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计划 > 专项规划

吴忠市利通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利通区今秋明春造林绿化实施方案(2021-2022年)》和《利通区扁担沟镇移民村庄今秋明春绿化工作方案(2021-2022年)》的通知

索引号 640302013/2021-00026 文号 吴利政办发〔2021〕74号 生成日期 2021-12-03
内容分类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利通区自然资源局 责任部门 利通区自然资源局

各乡镇人民政府,区直各部门,各人民团体、直属事业单位:

    现将《利通区今秋明春造林绿化实施方案(2021-2022年)》和《利通区扁担沟镇移民村庄今秋明春绿化工作方案(2021-2022年)》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落实。

  

                           吴忠市利通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1123

    (此件公开发布)


利通区今秋明春造林绿化实施方案(2021-2022年)

  

为高标准、高质量完成今秋明春造林绿化任务,提升生态林业和民生林业建设水平,结合我区城乡造林绿化工作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紧紧围绕自治区、吴忠市和区委、政府中心工作,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大力实施国土绿化行动,保护森林资源,提高林业综合效益、森林覆盖率和草原综合植被覆盖率,为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奠定坚实基础。

二、建设原则

(一)坚持科学规划、以人为本、生态优先的原则。

(二)坚持因地制宜、适地适树、高标准建设的原则。

(三)坚持乔灌结合、以水定绿、提质增效的原则。

(四)坚持科学养护、精细管理、建管并重的原则。

(五)坚持政府投资、部门实施、全民参与的原则。

(六)坚持成本核算、节约资金、绩效考核的原则。

(七)坚持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并重的原则。

三、目标任务

(一)完成秋季补植补造任务8700亩,其中:村庄绿化1600亩,防护林任务7100亩。

(二)2022年春季46200亩,其中新造林16200亩(包括生态防护林2000亩,灌木林9600亩,经济林4270亩,美丽村庄建设330亩);未成林补植补造和退化林改造10000亩;封山育林20000亩。退化草原生态修复10000亩。

四、建设布局

(一)秋季补植补造建设

秋季补植以2021年春季村庄绿化和五里坡生态养殖基地防护林补植补造为主,结合秋季农建开展修枝抚育、除草、灌水等工作。

1. 村庄绿化补植补造1600亩。补植树种以落叶乔木为主,常青树及花灌木待来年春季补植。

2. 五里坡生态养殖基地防护林补植补造面积7100亩。按照原设计,开展修枝抚育、除草、灌水等工作,补植树种主要是榆树和刺槐。

(二)2022年春季绿化建设

1. 五里坡生态养殖基地生态建设。共计6000亩,其中防护林2000亩,生态经济林4000亩。

一是臭马井子片生态建设总面积3000亩。根据项目区实际地形地貌,沿项目区外侧栽植54米的宽幅林带,防护林面积1100亩,具体布局:由内至外依次为2行樟子松→2行山杏→2行柽柳→5行榆树→3行刺槐→4行柠条,樟子松、山桃、山杏、榆树、刺槐栽植密度为3×3m,柠条栽植密度3×1m(具体配置典型设计)。剩余空地发展生态经济林,面积1900亩,树种为苹果。

二是奶牛三期东南片生态建设2400亩。在道路两侧各栽植30米的宽幅林带,绿化面积300亩。具体布局:道路两侧靠近公路依次为2行樟子松→2行山杏→2行柽柳→4行小胡杨,樟子松、山杏、柽柳、小胡杨栽植密度为3×3m,(具体配置典型设计);剩余空地发展生态经济林,面积2100亩,树种为桃树、李、杏树。

三是杞爱枸杞基地片防护林建设600亩。根据枸杞基地外侧实际地形地貌,沿外侧栽植宽幅林带,具体布局:由内至外依次为2行樟子松→2行山杏→2行柽柳→5行榆树→3行刺槐→4行柠条,樟子松、山桃、山杏、榆树、刺槐栽植密度为3×3m,柠条栽植密度3×1m(具体配置典型设计

2. 五里坡地区防风固沙林建设。在五里坡无灌水条件的干旱风沙区进行柠条直播9600亩。

根据实际地形,在雨季前采取带状机械整地的方式,带宽2米,带距10米。在雨季前抢墒播种。播种方式采用机械沟播,播种深度3-5厘米,带宽一般1.5-2米。播种量为每亩柠条种子1公斤。

