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稳岗就业

关于吴忠市利通区支持多渠道灵活就业和创新创业工作措施政策问答

索引号 640302011/2021-00120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11-25
内容分类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利通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责任部门

吴忠市利通区支持多渠道灵活就业和创新创业工作措施政策问答


问:灵活就业政策针对个体经营有什么优惠政策

马晔:政府支持微商电商、网络直播等多样化的自主就业、分时就业。发展小店经济,支持发展各类特色小店,完善基础设施,增加商业资源供给,打造人气旺、“烟火气”浓的小店集聚区。对失业人员、高校毕业生、农民工、就业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从事个体经营的,可申请创业担保贷款、税收优惠、创业补贴等政策支持。对符合条件的创业个人、小微企业,分别最高可申请30万元、300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

问:灵活就业政策针对重点群体有哪些优惠政策

马晔:对残疾人、农村返乡创业人员、2018年以后退役军人以及毕业3年内未就业高校毕业生返乡首次创办实体经营主体的,自工商登记注册之日起连续正常经营1年以上且带动就业1人以上,给予1万元一次性创业补助。

对利通区籍残疾人、2018年以后退役军人、被征地农民首次创办实体经营主体的,正常经营一年以上并带动就业1人以上,且租用辖区内经营场所或店铺的,一次性给予房租补贴。补贴标准为租赁场地面积100平方米以下的每个实体3000元;100平方米以上的每个实体5000元。实际房租低于上述标准的据实补贴。

问:此政策在促进农村劳动力转移方面有哪些优惠政策

马晔:对劳务中介组织、劳务经纪人等组织利通区籍农村转移就业人员到企业连续就业3个月及以上的,凭用工单位出具的工资证明和工资发放银行流水证明,一次性给予劳务中介组织或经纪人200元/人就业创业服务补贴。

对超出法定劳动年龄(男性60周岁以上,女性55周岁以上)的灵活就业人员,由个人购买承保“铁杆庄稼保”商业保险公司的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凭保单按照每人每年最高100元的标准给予补贴,保险费低于100元的据实补贴。

问:此政策在优化技能培训方面有什么创新或者突破吗

 马晔:此政策鼓励工业企业自主培养紧缺人才。支持工业企业开展化验员、质检员等急需紧缺人才培训和岗位培训。通过企业自主培养、技术培训、外派学习等方式,加大实用型高级技术工人的培养力度。对当年取得化验员、质检员中级工、高级工、技师、高级技师职业资格的技能人才培养企业,在享受自治区补贴的基础上区财政分别按每人1000元、1500元、2000元、3000元的标准给予培养企业一次性补助。

同时,对“两后生”参加职业技能培训,除享受自治区相关补贴外,由区政府再给予每人2000元的生活费补贴。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宁ICP备19000976号-1宁公网安备64030202000186号

 主办单位:利通区人民政府办公室版权所有 联系方式:0953-2666555 网站标识码:640302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