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 > 环境保护 > 环境保护情况

关于印发《2022年六五环境日暨环境教育 宣传周活动方案》的通知

索引号 640302001/2022-00484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06-01
内容分类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利通区政府办公室 责任部门

  

2022年六五环境日暨环境教育宣传周活动方案

  

为深入宣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广泛动员社会各界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积极践行绿色低碳发展理念,营造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良好社会舆论氛围,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和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胜利召开,根据自治区、吴忠市关于开展2022年六五环境日暨环境教育宣传周活动要求,结合工作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活动主题

共建清洁美丽世界。

二、活动时间

2022530日至65日。

三、目标任务

全面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聚焦守好改善生态环境生命线、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目标,组织开展2022年六五环境日暨环境教育宣传周活动,大力宣传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进展成效,普及生态环境法律法规和科普知识,传播简约节约、绿色低碳的生态文明理念,动员全社会进一步增强生态环境保护意识,以实际行动践行绿色低碳生产生活方式,助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为党的二十大和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四、活动安排

(一)开展集中宣传活动

活动时间:62日上午9:00-10:30

活动地点:吴忠市开源广场、各乡镇所辖村(社区)广场。

活动内容:结合工作实际,围绕活动主题,广泛深入宣传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成效、环境质量改善成果及低碳减排等内容,邀请区自然资源局、住房城乡建设和交通局、水务局、农业农村局、综合执法局、机关事务管理中心、城乡环境卫生管理中心在吴忠市开源广场集中开展宣传活动,通过发放宣传手册、悬挂横幅、摆放展板、设立咨询台等方式,让广大群众直观地了解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各乡镇在所辖村(社区)广场开展宣传活动。

牵头单位:市生态环境局利通分局。

配合单位:区生态环境保护领导小组其他成员单位、各乡镇。

(二)开展生态环境保护公益广告宣传活动

活动时间:53065

活动内容:在两微一端发布生态环境保护公益广告,倡导公众关注我区环境质量状况,及时准确传递生态环境保护知识,积极引导公众参与,践行绿色生产生活方式,改善生态环境质量。

牵头单位:区委宣传部。

配合单位:区生态环境保护领导小组其他成员单位、各乡镇。

(三)开展生态文明知识“六进”活动

活动时间:530—65

活动内容:开展生态文明知识进学校、进社区、进企业、进机关、进农村、进工地,重点围绕宣传绿色、节能、环保、低碳、循环等理念,宣传生态文明建设取得的成就、政策法规和发展规划等。

牵头单位:市生态环境局利通分局。

配合单位:区生态环境保护领导小组其他成员单位、各乡镇。

(四)开展“环保设施公众开放日”活动

活动时间:62

活动内容:组织区生态环境保护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各乡镇工作人员、社区居民代表参观吴忠市第一污水处理厂、金银滩镇污水处理厂,继续深化公众对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认识,大力提高公众环保意识,通过对城镇污水处理设备的参观了解,让公众更深入、更全面的理解环保、支持环保、参与环保,营造良好环保宣教浓厚氛围。

牵头单位:市生态环境局利通分局。

配合单位:区生态环境保护领导小组其他成员单位、各乡镇。

(五)开展“低碳环保·你我同行”健步活动

活动时间:53065

活动内容:各单位自行组织开展“低碳环保·你我同行”健步活动,身体力行宣传环保,倡导社会公众从自身做起,保护生态环境,选择低碳出行,践行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生活方式,自觉做生态环境保护的倡导者、行动者、示范者。

牵头单位:市生态环境局利通分局。

配合单位:区生态环境保护领导小组其他成员单位、各乡镇。

(六)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噪声污染防治法》主题宣传活动

活动时间:53065

活动内容:采取形式多样的宣传手段,宣传和普及《噪声法》等相关环保法律法规,进一步提高社会各界对《噪声法》等环保法律法规的认识,切实保障《噪声法》的贯彻落实。

牵头单位:市生态环境局利通分局。

配合单位:区生态环境保护领导小组其他成员单位、各乡镇。

五、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广泛动员。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和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召开之年,是联合国第一次人类环境会议召50周年,也是推进落实《宁夏回族自治区“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提升公民生态文明意识行动计划(2021-2025)实施方案》的关键一年。各乡镇、各部门要以六五环境日暨环境教育宣传周为契机,广泛开展宣传教育活动,深入宣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大力传播生态环境文化,引导和动员社会各界积极参与生态环境保护实践。

(二)精心组织,注重实效。各乡镇、各部门要紧紧围绕“共建清洁美丽世界”主题,发挥各自优势,精心设计好各项活动。要上下联动,加强沟通,确保活动内容丰富,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三)加强宣传,营造氛围。认真做好活动的宣传发动工作,让广大干部群众积极主动参与活动,带头践行简约适度、绿色低碳,讲求实效的理念,努力营造人人关心支持环境保护的良好氛围。

(四)总结交流,提升成效。各乡镇、各部门于68前将活动开展情况及图片资料电子版报区生态环境领导小组办公室,对活动中好的经验和做法,要认真总结提炼,建立长效机制,促进生态环境宣传工作能力和水平不断提升。(邮箱地址:y2666533@163.com。)

  

附件一:利通区生态环境保护领导小组成员单位;

附件二:  2021年“六五环境日”生态环境保护宣传标;


附件一  

  

利通区生态环境领导小组成员单位

  

区委办公室、政府办公室(信访局)、区纪委监委、区委组织部、宣传部、区发展和改革局、工业信息化和商务局、公安分局、民政局、司法局、财政局、自然资源局、生态环境分局、住房城乡建设和交通局、水务局、农业农村局、文化旅游体育广电局、市场监管分局、气象局。


附件二  

2021年“六五环境日”生态环境保护

宣传标语

1.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2. 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

3. 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

4. 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

5.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绿色,让利通更靓丽;

6.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

7.弘扬绿色文明,倡导绿色消费;

8.善待地球,保护资源环境就是保护我们自己;

9.积极参与污染物减排,努力建设环境友好型社会;

10.重视生态利在千秋,保护环境造福后代;

11.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守护碧水蓝天;

12.乘做公共交通工具,绿色出行我看行;

13.人人参与,创建绿色家园;

14.保护和合理利用资源,走可持续发展道路;

15.让环保扎根现在,用绿色昭示未来;

16.节能减排全民行动,防治环境受到污染;

17.开展全民环境教育,提高全民环境意识;

18.大力开展节能减排,实现效益和环境双赢;

19.节能减排严拘小节共同携手;

20.蓝天保卫战,我是行动者;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宁ICP备19000976号-1宁公网安备64030202000186号

 主办单位:利通区人民政府办公室版权所有 联系方式:0953-2666555 网站标识码:640302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