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 > 应急管理

吴忠市市场监管局利通区分局开展“安全生产月”特种设备应急救援演练

索引号 640302001/2017-63156 文号 生成日期 2017-08-03
内容分类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利通区政府办公室 责任部门

为认真贯彻落实《特种设备安全法》,进一步提升特种设备安全事故发生的时应急救援处置能力,按照利通区安委办工作要求,利通区市场监管分局配合市局组织辖区内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开展了一系列以“全面落实安全主体责任”为主题的应急救援演练活动。

一是针对液化气充装、储存、运输单位的专项演练。联合消防、住建等部门在新南天然气应急抢险技能培训中心和吴忠市天然气公司九公里储备站开展燃气泄漏应急救援演练。主要模拟高压输气管线泄漏、站内储气设备泄漏和站内特种设备故障等演练救援项目。演练中各小组配合密切,参演人员分工明确,行动迅速,措施得当,圆满完成了各项演练任务。演练结束后,及时总结应急救援演练的流程设置、装备配备、人员分工、医疗救助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要求参演企业对应急救援预案和演练方案进行修改、补充和完善,对未配备的应急装备尽快完成采购,加强人员培训,进一步提高企业发生特种设备事故时的应急处置和救援能力。

二是针对住宅小区和人员聚集场所电梯事故的专项演练。联合机电特种设备检验所、电梯维保单位先后在阳光娇子住宅小区、吴忠市政府办公大楼开展了施救电梯被困人员的应急演练。演练中模拟电梯突然断电,轿厢错层停滞人员被困,被困人员通过轿厢内报警电话呼救,维保人员迅速赶至顶楼机房和被困楼层,通过手动盘车将轿厢恢复至平层,同时安抚被困人员,交待注意事项,组织实施应急救援。整个救援过程各个环节衔接紧密,行动迅速,紧张有序。演练结束后召集参演单位召开了总结会议,提出了演练中信息沟通、设备操作、人员安抚、医疗救援等方面存的问题,对应急救援演练方案进行补充。

企业员工、社区居民、使用单位管理人员共500余人参加了演练活动。通过各项专项演练活动的开展,使作业人员和群众掌握了事故发生时的应对措施和处置程序,提高了风险防范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完善了应急救援预案和应急工作机制。(弋璐)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宁ICP备19000976号-1宁公网安备64030202000186号

 主办单位:利通区人民政府办公室版权所有 联系方式:0953-2666555 网站标识码:640302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