今年汛期我区气候状况总体偏差,降雨偏多2-5成,防汛形势异常严峻。622日,国务院李克强总理对防汛工作作出重要批示,国务院副总理胡春华、国务委员王勇提出明确要求。当前,我区即将进入七下八上的防汛救灾关键时期,为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自治区、吴忠市及区委政府防汛救灾部署要求,进一步做好汛期值班值守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始终绷紧防汛救灾这根弦

各成员单位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各级防汛救灾部署要求,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以对党和人民极端负责的精神,扎实做好防汛救灾和汛期值班值守工作。各成员单位的值班值守人员要坚持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强化底线思维、风险意识,增强汛期值班值守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坚决克服麻痹思想、侥幸心理和松劲心态。保持汛期临战状态,结合实际进一步加强值班值守工作,确保信息准确畅通、处置科学及时,为做好防汛救灾工作提供可靠保障。

二、严格落实汛期值班值守制度

各成员单位的值班值守人员等要牢固树立阵地意识,必须严格执行汛期24小时值班制度和领导带班制度,带班领导要切实履行带班职责,值班人员要在岗值守,值班值守期间要确保通讯随时畅通。要明确值班值守岗位职责,配齐配强值班人员,杜绝不了解情况、不熟悉业务的临聘人员、编外人员顶岗值班,确保值班岗位落实到人、值班制度执行到位。

三、加强汛期值班值守工作统筹

各成员单位的值班值守人员要落实汛期值守工作机制,建立完善汛期灾害监测预警联动机制,构建形成值班值守工作一盘棋格局。要加强工作协调配合,健全完善与区防汛抗旱指挥部、应急局、气象局、水务局、自然资源局等部门常态化沟通协调机制,发挥专业优势,形成汛期应急值守的工作合力。

四、及时准确报送汛期应急信息

要把紧急信息报送摆在值班值守工作的重要位置,在规定时间内上报雨情、汛情、灾情等重要信息。要突出时效性,简化审批流程,发生灾情后要第一时间向区防汛办报告情况(0953-2666351);区防汛办要求核实情况时,要迅速联系现场处置人员,及时反馈情况信息。要提高信息质量,提高信息收集、研判、跟踪、编报能力,确保上报信息要素齐全、情况清楚、重点突出,为应急处置提供准确信息参考。要畅通报送渠道,综合利用微信、QQ、短信等工具,通过文字信息、图片视频等方式,适时报告受灾情况和处置进展情况。要落实信息报送确认制度,不能一报了之,严防信息贻误。同时,要坚持突发事件零报告制度,及时上报本地当日在防汛救灾、安全生产、社会稳定等方面的基本情况。

各成员单位的值班值守人员要切实履行值班值守职责,压紧压实工作责任,确保汛期思想不松懈、人员不脱岗(漏岗)、工作不脱节。区防办将对值班值守情况进行抽查,对领导带班、人员在岗、紧急信息报送等情况进行通报。对值班值守脱岗和迟报、漏报、瞒报紧急信息造成工作被动、贻误处置时机的,将视情况进行工作约谈;对玩忽职守、失职渎职并造成严重后果的,将依法依纪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吴忠市利通区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

202172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宁ICP备19000976号-1宁公网安备64030202000186号

 主办单位:利通区人民政府办公室版权所有 联系方式:0953-2666555 网站标识码:640302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