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市场监管 > 12315投诉举报满意度

【消费提示】慎选培训机构 谨防消费陷阱

索引号 640302007/2021-00038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05-08
内容分类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吴忠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利通区分局 责任部门 吴忠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利通区分局

    近些年,越来越多的商家盯上了教育培训这块“大蛋糕”,名目繁多的培训班广告让家长们眼花缭乱。目前,从我局受理的投诉数据看,有关教育辅导、语言教育及瑜伽健身等培训类投诉热度不减。为此,吴忠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利通区分局特别提示广大消费者,选择培训机构要理性,做到查看六个方面的事项,以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一要注意查看培训主体资格和办学资质。培训机构应具有市场监管部门颁发的营业执照或民政部门颁发的民办非企业单位登记证书。同时,需按照不同的行业获得教育、体育或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等行政部门颁发的办学许可证。家长在选择培训机构时应查看相应证照,尤其要看清许可证上明示的办学地点、办学范围等内容是否与实际情况相符。

    二要注意查看培训机构师资资质和规模。培训机构教学老师(包括外教)均应具备教师资格证或相关资格证书等,建议家长和孩子实地查看教室、教学设备、师资规模配备情况,对宣传“外教”、“一对一”培训的商家,重点核实教师资质并实际体验老师教学水平后,再办理正式入学手续。

    三要注意查看培训机构声誉。登录全国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可以查看培训机构是否被列入异常经营名录、是否有违规被处罚记录等信息。家长还可多方打听培训机构教学质量和口碑信誉,并通过让孩子试听课程、借阅课程资料等方式,选择真正适合孩子的培训机构。

    四要注意查看合同条款。家长在为孩子办理培训班入学手续前应对报名费、课时费、资料费、教学时间以及退费条件等内容详细了解,并签订书面合同。对合同内容仔细研读,特别是有关消费者权益方面及退费条款,应格外留意。

  五要注意查看培训机构广告内容。《广告法》明确规定,教育培训广告不得对升学、通过考试、获得学位学历或者合格证书,或者对教育、培训的效果做出明示或者暗示的保证性承诺。家长要注意核对广告内容,注意收集和保存培训机构派发的招生简章、宣传单等,一旦发生纠纷可以作为维权的证据。

    六要注意查看并留存消费凭证。家长和学生在交费时应该注意索要消费凭证,并注意查看收费单据是否是有效凭证,凭证上收费单位与实际办学单位是否相符,防止遭遇 "黑"补习班,令日后难以举证维权。出现纠纷后,及时向12315投诉举报中心、有关行政部门投诉、举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宁ICP备19000976号-1宁公网安备64030202000186号

 主办单位:利通区人民政府办公室版权所有 联系方式:0953-2666555 网站标识码:640302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