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 > 义务教育 > 工作信息

关于2021年履行教育职责情况和2020年履行教育职责存在问题整改情况的自评报告

索引号 640302001/2022-00311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04-25
内容分类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利通区政府办公室 责任部门 利通区教育局

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

    接到《自治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关于2022年对市县级人民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价工作的通知》(宁政教督办函〔2022〕8号),我区高度重视,紧扣总体要求,围绕评价重点,进行了全面细致的自查自评,现将自查自评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做法及成效

(一)加强党对教育工作全面领导。一是健全党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工作统筹协调机制。2021年利通区委、政府先后召开3次常委会议,13次常务会议,2次教育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对学前教育普及普惠、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双减、基础教育质量提升行动等重点工作进行专题研究,统筹安排,区委、人大、政府、政协主要领导先后专题调研5次,现场办公、指导重点工作稳步推进。二是稳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工作。三进工作融入思政一体化建设,紧抓教材、课堂、教师关键环节,依托三个课堂和城乡教学(教研)联盟,推进三进工作落实落地。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学科教学有效融合为主题的课题研究和三进精品课竞赛活动,组建思政名师工作室4个,创建自治区大中小思政一体化示范校3所、吴忠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示范校1所。三是各级各类学校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制定并印发《关于建立全区教育系统党组织联系点制度的通知》《关于在民办幼儿园和校外培训机构中成立功能型联合党支部的通知》等文件,通过联合党支部、选派党建工作指导员等方式,指导帮助非公组织抓好党的建设,截至目前,教育工委下设9个党总支,53个党支部 ,党的组织覆盖率和党的工作覆盖率均为100%四是坚决执行三会一课制度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制定并印发了《利通区委教育工委  利通区教育局关于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的通知》,明确、细化集体决策的事项范围,优化决策程序,确保权力运行公开透明。积极推进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形成了裕民小学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2468”模式,并在教育系统推广。五是推进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构建党组织统一领导、党政分工合作、协调运行的工作机制,强化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开展廉政警示教育周活动,建立全面从严治党日常教育工作制度和重要节点廉洁提醒机制,定期开展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述职评议会,强化问责追责,深入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加强廉政风险防控,从严从实抓好作风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教育政治生态。六是加强意识形态阵地管理的有效机制。定期召开意识形态专题会议,定期排查党员参教信教情况,2021年全系统清理下架暴力恐怖内容的图书、校本教材、教辅资料等书籍3156本。学校意识形态安全风险责任体系和防控体系基本建立,辖区内校园无宗教渗透现象。

    (二)坚持教育优先发展。一是制定了《利通区教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明确了教育保障和规划任务及督查问责机制。二是制定并印发了《吴忠市利通区十四五中小学校布局规划(2021-2025)》,明确了我区近五年学校布局规划和新建学校情况。利通区第三、第四、第八幼儿园及金积中心幼儿园于20219月建成并投入使用,新增幼儿学位1800个。三是依法落实教育经费两个只增不减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教育经费为47429.80万元,2020年减少了2850万元,同比减少了5.67%。生均一般公共预算教育经费初中、小学分别支出1.9031万元、1.1328万元,同比增长了12.66%8.63%,幼儿园支出1.0833万元,同比下降了57.82%四是公办幼儿园保育费上缴财政后全部返还学校,通过幼儿园资金申请报告全额返还给各幼儿园。五是有效监管教育经费合法合规使用,要求各学校推行财务公开制度,确保资金支出规范、安全、有效。

