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 > 卫生医疗

利通区卫生健康局2022年“八五”普法工作总结

索引号 640302020/2023-00016 文号 生成日期 2023-02-01
内容分类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利通区卫生健康局 责任部门


利通区卫生健康局2022年“八五”普法工作总结

  

  2022年,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办公室的悉心指导下,根据2022年吴忠市利通区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文件要求结合部门特点坚持“普治”并举认真开展“八五”普法工作,现将我局2022普法工作总结如下:

一、主要做法

(一)领导重视,机构健全,确保“八五”普法工作的有效开展  为切实加强卫健系统的法治工作建设,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副局长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各乡镇卫生院院长为成员的普法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全力抓、科室责任人、基层卫生院齐心协力共同抓的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格局。二是制定利通区卫生健康局2022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方案》、《利通区卫生健康局普法责任制“四清单一办法”》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纳入局党组会议日程三是一些新的法律法规颁布以及重要法律修正后及时订购学习材料,组织学习,使普法内容适应新的形势。

  (二)搭建平台,营造氛围,广泛开展法制宣传活动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电子显示屏、宣传栏、悬挂横幅、义诊等形式广泛开展法制宣传活动。一是搭建了卫生健康局微信公众号及普法专栏,及时将我局卫生健康工作动态、政务指南、卫生健康相关法律法规及以案释法相关内容上传微网站,增强了法制宣传教育的渗透力,提升了干部职工及广大人民群众对卫生法律法规的知晓率二是利用电子显示屏,结合集中普法教育活动,制作普法宣传标语在局机关及各医疗机构电子显示屏上滚动播放提升了干部职工及广大人民群众对卫生法律法规的知晓率营造了良好的普法氛围。三是注重集中宣传教育。利用“4月7日”世界卫生日、“6月14日”世界献血日、“7月11日”世界人口日、“12月4日”国家宪法日等重大节日广泛开展法律宣传及学习,营造学法用法的氛围,不断增强卫健系统工作人员的法律意识和依法行政能力

  (三)强化培训,突出重点,积极开展法制宣传教育活动。一是加强系统内党政“一把手”学法、用法工作。坚持把领导干部带头学法、模范守法作为树立法治意识和打造法治机关的关键。结合我局工作,制定印发了《利通区卫生健康局2022年干部理论学习安排》及《利通区卫生健康局2022年党组中心组学习安排》,将宪法、部门法及党内法规列入学习计划,切实做到了时间和内容的落实,确保学法活动到位。二是充分利用周一学习平台及党组中心组学习日,织开展“学法、尊法、守法”集中学习与自学相结合的学法活动,注重加强对党风廉政“一岗双责”、反对“四风和业务法律法规的学习,切实把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扛在肩上、放在心里、抓在手上。增强廉洁自律意识,不断提高领导干部的法律素质和依法办事、依法管理的能力和水平。三是制定《利通区卫生健康局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工作方案》,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列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和干部理论学习计划,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职工进行系统学习和培训,切实以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通过部门微信公众号及电子显示屏开展宣传,切实增强了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营造了浓厚的舆论氛围。四是深入贯彻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进一步明确普法任务,健全制度机制,加强督促检查。坚持普法工作与法治建设实践相结合,注重总结、善于创新。

  (四)突出重点,积极开展法制宣传教育活动。一是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法治宣传。2022年,我局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及时印制防控宣传材料配发至乡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卫生院、村卫生室、集中隔离点等,全面开展宣传,收到了明显的普法成效。二是通过宣传栏(展牌)、悬挂横幅、张贴标语等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引导群众正确认识新型冠状病毒的危害,增强群众的卫生意识和自我防病能力。利用部门及各级医疗机构微信公众号、电子显示屏推送防控科普知识及相关法律法规,引导群众正确面对疫情、有效防范疫情,不恐慌、不信谣、不传谣。三是系统医务人员利用对各社区、乡镇入户排查及健康随访期间,向居民发放疫情宣传资料积极宣传讲解疫情防控等科普知识,并指导居民学会七步洗手法以减少传染病的传播,通过这一举措积极的引导了居民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防病能力,极大的提高自我保护意识及守法意识

  二、取得的成效

  一是法律意识和法律素质进一步增强。通过学习宪法》、《民法典》等基本法律以及与自身工作、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特别是卫生健康相关法律法规知识的学习,进一步提高了学法、用法、守法的自觉性和积极性,形成了遵守宪法和法律、积极行使合法权利、自觉履行法定义务、运用法律武器同违法犯罪行为作斗争的良好习惯,推动了机关的依法行政。

二是依法办事依法政能力明显提高。通过加强国家公务员学法用法的制度化、规范化建设,广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法律素质和法治理论水平有所提高,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管理、依法办事的自觉性和能力得到不断增强。卫生健康工作重大决策和重要活动主动征询各方面意见,在各项卫生健康管理工作中较好地实现了从行政手段管理向法律手段管理的转变,进一步提高了依法决策和依法行政的能力。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下一步,我局将严格按照要求组织学法活动,举办法制专题讲座及时就新颁布的法律法规进行学习并将学习贯彻情况纳入年度考核。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微信群等各种信息平台开展法治宣传学习活动,不断增强干部职工学法用法的自觉性,弘扬法治精神,维护法律权威意识。同时,在继承的基础上不断创新普法形式,丰富活动内容,增强普法教育的覆盖面和影响力,增强普法教育的趣味性和渗透性,努力实现由提高全民法治意识向提高全民法律素质的转变,由注重行政手段管理向注重运用法律手段管理转变,全方位推进卫生健康各项事业再上新台阶。

  

  

吴忠市利通区卫生健康局

2022年12月14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宁ICP备19000976号-1宁公网安备64030202000186号

 主办单位:利通区人民政府办公室版权所有 联系方式:0953-2666555 网站标识码:640302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