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 > 社会救助

吴忠市利通区民政局2022年普法工作总结

索引号 640302008/2022-00174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12-21
内容分类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利通区民政局 责任部门

吴忠市利通区民政局2022年普法工作总结


2022年,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在区依法治区委员会办公室的指导下,我局始终牢固树立民政为民、民政爱民的工作宗旨,深入开展民政普法宣传教育,扎实推进民政法治工作,为建设法治利通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现就我局2022年普法工作总结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强化领导,依法全面履行职能

坚持把普法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与民政年度中心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及时调整完善八五普法工作领导小组,把落实两个责任的要求细化分解到党组班子成员、机关各办公室负责人,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确保该项工作有人抓,有人管。严格执行民政权力清单责任清单。深化放管服改革,依法精简和规范行政审批事项,确保民政行政行为依法、公开、规范、高效运行。

(二)注重学习,增强依法行政水准

我局将普法宣传教育作为法治建设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以此推动机关管理方式的改进和依法行政水平的提高。一是严格执行学法计划。制定了《利通区民政局八五普法宣传教育实施方案》,明确法制学习和培训的责任主体、具体内容等,初步建立规范化、制度化的法制学习和培训体系。坚持党组中心组集中学法制度,2022年以来共组织12次局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集中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自治区、吴忠市、利通区全面依法治国、建设法治政府的决策部署,不断提高局党组依法决策、依法行政的意识和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我局在12月,针对《宪法》进行集中重点培训教育,引导干部职工加深对《宪法》精神的领会,不断提高政策解读能力。二是不断健全学法制度。制定了《利通区民政局会前学法制度》,将政治学习与国家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特别是与民政工作相关的法规制度学习相结合,局领导班子结合分管业务带头领学新颁布的民政法律法规:《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乡村振兴促进法》《养老机构管理办法》《行政区划管理条例》《地名管理条例》等有效提升领导干部综合素质和行政执法能力。2022年以来共组织普法学习10结合民政工作实际与特点,开展民政法律、法规及规范性文件的学习,加强依法行政宣传教育,切实做到有组织、有计划地提高民政干部职工的法律意识和依法行政水平,切实增强了广大干部职工依法履职的能力,做到尊法、守法、学法、懂法。

(三)突出宣传,营造社会普法浓厚氛围

利用纪念日、宣传日、专题活动和新法新规发布、执行等特殊日子,组织开展普法宣传活动。同时,紧密结合业务工作实际,扎实开展相关政策法规主题宣传,做到重点时间重点宣传,重点工作重点宣传,广泛普及民政法律法规,营造良好社会普法氛围。

一是广泛开展《宪法》宣传。按普法办的统一部署,我局利用微信公众号、电子屏开展国家宪法日《宪法》普法宣传。同时,组织局有关科室(单位)负责人和全体执法人员线上观看吴忠市2022“宪法宣传专题讲座

二是常态开展疫情防控政策宣传教育。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政策,以对生命安全高度负责的态度,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筑牢“民政服务机构不发生疫情”的工作底线。局党组及时组织局机关各科室干部学习贯彻疫情防控政策通过加强督导宣传疫情防控政策,持续抓好民政服务机构封闭防控和疫情防控措施落实。

三是多措并举宣传社会救助政策。有针对性的开展了社会救助政策进村(社区)宣传活动。在公园、集市、广场等人群集散地,通过发放宣传资料、张贴横幅和现场解答专题活动等形式,广泛宣传社会救助政策,详细地向居民介绍社会救助的范围、对象、申请渠道、救助条件、救助意义等内容,让社会救助政策家喻户晓,深入人心;通过入户调查、社会救助政策专题宣讲等形式,加大对社会救助政策的宣传力度,共入户宣传100余户,发放宣传彩页1万余份,开展专题宣讲活动10余场次,有效提高了群众对社会救助政策的知晓率,兜牢社会救助底线;通过微信公众号、微信群、朋友圈等新媒体在线上推广社会救助相关政策,阅读量达到2万余条,使得基本民生保障政策深入人心;扎实做好以“社会救助政策进万家 党的温暖记心头”为主题的社会救助政策宣传月活动,让困难群众获得救助,收获幸福感、安全感,更好的感受党和政府的温暖。

二、2023年工作思路

(一)全面提升公职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

拓宽公职人员学法用法渠道,坚持自学为主,结合自身的工作职能和特点,联系实际,确定学习内容。加强法治教育培训,围绕《民法典》《行政许可法》《行政处罚法》等法律法规开展专题学习。推进公职人员学法用法方式方法创新,通过立法调研、执法监督检查、案例讨论、工作研讨等形式,把学习法律与运用法律解决实际问题紧密结合起来,自觉养成遇事找法、办事依法、解决问题靠法的行为习惯。

)提升民政普法宣传实效

围绕中心工作和重要节点,开展“12·4”国家宪法日暨宪法宣传周、国家安全教育日等主题法治宣传,提高群众法治意识,铸牢法治政府建设根基。不断推进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落实,促进民政工作人员严格公正文明执法。按照谁执法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责任制要求,围绕《民法典》等相关内容,突出民政重点业务领域,贴近民政服务对象开展普法。充分利用民政门户网站、政务微博微信等多种渠道,加强新出台民政法规规章及规范性文件宣传解读力度,将立法施法过程与宣传普法过程相融合。认真做好法治民政建设工作,查找薄弱环节,总结先进经验,固强补弱、提质增效,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进一步提升做出贡献。

                                              吴忠市利通区民政局

                                                2022122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宁ICP备19000976号-1宁公网安备64030202000186号

 主办单位:利通区人民政府办公室版权所有 联系方式:0953-2666555 网站标识码:640302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