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市场监管 > 12315投诉举报满意度

端午节消费提示

索引号 640302007/2021-00061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06-11
内容分类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吴忠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利通区分局 责任部门 吴忠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利通区分局

随着端午节的临近,粽子消费市场逐渐升温,各大商场、电商也开始了年中促销活动,各种消费日渐升温。为使广大消费者科学、理性消费,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度过一个愉快祥和的节日,吴忠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利通区分局提醒广大消费者应注意以下事项:

一、通过正规渠道购买粽子

消费者购买粽子最好去正规的超市、商场,并保存相应的购物凭证。要看清外商品包装上的相关标识是否齐全,查看包装是否完整或真空包装是否漏气、散装粽子是否变质。不要购买无厂名、厂址、生产日期和保质期的产品,不要购买超过保质期的产品。同时,消费者千万不要贪便宜或者图方便,随意在一些无质量保障的流动摊贩处购买粽子,以免自身权益受到侵害时找不到卖家而无法维权。

二、网购粽子等食品不适用七天无理由退货

消费者在网络平台购买粽子时,要尽量选择正规、口碑好的大型网购平台和信誉度高的网店购买,不要被网上“低价”、“优惠”、“特惠”等五花八门的促销广告所迷惑。网购时要擦亮眼睛,仔细甄别。吴忠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利通区分局在此提醒广大消费者,通过电商平台购买的新鲜粽子属于鲜活易腐类商品,不适用网络购物七天无理由退货制度,请消费者谨慎购买。

三、在外就餐要注意饮食卫生

端午节期间消费者外出就餐或网络订餐时,要选择证照齐全、环境干净整洁、食品安全量化等级较高的餐饮服务单位就餐。不吃生食海产品,不吃感官异常或未烧熟煮透的食物,慎重选择熟卤菜、凉菜冷食等高风险食品。就餐时,应使用公筷公勺,并主动索取发票等就餐凭证。吃火锅时,各种菜肴要煮熟煮透,盛放生熟食品容器要分开,防止交叉污染。

四、消费购物要理性

端午假期期间,商场、超市和农贸市场人员较多,外出购物时,要自觉保持安全距离,建议消费者错时购物,尽量减少聚集,使用电子支付,减少人员间接触。同时,一些商家可能会利用节假日推出“打折促销”、“预存优惠”等活动售卖消费预付卡,消费者在购买相关商品或接受服务时,一定要按需购买商品。购买“消费预付卡”更须慎重,要看清合同或相关条款,了解清楚经营者经营状况,不要购买大金额消费卡,要保留好相关购物凭证。理性选择折扣商品和赠品,了解清楚折扣商品原因,依据实际消费购买。另外,吴忠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利通区分局提示广大消费者:赠品必须符合“产品合格、功能齐全、使用安全”特性。 

    消费者在消费的过程中应妥善保管好相关凭证,当遇到自身合法权益受到侵害时,如果与经营者协商不成,可拨打市场监管部门12315电话进行投诉,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宁ICP备19000976号-1宁公网安备64030202000186号

 主办单位:利通区人民政府办公室版权所有 联系方式:0953-2666555 网站标识码:640302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