(三)统筹推进教育改革发展重点任务。一是深入推进五育并举先后制定并印发了《吴忠市利通区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实施方案》《吴忠市利通区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实施方案》《利通区关于进一步深化体教融合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实施方案》《利通区新时代中小学劳动教育质量评价考核细则》指导学校推进五育并举,创建了13个全国传统艺术、体育、劳动等方面的示范校、传承校,筹建26个艺术工作坊,推进全面育人落地落实。二是全面推进双减工作。制定印发《吴忠市利通区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实施方案》《作业管理工作方案》,举办双减背景下学校高质量发展和作业管理研讨会、精准视导和学科质量分析,划出各年级各学科作业量红线,切实减轻学生过重课业负担。指导各校依据校情制定切实可行的课后服务方案,“5+2”课后服务实现全覆盖。制定印发了《吴忠市利通区关于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工作方案》《吴忠市区中小学课后服务费收费标准》(试行)等文件,压责任、明职能,稳步推进校外培训机构治理。截至2021年底,下发整改通知书230份,停业整顿23家,取缔无证培训机构11家,注销学科类培训机构84家,压减率89.36%,引导10家学科类培训机构完成营转非三是积极稳妥推进教育评价改革。改革对学校综合评价,不再以教学成绩为主评价学校,积极推进中考改革,增加中考体育分值,将美育纳入中考计分科目。健全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办法,将品行、日常表现、体质监测、美育和劳动教育课程学习情况纳入学生综合素质档案,逐步转变以考试成绩为唯一标准的招生模式。四是深化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制定并印发了《利通区关于深化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的实施方案》《利通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工作规程》等规划,积极协调解决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机构设置、编制、经费问题,加强责任督学日常管理,围绕教育工作重点和难点,组织好每月一次的督导检查,加强督导结果的运用,2022年发放问题整通知书200余份,约谈3所学校领导,在实践中逐步完善了“12345”利通教育督导新模式。五是推进互联网+教育示范区创建。落实互联网+教育达标县奖补项目,完成利通区金积中心学校、第九小学和第十六小学2021互联网+教育标杆校培育项目。新建学校与中国联通签订网络服务协议,进一步加强互联网专业服务,推进吴忠市利通区中小学三个课堂应用升级。创新教育治理模式,申报建设智能研修中心,完善区域网络教研制度,丰富教研活动的内容和形式,提升教研质量。

(四)基础教育质量提升行动稳步推进。一是强化组织保障。制定并印发了《吴忠市利通区基础教育质量提升行动实施方案》《吴忠市利通区基础教育质量提升行动量化目标任务推进清单》《利通区委教育工委  吴忠市利通区教育局关于建立基础教育质量提升行动包片联系工作机制的通知》,对照五大工程和21项具体措施,分解年度任务,落实财政机制,组织专班推进。2021年保障中小学义务教育、学前教育经费分别3812.37万元、258.66万元。二是促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发展。制定印发了《吴忠市利通区进一步加强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实施方案》,2021年建成并投入使用幼儿园4所,截至年底,学前三年毛入园率93.42%,公办在园幼儿占比44%,普惠性在园幼儿占比82.19%。按照《利通区机关事业单位编外用工管理暂行办法》,制定公办幼儿园编外人员工资标准并保障到位。三是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制定并印发了《吴忠市利通区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实施方案》,依托宁夏教育督导平台,实时掌握各校均衡发展状况,用好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反馈报告,及时分析研究调整推进义务教育质量均衡的策略,加强对薄弱学校课程、教学、作业、考试等管理指导,加强薄弱学科师资调配和培养,努力提升薄弱学科学业质量,推进校级间的均衡发展。四是保障残疾儿童受教育权利。成立利通区残疾教育专家委员会,摸清适龄残疾儿童底数,根据残疾儿童残疾等级确定随班就读182名、送教上门92名、特殊教育学校就读108名,切实保障适龄残疾儿童享受义务教育的权利。

(五)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一是依法保障教师工资待遇。建立教师工资保障和动态调整机制,出台了《吴忠市利通区中小学校(幼儿园)教职工奖励性绩效工资实施办法(试行)》,及时足额缴纳特岗教师五险一金,幼儿园教师工资待遇逐年提高,义务教育阶段教师平均工资高出公务员6243元。二是统筹编制管理。制定印发了《利通区推进中小学教师县管校聘管理改革的实施方案》,启动了县管校聘改革,进一步规范中小学编制、岗位设置、中小学绩效工资管理。三是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制定了《利通区教育系统师德专题教育实施方案》《利通区教育系统师德师风负面清单》《教师职业道德考核办法》,2300名教师全部签订了师德承诺书,组建师德师风宣讲团,开展了寻找最美教师、教师荣休和为教师亮灯等公益活动,营造尊师重教的良好氛围,并及时查处通报师德违规行为。四是抓实能力素质提升。制定教师队伍建设发展规划,用好专项教育培训经费,2021年先后开展200名中小学(幼儿园)青年教师、100名幼儿园园长、100名新聘任教师、500多名专职教师、幼儿园救护员等培训,全年教师培训经费支出占公用经费总额的5.2%五是大力推进减负。印发《利通区委办公室关于规范各类进校园活动的通知》《利通区教育局机关规范进校园活动事项》,对进校园事项进行备案审核制,进一步健全进校园准入制度,常规调研与责任督学常规督导进行整合,减少进校督查次数;精简会议,简化考核;将教师减负纳入日常督导体系,设立举报电话,接受群众监督,确保教师减负要求落地落实。

