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 > 环境保护 > 环境保护情况

利通区环境卫生管理中心 开展“大气污染整治攻坚战” 工作安排

索引号 640302012/2017-71245 文号 生成日期 2017-10-31
内容分类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吴忠市生态环境局利通区分局 责任部门

利通区环境卫生管理中心

开展大气污染整治攻坚战

工作安排

为了进一步巩固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成果,努力营造干净靓丽的城市环境,打造整洁优美的城市形象。结合环卫工作实际,特制定环卫中心开展大气污染整治攻坚战”工作安排。具体如下:

、目标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以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小落实为目标,巩固提升创建成果标准和要求,扎实做好大气污染整治攻坚战各项工作。

、组织机构

为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大气污染整治责任落实到位。我中心成立创城工作领导小组。组成如下:

长:马占学

副组长:金学江   王克斌    孙艳红   何伟民马红兵

员:郭红武      闫明友   吴振东   马宏军

        余爱春   舒红兵   马志峰      马海军

强化政治意识,落实创建责任,根据责任分工,确定大气污染整治计划,形成目标明确、责任到人、措施具体、考核有力的工作机制,采取“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靠上抓、各相关科室负责人具体抓、管理人员现场抓的工作措施,确保检查监督到位、保洁清运到位、不留死角、不留空白,圆满完成创城任务。

三、主要任务

严格按照“明确任务、落实责任、强化措施、确保实效”的要求,全面开展大气污染专项整治攻坚活动。

一是街道清扫保洁工作。积极完善清扫保洁网格化管理体系,实现清扫保洁作业精细化;认真落实“五位一体”综合保洁作业模式,强化日常清扫保洁质量,对城区内背街小巷积存的生活垃圾开展集中清理整治;加大背街小巷卫生清扫保洁力度,消除卫生死角,细化责任区域,做到与主街道同标准,同检查,同考核;对城区主要街道设置的果皮箱、垃圾箱进行擦洗,保持箱体外观干净整洁和美观;确保城区环境卫生整洁,视野内无裸露和积存垃圾、建筑残土,无塑料袋等漂浮物;彻底清理城区街道树坑内的垃圾和烟头;集中清理街道两侧下水道口油污;加大清扫保洁巡查力度,确保环境卫生质量不下降。(责任部门:街道清扫队 责任人:何伟民  责任领导:何伟民)

二是垃圾收集清运和机械化清扫工作。严格执行“定时、定点、定路线”要求,努力提高服务水平和服务质量。加大宣传教育力度,提高市民垃圾袋装化收集意识;规范收集行为,减少二次污染;加强垃圾日常清运管理,做到垃圾清运干净彻底,垃圾箱垃圾不满溢撒漏;垃圾收集车辆做到“车走底盘净”。

机械化清扫为重点,降低人工清扫劳动强度。结合实际,科学合理安排机械化清扫作业工作,注重强化作业过程中的细节,充分发挥多功能四位一体洗扫车和冲洗车的优势,加大洗扫和冲洗、洒水力度,实行24小时机械化作业制,提高机械化作业水平,城市主干道机械化清扫率达到100%,城市建成区道路机械化清扫率达到70%。(责任部门:垃圾清运队  责任人:马红兵  责任领导:马红兵)

三是免费公厕管理工作。严格执行公厕管理标准,强化公厕硬件设施维护;加强公厕管理人员素质教育,提高服务意识,提升服务水平;保证免费公厕开放时效,保持公厕内外环境干净整洁,方便群众如厕,落实“公厕免费不免责”服务承诺;保持小型废弃物收集站起吊设备运行良好,延长开放时间,保证城区生活垃圾进站倾倒(责任部门:公厕清洁队  责任人: 王继琴  责任领导:马红兵)

四是环卫监察执法工作。充分发挥环卫监察职能,加强对城区夜间饮食行业和烧烤摊点管理,净化夜市摊点卫生环境,规范摊主经营行为和垃圾收集倾倒行为;加强夜间饮食行业和烧烤摊点以及乱倒、乱泼等现象的巡回监督检查力度,做到发现一处,查处一处,规范一处;加强对建筑渣土运输全过程管理,严格实行密闭运输,对抛撒滴漏车辆按规定实施处罚,有效控制市区道路渣土抛撒和扬尘污染情况;主动开展环境卫生宣传“进社区、进学校”活动,加强环境卫生宣传力度,提高市民爱护环境卫生意识。督促沿街店面和单位落实卫生标准及“门前包环境卫生”制度。(责任部门:环卫监察大队  责任人:马宏军  责任领导:金学江)

五是垃圾压缩转运无害化处理工作。认真维护压缩设备和转运车辆正常运行,确保垃圾进站及时压缩转运;强化对职工服务意识教育,提高服务水平,延长开放时间,确保城市生活垃圾和乡镇垃圾进站处理;严格按照操作规程安全操作,保证垃圾压缩转运工作绝对安全;垃圾无害化填埋严格执行国家无害化处理标准,做到及时处理,无垃圾露天堆放,杜绝二次污染。(责任部门:垃圾压缩中转站  垃圾填埋场  责任人:舒红兵  马志峰  责任领导:金学江  王克斌)

六是后勤保障工作。强化服务基层意识,提高服务水平;严把出库入库关,提高物品质量,提升物品配件供应能力;加强监督,做好油料供应管理,提供专项整治工作所有后勤保障工作,全力保障专项整治工作的有力进行。(责任部门:后勤保障科  责任人:闫明友  责任领导:孙艳红)

七是监督检查工作。认真履行监督检查职责,以“全面、干净、彻底”为总体要求,结合实际制定工作验收考核标准;采取多种形式对大气污染专项整治开展情况进行全方位监督检查,确保环境专项整治取得实实在在成效。(责任部门:业务科  责任人:  余爱春  责任领导:何为民)

四、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各科室、部门要将大气污染整治攻坚战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抓。此次大气污染整治攻坚战工作,涉及面广、任务重,难度大,时间紧,各科室、部门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各司其职,全力以赴,攻坚克难,把大气污染整治工作作为一项硬性任务不折不扣地完成。

(二)分解任务,明确责任。要逐级分解任务,把责任落实到人,认真执行。各责任人要切实负起责任,按照工作要求,抓好落实,强化监督,促进各项工作有序开展;各责任部门要依据职能职责全力完成大气污染整治攻坚战”各项工作,确保本次工作顺利进行。

(三)强化督查,严肃纪律。环卫中心将大气污染整治工作作为年终效能目标考核重要依据,定期组织对大气污染整治工作落实情况进行督查,对工作落实不力的科室、部门予以通报力度,坚决追究责任。对行动迟缓、工作不力的科室、部门和责任人予以问责,限期整改;对未能按要求完成任务的科室、部门和责任人,将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及科室部门负责人的责任。

(四)加强宣传,营造氛围。各科室、部门要通过展板、电子屏、微信公众号等多种渠道对大气污染整治攻坚战”工作进行宣传造势;要正确引导广大市民群众增强环卫意识,改变传统陋习,形成良好卫生习惯,提高文明程度,努力营造干净整洁共建共享的浓厚社会氛围。

吴忠市利通区环境卫生管理中心

                                  2017年93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宁ICP备19000976号-1宁公网安备64030202000186号

 主办单位:利通区人民政府办公室版权所有 联系方式:0953-2666555 网站标识码:640302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