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 > 卫生医疗

利通区卫生健康局 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索引号 640302020/2023-00014 文号 生成日期 2023-02-01
内容分类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利通区卫生健康局 责任部门

利通区卫生健康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2022年,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利通区卫生健康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和自治区、吴忠市、利通区有关会议精神,坚持依法行政,认真落实法治建设各项措施,不断改进工作方法,创新工作思路,有效推动卫生健康法治建设不断迈上新的台阶。现将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汇报如:

一、主要做法

   (一)加强组织领导,确保法治政府工作落实到位。为切实加强卫健系统的法治工作建设,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副局长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各乡镇卫生院院长为成员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全力抓、科室责任人、基层卫生院齐心协力共同抓的依法治理工作格局。按照上级有关文件精神,制定印发《利通区卫生健康局2022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方案》、《利通区卫生健康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方案》,确立了法治工作的指导思想、工作目标和任务,并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纳入局党组会议日程

   (二)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一是坚持把领导干部带头学法、模范守法作为树立法治意识和打造法治机关的关键,结合我局工作,制定印发了《利通区卫生健康局2022年干部理论学习安排》及《利通区卫生健康局2022年党组中心组学习安排》,将宪法、民法典、党内法律法规、习近平法治思想以及基本医疗法等部门法律法规列入学习计划,切实做到了时间和内容的落实,确保学法活动到位。二是结合一干部集中学习日及党组学习日,组织开展“学法、尊法、守法”集中学习与自学相结合的学法活动。注重加强对党风廉政“一岗双责”、反对“四风”和业务法律法规的学习,切实把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扛在肩上、放在心里、抓在手上。增强廉洁自律自我防防意识,不断提高领导干部的法律素质和依法办事、依法管理的能力和水平。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制定印发了《利通区卫生健康局开展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工作方案》,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列入党组中心组及干部理论学习计划。通过部门微信公众号及电子显示屏开展宣传,切实增强了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营造了浓厚的舆论氛围。三是深入贯彻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进一步明确普法任务,健全制度机制,加强督促检查。坚持普法工作与法治建设实践相结合,注重总结、善于创新。

   广泛开展法治宣传,营造学法氛围。一是搭建了卫生健康局微信公众号及普法专栏,及时将我局卫生健康工作动态、政务指南、卫生健康相关法律法规及以案释法相关内容上传微网站,增强了法制宣传教育的渗透力,提升了干部职工及广大人民群众对卫生法律法规的知晓率二是利用电子显示屏,结合集中普法教育活动,制作普法宣传标语在局机关及医疗机构电子显示屏上滚动播放提升了干部职工及广大人民群众对卫生法律法规的知晓率营造了良好的普法氛围。三是注重集中宣传教育。利用“4月7日”世界卫生日、“6月14日”世界献血日、“7月11日”世界人口日、“12月4日”国家宪法日等重大节日广泛开展法律宣传及学习,营造学法用法的氛围,不断增强卫健系统工作人员的法律意识和依法行政能力

   (四)规范工作程序,依法行使职权一是简化和规范卫生健康相关证件办理流程与办理要素,一次性告知群众,进一步提高了办事效率和服务水平。完善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全面实行统一登记、统一编号、统一印发制度,建立并落实规范性文件公开征求意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依法公布、备案等制度,切实做到规范性文件不与法律、法规、规章和自治区,吴忠市规范性文件抵触,不违法减损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权益或者增加其义务三是加强信访,防范化解社会矛盾纠纷。热情接待群众来信来访,细心解答,耐心说服。对反映的问题,不推诿、不搪塞,不扯皮,做到接待有记录、立案有记载、查处有材料,来信有登记,确保事事有着落,项项有交待,件件有结果,使信访结案率达到100%

  二、取得的成效

    一是法律意识和法律素质进一步增强。通过认真学习宪法、民法典等基本法律以及医疗卫生相关法律法规,进一步提高了全系统干部学法、用法、守法的自觉性和积极性,形成了遵守宪法和积极行使合法权利、自觉履行法定义务、运用法律武器同违法犯罪行为作斗争的良好习惯,推动了机关的依法行政。二是依法行政能力明显提高。通过加强国家公务员学法用法制度化、规范化建设,广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法律素质和法治理论水平有所提高,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管理、依法办事的自觉性和能力得到不断增强。领导干部坚持带头学法用法,积极参加各类法制讲座、普法考试,并做到依法决策,卫生工作重大决策和重要活动主动征询各方面意见,进一步提高了依法决策和依法行政的能力。

    三、存在问题

一是机构不健全,缺乏相关设备及人员支持。二是医疗机构法治建设体系还不够完善,法治监管体系有待进一步加强。三是部分系统工作人员法治意识有待进一步增强,依法行政工作水平仍待进一步提升。

    四、下一步工作思路

   (一)完善法治政府建设机制深刻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领会新时代推进法治中国建设战略部署情况,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紧密结合法治政府建设和“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工作要求,在优化政务服务、促进公正执法、保障依法行政等方面进一步完善法治建设机制。

    )完善信息公开制度。 继续围绕卫生健康领域管理重大决策和群众关心事项,不断提升政务公开工作水平。深化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内容,及时、准确、具体的公开各项行政执法事项的依据、申请条件、流程等,进一步畅通便民渠道。

   (三)加强执法队伍建设。继续组织本系统法治培训工作,不断提升执法能力,认真组织好执法人员的业务培训及新增执法人员的培训工作,不断提升执法队伍服务大局、改革创新和依法行政的能力。

                         吴忠市利通区卫生健康局

2023年2月1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宁ICP备19000976号-1宁公网安备64030202000186号

 主办单位:利通区人民政府办公室版权所有 联系方式:0953-2666555 网站标识码:640302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