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计划 > 专项规划

吴忠市利通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吴忠市利通区足球改革发展实施方案(2021年—2025年)》的通知

索引号 640302001/2021-00706 文号 吴利政办发〔2021〕71号 生成日期 2021-12-03
内容分类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利通区政府办公室 责任部门 利通区文化旅游体育广电局

各乡镇人民政府,区直各部门,各人民团体、直属事业单位,区属驻利各单位:

    《吴忠市利通区足球改革发展实施方案(2021年—2025年)》已经区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吴忠市利通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11月11日

(此件公开发布)

  

吴忠市利通区足球改革发展实施方案

(2021年—2025年)

  

为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的通知》(国办发〔2015〕11号) 《中国足球中长期发展规划(2016—2050年)》《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宁夏足球改革发展实施意见的通知》(宁政办发〔2016〕223号)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宁夏回族自治区足球改革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2021年—2025年)》(宁政办发〔2020〕43号)精神加快推进我足球运动改革发展和普及提高,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将足球改革发展作为引领体育改革、推进体教融合的重要举措,以普及校园足球、推广社会足球、提高竞技足球水平为重点,努力构建专业高效、系统完备、民主开放、运转灵活、法制健全、保障有力的体制机制,推动我足球事业不断迈上新台阶。

(二)基本原则

1.夯实基础,着眼长远。立足我区实际,明确足球改革发展目标,夯实足球发展的制度基础、设施基础、人才基础和文化基础。

2.解放思想,创新发展。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体育特别是足球改革发展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导,以改革体制机制为突破口,转变发展方式,加强顶层设计,积极创新我区足球发展新路径。

3.市场主导,政府引导。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整合资源,激发活力,充分调动社会力量参与足球发展的积极性。

4.依法治理,规范发展。把足球改革发展纳入法治化轨道,创造平等参与、公平竞争的发展环境,构建依法、依规、依章的治理体系。

5.统筹兼顾,协同推进。把发展足球运动与推动全民健身相结合,以青少年足球发展为重点,实现社会足球与青少年足球相互促进,推动足球运动全面协调发展。

(三)主要目标

1.扎实推进足球改革,健全协会管理体系,建立新型足球管理体制,形成完善的足球运动竞赛体系、培训体系、组织体系、管理体系和保障体系。

2.提高校园足球普及率,建立完善的校园足球特色体系,到2025年我区力争建立1个自治区级足球训练基地,争创自治区级足球城市,建立8个利通区级足球训练基地,拓宽青少年运动员成才通道,初步形成优秀足球人才梯队。

3.完善足球场地设施建设,至少建成2块标准社会足球场,广泛开展社会足球活动,使全区经常参与足球运动的人口达到10000人以上。

4.培育足球市场,发展足球产业,加强足球专业人才培养,形成具有一定规模的足球赛事和足球服务业,促进足球运动持续健康发展。

二、强化组织职能

(四)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建立利通区足球改革发展联席会议制度,每年至少召开1次联席会议,听取全区足球改革发展情况汇报,研究足球改革发展政策措施、重大赛事活动、重大资金安排等,协调解决工作中的重要事项和重大问题,加快推进辖区足球运动的普及和提高。牵头单位:文化旅游体育广电局,配合单位:利通区足球改革发展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

(五)加强组织管理要充分发挥足球改革发展联席会议牵头抓总作用,加强政策研究,强化工作督导,及时研究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确保全足球改革发展任务有效落实。加强利通区足球协会的监督指导作用,进一步完善体制机制,注重行业自身建设,加强足球协会党组织建设和领导,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为全足球事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牵头单位:文化旅游体育广电局、各乡镇人民政府配合单位:民政局、利通区足球协会

(六)健全协会管理体系利通区足球协会要按照“广泛性、专业性、权威性”要求,完善部门设置,加强人员配置,健全规章制度。要加强行业自律,严格按章程履行职责、开展工作,全面落实好行业标准制定、足球运动推广、足球人才培养、联赛组织指导等职责任务。牵头单位:文化旅游体育广电局乡镇人民政府配合单位:民政局、利通区足球协会

三、实施青少年足球培育工程

(七)建设青少年足球人才梯队强化体育、教育部门足球赛事规划和资源整合,着力构建以校园足球为基础,宁夏足球协会吴忠市利通区青训分中心为龙头足球训练基地为骨干,青少年“冬夏令营”、校园足球“满天星”训练营、利通区足球精英梯队为抓手,社会青训足球俱乐部为补充的全青少年足球训练体系。支持学校与体育部门建立运动员、教练员和裁判员共同培养机制,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为学校足球训练、竞赛提供专业指导。利通区现有宁夏体育局青少年(U14、U16、U18年龄段注册运动员150人、宁夏足球协会男足精英梯队(U9、U10、U11、U12年龄段)在册运动员100人,确保在原有基础上每年新增20%左右牵头单位:区教育局、文化旅游体育广电局配合单位:团委、利通区足球协会