  3.村庄绿化建设

一是以乡村通道、环村林带、庭院经济林、休闲公园绿化美化建设为主,完成扁担沟镇同利、利同、利、渔光湖四村美丽村庄绿化,新增绿化面积330亩,其中节点巷道绿化178亩、庭院经济152亩。秋季进行原有绿化补植补造,明年春季完成巷道绿化及庭院经济林建设。

二是美丽乡村绿化改造提升建设。涉及村庄5个,改造绿化面积68.4亩。分别是金积镇油梁桥村、田桥村、梨花桥村、马家桥村,马莲渠乡廖桥村。

三是老旧小区改造提升绿化,主要涉及金星镇、胜利镇、古城镇、上桥镇、金积镇、东塔寺乡、板桥乡7个乡镇。

4.沿苦水河经济林产业带建设

在利通区苦水河沿线50-500米的范围内的经济林地,建设生态经济林面积270亩,以枸杞、小杂果为主。其中:扁担沟镇枸杞150亩、小杂果120亩。

5.未成林补植补造和退化防护林改造

一是未成林补植补造以各乡镇未成林的防护林为主要对象,实施未成林补植补造工程5000亩。

二是退化防护林改造。改造对象主要为五里坡退化的灌木林,改造面积5000亩。改造类型主要为抚育改造。

采用修枝、割灌除草等方式,清除死亡和生长不良的林木,调节密度、改善通风和光照状况,促进林木生长,提高林地质量。同时,对林间空地进行补植补造,结合保留的优良植株,形成异龄复层混交林。树种主要以柠条为主。

6.封山育林

结合三北六期工程的实施,在扁担沟镇五里坡地区封山育林20000亩。

7.退化草原生态修复

通过人工点植灌丛、人工撒播草种及草方格等人为干预修复措施和自然恢复措施相结合,逐步治理和修复五里坡地区退化的10000亩荒漠草原。

五、运行机制

(一)五里坡生态养殖基地生态建设、五里坡地区防风固沙林、封山育林、退化草原生态修复重点项目工程,由自然资源局根据项目管理相关规定组织实施。五里坡地区公益林管理由自然资源局按照项目管理相关规定组织实施。

(二)五里坡生态养殖基地、五里坡的未成林补植补造及退化防护林改造等项目,由自然资源局根据项目管理相关规定组织实施。

(三)村庄绿化秋季补植美丽乡村改造提升、未成林补植补造建设,按照属地原则由所在乡镇组织实施,自然资源局根据验收结果进行项目补助。

(四)移民村庄巷道绿化节点绿化建设,由自然资源局根据项目管理相关规定组织实施。

(五)移民村庄秋季补植庭院经济林建设由扁担沟镇组织实施,苗木由自然资源局按建设程序统一采购。

(六)经济林建设由乡镇、企业及社会组织自行实施,自然资源局根据验收结果进行项目补助。

(七)老旧小区改造提升绿化由所在乡镇实施,苗木由自然资源局统一招标采购。

六、实施步骤

(一)准备部署阶段(202110101110日)

开展基础调查、现状测量,绘制规划设计图纸完成造林规划设计制定实施方案,提交政府常务会和区委常委会审定后予以印发。

(二)组织实施阶段

1.202111101130日:完成秋季补植补造任务

2.2022120—320日:完成春季造林苗木招标和各类绿化工程招标工作。

3.2022320—430日:开展春季造林绿化大会战,完成春季造林绿化建设任务。

(三)检查验收阶段(2022811130日)

20229月底完成造林绿化自查验收工作,上报吴忠市及自治区进行核查验收。核查结束后,按照工程实施进度进行核算,进入管护阶段

七、技术要求

(一)品种选择。经济林产业基地苹果树品种以富士系列、金冠、嘎拉为主;枸杞品种以宁杞十号等为主;小杂果以桃李杏为主。生态绿化以国槐、新疆杨、白蜡、刺槐、柳树、沙枣、火炬、小叶胡杨、乔木柽柳、樟子松、桧柏、垂柳、柠条等树种为主。新疆杨、刺槐选用良种壮苗,良种证编号:宁S-ETS-PA-004-2007、宁S-SS-RP-007-2007

(二)混交方式。农田牧场林网和村庄绿化采取刺槐、新疆杨、榆树和沙枣等行间混交。

  (三)整地方式。根据实际地形,采取穴状整地、块状整地或带状整地的方式。地势较低的造林地进行垫土,坡面要求平整,坡度合理,由石子、砾石垫成的路基造林带,进行树坑换土。树坑规格因立地条件及树种不同而分类设置:生态经济林定植穴规格为80×80×80cm;农田牧场林网、村庄绿化植树坑规格均为60×60×60cm;灌木树坑规格为30×30×30cm