(六)推进平安校园建设。一是构建学校安全风险防控机制。制定《中共吴忠市利通区委员会关于成立校园周边环境综合治理领导小组和建立校园周边环境综合治理联席会议制度的通知》,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加强校园周边交通秩序整治和食品安全综合治理,定期开展消防进校园、法治进校园等活动,加强校园三防建设,推广一警+N”护学岗模式,并实现全覆盖。二是从严从实抓疫情防控。制定并下发《利通区教育系统疫情防控网格化管控方案》《利通区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平急结合网格化工作方案》,召开教育系统疫情防控会、专题部署会、疫情防控专题工作会议12次,分管副区长、教育部门负责人多次进行专项督查,全力打好校园疫情防控阻击战。三是扎实开展演练。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中小学幼儿园应急疏散演练指南》《中小学德育工作指南》的规定,不断完善应急预案,坚持每月一次演练,锻炼师生应对紧急突发事件的能力。

(七)推进学校规范管理。一是深入推进依法治教、依法治校。稳步推进教育行政执法体制机制建设,扎实开展廉政警示教育周活动,2021年共办理12345市长热线反映问题8条,信访事项1起,对4名违规的校长、3名履职不到位、工作落实出现偏差的干部进行了提醒谈话和作出检查的处理,对4名学科类培训机构法人进行了诫勉谈话,依法查处违规违纪行为。二是规范中小学招生入学行为。制定了《利通区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方案》,明确了以住房为依据,按照学校划片招生,生源就近入学的原则,统一使用如愿入学服务平台,规范了招生入学程序,严令各校均不得设重点班级,不得超范围、超计划招生。三是规范教材管理。严格执行教育部《中小学教材管理办法》(教材〔20193号)标准,统一使用国家统编教材,不允许使用境外课程及教材,原则不使用自编校本教材,建立学校图书、信息资源库定期排查机制。四是推进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普及提升工作。下发《关于调整完善利通区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的通知》《吴忠市利通区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及语委相关单位职责》,明确语委成员及各单位职责,不断完善党委领导、政府主导、语委统筹、部门支持、社会参与的管理体制,安排专人负责具体工作,保障语言文字专项活动,抓好学校主阵地,扎实开展中华经典诵读等语言文字活动。五是加强教育收费管理。制定《学校收费管理制度》,教育系统全部收费收支实施年度预算管理和公示管理制度,定期开展自查自纠,严禁乱收费、有偿补课等行为。

(八)做好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自查整改。2021年对自治区教育督导委员会对利通区人民政府2020年履行教育职责反馈问题中涉及的部分专项资金拨付不及时、支出进度慢、教育费附加等专项资金管理使用不规范、城乡义务教育发展水平和均衡程度有所下降等五个方面意见建议,已全部完成整改。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对照自治区要求,还存在以下问题:一是因属市辖区,义务教育实行以县为主的管理机制落实不到位。二是经费保障能力和机制都需要加强,教育项目建设资金缺口较大,城市教育费附加没有按照相应比例划归利通区。三是城区中小学学位供需矛盾逐年加大,学科教师结构性不足,城乡校级间的差异系数较大,基础教育质量还需不断提升。四是我区公办幼儿园起步迟,民办幼儿园占比高、体量大,公办学前教育资源供给还需要加大力度。

