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市场监管 > 12315投诉举报满意度

免费体验式销售医疗器械消费警示

索引号 640302001/2020-00813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11-30
内容分类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利通区政府办公室 责任部门 吴忠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利通区分局


近年来,随着人们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对自己的身体健康也愈加重视,各种家用医疗器械便更多地走进了千家万户。许多商家采用让消费者免费体验的方式销售医疗器械,由于这种方式游走于法律、法规的边缘,对其合法性争议不断,又由于这种方式往往夹杂着其他一些行为,如扩大宣传、误导消费等,容易造成消费者经济利益甚至身体健康的损害,引发媒体关注,成为社会热点。

免费体验式销售的医疗器械,多是医疗器械分类中的物理治疗及康复设备,如温热理疗仪(床)、高电位治疗仪、低频治疗仪、脉冲治疗仪、经络通治疗仪、医用激光仪器设备等产品。这些医疗器械大多是通过对人体的热、电、磁作用实现康复理疗效果,主要涉及颈椎病、腰椎病、关节炎、腰肌劳损等疾病的辅助治疗或缓解。

免费体验的形式繁多:一是以健康讲座的形式宣传医疗器械。这种形式的经销商多在酒店、宾馆、影剧院等公共场所,举办健康讲座之类的活动,介绍某种医疗器械的神奇功效,请“某位听众”到台前当场体验,请“资深专家”讲解治疗原理,请“康复患者”现身说法。二是以现场体验的形式销售医疗器械。在社区内租用营业房设点提供医疗器械免费体验,街头打小广告,通过免费赠送鸡蛋、挂历等小礼物、统一组织登山旅游度假活动等诱惑,将老年人集中起来,宣扬亲情服务,营造家庭氛围,雇用医托大肆渲染,往往用极具煽动的语言反复向体验者灌输所谓的健康理念,进行多层次、多角度的心理暗示。三是以免费检测的形式使用医疗器械。在住宅小区或街面营业房等场所,使用医疗器械提供采血化验、测量血压或其他生理指标等免费检测服务,评价被检测者的健康状况,推荐具有检测功能的医疗器械或者某种疗效神奇的药品。

免费体验存在的问题:一是夸大疗效,误导消费者。尤其是利用老年人渴望健康的心理和专业知识缺乏的弱点,把缓解疾病的功能说成治疗功能,把只具有个别病种治疗的功效说成“包治百病”;二是很多销售人员没有医学专业背景和相关医学基础知识,不能正确指导人们使用,在操作上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三是临时免费体验点一般设在市场出入口、居民小区等位置,活动时间短、流动性大、售后服务没有保证,如果出现不良事件或其他问题,消费者难以追溯维权。

   消费警示:一是使用医疗器械存在一定风险,人们须谨慎参加医疗器械免费体验活动。二是经营第三类医疗器械需要具备《医疗器械经营许可证》,经营第二类医疗器械需要具备《医疗器械经营备案凭证》,无上述两证以免费体验方式经营医疗器械的都属于违法行为。三是购买医疗器械要仔细查看产品注册相关信息、商家悬挂的“体验方式经营医疗器械安全公示牌”、医疗器械注册证所载明的产品适用范围,也可登陆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网站进行查询。不要听信商家的夸大宣传,谨防上当受骗。四是如发现违法销售或销售违法产品的,请拨打投诉举报电话:12315。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宁ICP备19000976号-1宁公网安备64030202000186号

 主办单位:利通区人民政府办公室版权所有 联系方式:0953-2666555 网站标识码:640302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