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市场监管 > 12315投诉举报满意度

【消费提示】2022年中秋节月饼选购消费提示

索引号 640302007/2022-00062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09-07
内容分类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吴忠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利通区分局 责任部门

      2022年中秋节月饼选购消费提示

随着中秋佳节的临近,月饼消费逐渐进入高峰期。吴忠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利通区分局提示广大消费者要树立安全、科学、健康、理性的消费观念,擦亮眼睛,谨防各类消费陷阱,确保自身的合法权益不受侵害。

一、购买月饼要选地点

消费者最好要在大型的商场、超市、商店、糕点专卖店内选购月饼,并索要购物小票等购物凭证。尽量不要在街边市场、路边摊贩手中购买月饼,切莫贪图价格上的便宜而购买到劣质月饼。同时,购买现场制作的月饼时,也要注意查看加工销售环境是否干净卫生,用料是否让人放心。

二、选购时要仔细查看月饼的包装标识

消费者选购月饼时要特别注意查看月饼的生产日期、保质期、厂名厂址、配方或主要成分以及是否有SC编号标识。同时,也应该查看月饼外包装上所使用的添加剂成分,尽量选择添加剂种类少、保质期短的月饼,切勿购买“三无”月饼。

三、网购月饼需谨慎

对于网购月饼,消费者最好选择知名厂家生产的品牌月饼,选择正规的网店,确保月饼在到货时不仅新鲜而且外形完整。收货后要仔细检查包装信息是否完整,无误后再确认付款,以免买到“三无”的“山寨”月饼。

四、勿要相信 “特殊”月饼

目前市场上出现了一些所谓“无糖”、“保健”等类型的“特殊”月饼。商家销售时宣称月饼有“无糖”、“保健”等特点。这些月饼虽然使用了低糖原料,标注含有营养元素,但其实这些“特殊”的月饼根本不是“无糖”,其保健的功效更是无从谈起,加上这些特殊标签,也就是为吸引消费者的眼球。

五、拒绝过度包装

月饼具有阖家团圆美好的寓意,但月饼的过度包装,导致出现“天价”月饼,不仅增加了消费者负担,还造成社会资源浪费。消费者可以通过“一看、二问、三算”来简单判断月饼礼盒是否“过度包装”。一看商品的外包装是否为豪华包装,包装材料是否属于昂贵的材质;二问包装层数,在不拆开包装的情况下,问清包装层数,判断所售月饼包装是否超过了三层;三要测量或估算外包装的体积,并与允许的最大外包装体积进行对比,看是否超标。

月饼属于高糖高脂食品,消费者不宜过多食用,尤其是中老年人、糖尿病患者等更应控制食用量。消费者还应严格按照包装上写明的贮藏方法进行保存,并尽快食用,以免出现发霉、变质等情况,过了保质期的月饼一定不要食用。

消费者在购买月饼时,要保留好相关的原始票据和有关凭证,网购月饼注意保留聊天记录、交易记录等,如发现质量问题、不符合食品安全及过度包装等问题,请及时拨打12315进行投诉举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宁ICP备19000976号-1宁公网安备64030202000186号

 主办单位:利通区人民政府办公室版权所有 联系方式:0953-2666555 网站标识码:640302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