三、下一步工作措施

下一步,我区将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全国、自治区、吴忠市教育工作精神,补短板,强弱项,固优势,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重点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持续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工作,深化四史教育,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全力做好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系列活动,深入学习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强力推进党组织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推广裕民小学“2468”党建工作试点经验,健全党建指导员制度,争创2个自治区级、6个利通区级五星级党组织。加强学校意识形态阵地管理,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一岗双责制度。始终紧抓重点领域廉政风险防控,定期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工作,持续推进清风校园创建,营造风清气正的教育生态。

(二)深入实施基础教育质量提升行动。一是全力实施立德树人工程。推进五育并举,加强全国劳动教育、近视防控、家长学校3个实验区建设,培育自治区劳动教育示范校2所,近视防控示范学校2所。创建一校一品美育、体育特色学校各8所,培育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示范学校2所、优秀家长学校3所。健全思政精品课程体系,创建筑牢中华民族共同体示范学校3所。二是全力实施资源增量达标工程。新建幼儿园1所,推进3所在建幼儿园顺利招生,提高公办在园幼儿占比达到50%以上。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大班额严格控制在1%左右,残疾儿童入学率达到97%以上。三是全力实施规范化管理工程。加强五项管理,推进双减工作落实,不断完善课后服务体系建设。四是全力实施新时代强师工程。完善国、省、市、县、校五级培训网络,制定印发《利通区2022-2025教师培训规划》,优化青年教师、骨干教师、名师三航教师培训体系,培养各级骨干教师150名,提高自治区、市、县三级骨干教师比例分别达到6%9%15.5%五是全力实施改革创新工程。创新办学体制,革新教育教学模式,构建校(园)际联盟”“城市带农村”“强校带弱校等办学模式,组建8个校际联盟,3个幼儿园联盟,通过校长结对帮扶”“新老教师青篮结对”“城乡教师交流轮岗”“骨干名师跨校交流”“短缺学科教师走校等方式,组建利通二小、裕民小学2个集团化学校,形成我区中小学教师县管校聘改革经验,完善教师编制动态管理机制,推动教育内涵式发展。

(三)进一步提升校园治理能力。持续完善校园治理四个体系建设和“15541”工作模式,指导学校健全和完善两案两清单两报告制度,巩固校园安防4100%创建成果和自治区第一批校园治理达标县(校)成果,探索形成一批操作性强、易推广的典型案例,形成利通治理模式。常态化统筹疫情防控和校园安全,压实网格化管理责任,严格遵守疫情防控五个一律要求,从严从紧做好教育系统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确保师生生命健康和校园安全。各学校、乡镇持续完善好、使用好联系机制,建立责任督政、督学、教育专干、校园安全员联合交叉互检督查机制,常态化对校园及周边进行综合排查,督促校园管理规范,教学有序,改革任务落地见效,校园治理能力持续提升。

(四)全面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持续深化教育督导体制机制建设,协调政府相关部门解决政府教育督导室机构设置、编制、经费问题,进一步实践完善互联网+12345”利通特色督导模式,逐步建成全面覆盖、运转高效、结果权威、问责有力的教育督导体制机制。建好利通区教师智能研修中心,构建智慧环境下管、教、学、研、训五位一体的教师智能研修模式。实施2022年义务教育薄改项目,加强信息化硬件建设。推动互联网+”在学校党建、校园安全、学生德育、体质监测等方面的融合应用。推进三个课堂常态化应用,提升县域教研共同体发展质效。高效承接自治区互联网+教育示范县验收及建设成果交流展示现场会,全面开展县管校聘改革,促进我区现代化教育特色打造,成果转化。

(五)进一步加大投入。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按照两个只增不减不低于要求,切实保障财政投入,实现教育投入逐年增长,健全义务教育教师与公务员工资长效机制和联动机制,保障教师工资稳步提高,加快中小学校、公办幼儿园建设,切实缓解大班额,加大教育信息化投入,推进互联网+教育示范区建设。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宁ICP备19000976号-1宁公网安备64030202000186号

 主办单位:利通区人民政府办公室版权所有 联系方式:0953-2666555 网站标识码:640302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