  (四)栽植密度。苹果栽植密度为3×5m;农田林网、村庄绿化密度2×2m2×3m3×3m、柠条栽植密度1×3m(一穴三株)。

  (五)选苗运苗。按照设计要求,苗木规格选择良种壮苗,长势旺盛、发育良好、根系完整、无病虫害、无机械损伤、通过检疫检查有三证一签的合格苗木。严把起苗运苗关,细致起苗,尽量使根系完整,茎、芽不受损伤。做到随起苗、随蘸泥浆、随分级捆好,避免风吹日晒,使苗木始终保持湿润状态。及时运输,运输中要用篷布或草帘将苗木盖好保湿运输,运至造林地点后及时假植或泡水24小时后定植。

  (六)栽植要求。栽植前树坑先灌水后定植苗木,做到一提二踏三培土,使苗木根舒干直,株行对齐。栽植后立即再灌透水,然后扶正踏实。榆树、刺槐、新疆杨、柳树等造林苗木要剪除侧枝,截干高度根据不同树种、不同规格具体确定,同一地段截干高度要一致。五里坡地区栽植的树木还需树坑覆膜,采取特殊保护措施,以保证树木成活。

  (七)抚育管护。责任单位对栽植后的树木加强管理,栽后及时对乔木进行刷红涂白(刷红高度为1.2米),及时进行扶正、培土、踩实,适时灌水施肥、松土除草、整形修枝。及时补植死亡缺株树木,确保当年成活率达到95%以上,两年保存率达到100%。造林3年内,每年灌水7-8次,病虫害防治1次,做好秋冬季鼠兔害、牲畜啃食防治和缺苗的补植工作,每年对树干涂白一次,进行松土除草、修枝打杈。

八、投资概算和资金来源

(一)投资概算

2022年完成造林绿化任务46200亩,完成退化草原生态修复任务10000亩,概算总投资5713.66万元。其中:五里坡生态养殖基地防护林建设560万元,五里坡防风固沙林绿化建设230.4万元,美丽村庄绿化建设1388.26万元,苦水河沿线经济林产业带建设2135万元,未成林补植500万元,退化防护林改造500万元,封山育林200万元,退化草原生态修复200万元。

1.  五里坡生态养殖基地防护林建设。投资概算为560万元,其中:苗木费160万元,整地费40万元,苗木栽植及管护费360万元。资金来源为:申请中央和自治区财政项目补贴资金560万元。

2. 五里坡防风固沙林绿化建设。投资概算为230.4万元,资金来源为:申请中央财政项目补贴资金230.4万元。

3.  美丽村庄绿化建设。投资概算为1388.26万元,其中:村庄绿化1047.76万元,改造提升240.5万元,老旧小区改造提升绿化100万元。资金来源为:申请中央和自治区财政项目补贴资金94万元,本级财政配套1294.26万元(移民村庄953.76万元、美丽村庄改造提升240.5万元、老旧小区改造提升绿化100万元)。

4. 经济林产业带建设。投资概算为2135万元,资金来源为:申请中央和自治区财政项目补贴资金1045万元,企业和个人自筹1090万元。

5.  封山育林投资概算为200万元,资金来源为:申请中央200万元。

6.  未成林补植补造投资概算为500万元,资金来源为:申请中央和自治区财政项目补贴资金350万元,以工代劳150万元。

7. 退化防护林改造。投资概算为500万元,资金来源为:申请中央和自治区财政项目补贴资金500万元。

8. 退化草原生态修复。投资概算为200万元,资金来源为:申请中央财政项目补贴资金200万元。

(二)资金来源

  绿化建设采取政府投资、社会投资相结合的方式完成,以政府投资为主导,以社会投资为补充。2022年造林总投资概算为5713.66万元,其中:申请中央和自治区财政项目补贴资金3329.4万元,占总投资的58.3%;利通区财政配套资金1294.26万元,占总投资的22.7%;企业和个人自筹及投工投劳1090万元,占总投资的19%

