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 > 环境保护 > 饮水安全状况

关于利通区农民新居供水现状情况汇报

索引号 640302015/2016-63141 文号 吴利水发〔2016〕31号 生成日期 2016-03-07
内容分类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利通区水务局 责任部门

区委办:

近期,我局对利通区10个乡镇建设的农民新居供水现状进行了实地调查,现将具体情况汇报如下:

一、农民新居建设情况

利通区现有集中建设的农民新居共7处,分别是:古城镇党家河湾村1处、金积镇秦坝关村1处、高闸镇高闸村1处、金银滩镇集镇和新渠村各1处、郭家桥乡刘湾村1处、马莲渠乡岔渠桥村1处。

二、农民新居供水情况

(一)实行24小时供水的新居6处,其中:

古城镇、金积镇、金银滩集镇和郭家桥乡4处农民新居先后由我局通过实施的饮水工程解决饮水问题,工程建后由吴忠市利民供水有限公司负责运行管理;

高闸镇农民新居由高闸镇人民政府负责在新居内建设一处供水系统,由高闸镇人民政府负责运行管理;

马莲渠乡农民新居是接入吴忠市城市自来水公司城市管网,由吴忠市城市自来水公司负责运行管理。

(二)不能实行24小时供水的新居1处

金银滩镇新渠村农民新居处于农村饮水工程供水管道末端,白天供水管道供水量较大,通过暂时提高供水压力保障新居群众饮水问题,但夜间用水量较小,提高供水压力会造成上游管道承受压力过大而爆管,直接影响上游群众饮水安全,新居供水方面存在严重隐患。

三、存在问题

金银滩镇新渠村农民新居建设标准均为多层楼房,对供水压力和供水时间要求比农村饮水工程要求高,不仅自来水要送达最高层,而且还要保证24小时供水。新居周边没有城市自来水管网,为解决新居供水问题,只能接入近年来实施的农村安全饮水工程供水管网。但是,农村安全饮水工程建设标准较低,在供水压力和供水时间上都达不到城市供水工程要求,每天仅实行14-16小时供水,夜间停止运行。受农村安全饮水工程现状制约,新居在夜间供水方面存在问题,急待解决。

四、解决办法

若要长久解决金银滩镇新渠村农民新居24小时供水需求,可以通过如下措施给予解决:一是重新铺设专一管道并安装加压供水系统给予解决;二是在新居内新建大容量的蓄水池和加压泵站并安装供水系统给予解决。

农民新居建设为市场化开发,有配套完善的上下水设计方案,农村安全饮水工程供水能力达不到新居建设要求。同时,我局已申请自治区水利厅通过项目资金解决金银滩镇老百姓的饮水问题,考虑农民新居不在农村饮水工程解决范围,无法再通过申请项目给予解决,现建议通过其他资金予以解决。

 

 

 

 

吴忠市利通区水务局

201637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宁ICP备19000976号-1宁公网安备64030202000186号

 主办单位:利通区人民政府办公室版权所有 联系方式:0953-2666555 网站标识码:640302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