九、责任分工

(一)发展和改革局:做好绿化建设相关项目审批、立项协调等工作。

  (二)财政局:做好绿化建设资金的筹措工作,并按照工程建设进度及时拨付工程建设资金。

  (三)住房城乡建设和交通局:负责美丽村庄的建设及协调工作。

(四)自然资源局:一是负责绿化建设用地的协调工作。二是负责绿化工程的实地勘察、规划设计、编写上报等前期准备工作。三是五里坡养殖园区绿化补植苗木的招投标及调配工作。四是重点项目的招投标及实施工作。五是所有绿化建设任务的技术指导及服务工作。六是及时检查绿化建设情况,促进度,抓质量,综合协调、检查验收等工作。完成五里坡生态养殖基地生态建设15600亩,未成林补植补造4517.2亩,退化防护林改造5000亩,退化草原修复10000八是老旧小区改造提升绿化苗木的招投标及调配工作。

  五)水务局:负责于2022320日前完成林地灌溉系统建设和引水协调,做好供水保障工作。

(六)农业农村局:负责做好五里坡生态养殖基地绿化及用地协调工作。

(七)审计局:负责对造林工程项目的资金使用情况进行审计监督。

(八)各乡镇(含吴忠林场):负责做好宣传和动员工作,组织好辖区和责任区内绿化项目的实施,乡村林网、农田林网的补植和管护工作。

1. 金积镇:完成秋季补植补造任务,完成未成林补植补造106.7亩。完成完成美丽村庄改造提升56.9亩。

2. 高闸镇:完成秋季补植补造任务,完成未成林补植补造109亩。

3.  金银滩镇:完成秋季补植补造任务。

4.  扁担沟镇:完成秋季补植补造任务,完成经济林200亩。

5.  古城镇:完成秋季补植补造任务。

6. 上桥镇:完成秋季补植补造任务,完成未成林补植补造44.2亩。

7. 胜利镇:完成老旧小区改造提升。

8. 金星镇:完成老旧小区改造提升。

9.  东塔寺乡:完成秋季补植补造任务,完成未成林补植补9.6

10.  板桥乡完成秋季补植补造任务,完成未成林补植补造8.2亩。

11.  马莲渠乡:完成秋季补植补造任务,完成未成林补植补造31.8亩。完成完成美丽村庄改造提升11.5亩。

12.  郭家桥乡:完成秋季补植补造任务,完成未成林补植补造165.9亩。

13.  吴忠林场:完成秋季补植补造任务,完成未成林补植补造44.2,完成经济林70

十、措施要求

(一)加强领导,狠抓落实。为强化组织领导,成立由区政府分管副区长为组长,区自然资源局局长为副组长,政府办、发展和改革局、财政局、住房城乡建设和交通局、水务局、农业农村局、审计局及各乡镇人民政府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利通区造林绿化工作领导小组。年初与各责任单位签订保护和发展森林资源目标责任书,年底进行考核验收,并将考核结果作为全年目标责任考核的重要内容。各单位要充分认识造林绿化工作的重要意义,精心安排部署,组织干部群众全力投身今春植树造林的热潮之中,努力建成一批优良工程、民心工程、精品工程。

(二)广泛宣传,全面发动。各单位要充分利用现有的宣传阵地及宣传媒介全方位开展多形式、多层次的宣传发动工作,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提高全民造林绿化意识,动员广大干部和社会各界积极参与造林绿化,完成义务植树任务。对在造林绿化工作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好的经验、好的做法,要广泛宣传报道,适时组织观摩学习,营造相互学习、互促提高、你追我赶的良好氛围,确保造林建成一片、管好一片、绿化一片

(三)跟踪问效,严格奖惩。区自然资源局联合区委督查室、政府督查室,定期督查造林绿化工作,通报工作进展情况,深入一线跟踪问效。从规划、建设、管护等方面着手,采取日常督查和定期考核相结合的办法,对各单位造林绿化质量进行检查指导,对未按时完成造林绿化任务的单位予以通报批评,对相关责任人进行问责处理。区政府年底将依据各乡镇和部门考核得分排序结果,兑现以奖代补资金。

  

附件:1. 利通区2022年造林绿化典型设计

      2. 利通区2022年造林绿化任务分解表

      3. 利通区2022年造林绿化经费概算表

      4. 利通区2022年造林绿化分布图


下载:附件1 2022年典型设计.doc

  附件2 利通区2022年造林绿化任务分解表.xls

  附件3 利通区2021年造林绿化投资预算表(1)(1).xls

  附件4 附图.jpg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宁ICP备19000976号-1宁公网安备64030202000186号

 主办单位:利通区人民政府办公室版权所有 联系方式:0953-2666555 网站标识码:640302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