(八)推动体教融合发展教育、体育部门要协同推进体教融合发展,推动各学校利通区足球协会开展双向兼职,建立定期会商制度,理顺体制机制,密切协调配合,完善足球教学、课余训练、竞赛及相关条件保障,加快推进校园足球的普及和提高。牵头单位:教育局、文化旅游体育广电局,配合单位:团委、利通区足球协会

(九)加快校园足球普及将足球列为学校体育必修科目,培养青少年足球兴趣,提高足球运动技能,扩大校园足球人口规模。推动全各级各类学校因地制宜建立校园足球队,开展丰富多彩的足球赛事活动,选拔培养足球人才。到2025年,创建15—20全国校园足球特色学校。体育部门、足球协会要加强与教育部门的对接,把校园足球普及和提高作为推进素质教育、引领体育改革创新的重要突破口,充分发挥足球育人功能。牵头单位:教育局、文化旅游体育广电局,配合单位:团委、利通区校园足球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利通区足球协会

(十)提升青少年足球训练设施保障和竞技水平加快推进宁夏足球协会吴忠市利通区青训分中心建设,完善相关配套设施,推动公共足球场地免费向学生开放加强教练员队伍建设。充分整合周边学校场地资源,打造集教学、训练、比赛为一体的“利通区青少年足球训练基地”。积极对接自治区外高水平足球训练基地,组织精英梯队赴外集训,参加区内外各级足球联赛,进一步提升我区青少年足球竞技水平。支持鼓励利通区足球协会选派优秀足球教练员、裁判员进校指导,帮助开展校园足球课余训练、课外活动、教师培训和校内外竞赛活动。对训练和比赛成绩突出的教师、教练员,给予职称评定、评先选优等方面的政策支持。牵头单位:教育局、利通区文化旅游体育广电局配合单位:财政局、民政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团委、利通区足球协会

(十一)加强对外交流合作加强与区内外高等体育院校、足球学校、训练基地的交流合作,进一步提升我青少年足球人才培养能力和水平。学习借鉴外地先进经验,与足球发达省区、城市加强交流合作,坚持“走出去、引进来”,推动我区足球人才梯队建设。(牵头单位:文化旅游体育广电局、教育局配合单位:团委、利通区足球协会)

四、完善足球竞赛体系

(十二)构建完备竞赛体系按照宁夏体育局制定青少年足球训练竞赛体系发展规划,办好利通区U8—U15校园足球比赛,组织参加宁夏足球协会青训中心精英梯队联赛、自治区校园足球联赛和自治区青少年足球锦标赛,积极争取承接区内外青少年U系列比赛,构建小学到初中竞赛体系。创新优化赛事运营模式和赛事组织,通过招商冠名、赞助支持等方式吸收社会资本投入足球赛事组织承办工作,提升赛事服务质量,扩大赛事影响力,充分发挥足球赛事的社会效能和综合效应。(牵头单位:教育局、文化旅游体育广电局配合单位:团、利通区足球协会)

五、实施社会足球普及工程

(十三)丰富社会足球赛事活动积极承办区内外足球赛事,不断丰富足球赛制种类,扩大竞赛规模,逐步形成赛制规范、等级分明、衔接有序、遍及城乡的竞赛格局。广泛传播足球文化,引导广大群众积极参与足球运动。(牵头单位:利通区文化旅游体育广电局、各乡镇人民政府配合单位:委宣传部、公安局、卫生健康局、总工会、团委、妇联、利通区足球协会)

(十四)扩大足球运动群众基础鼓励各乡镇人民政府、政府机关、事业单位以及企业、人民团体等自发组建或联合组建业余足球队,举办形式多样的社会足球赛事,不断提高足球运动的群众认可度和参与度,进一步提高社会足球发展水平,推动社会足球人口下原有300人的基础上每年递增5%-10%牵头单位:利通区文化旅游体育广电局乡镇人民政府配合单位:利通区各相关部门单位、利通区足球协会

六、实施足球提升工程

(十五)支持足球俱乐部发展鼓励社会力量投资发展足球事业,引导有实力的知名企业和个人投资兴办足球俱乐部、赞助足球赛事和公益项目。进一步加大场地建设、人才培养、资金保障支持力度,推动我足球俱乐部发展壮大。加强足球人才梯队建设,形成良好梯队结构,为优秀青少年足球运动员输送宁夏运动学校、职业俱乐部创造有利条件,吸引更多青少年参与足球运动。(牵头单位:利通区文化旅游体育广电局乡镇人民政府配合单位:财政局、教育局、利通区足球协会)

七、加强足球专业人才培养

(十六)加强足球教练员队伍建设积极申办中国足球协会等级教练员培训班、聘请高水平教练员专业辅导等方式,进一步提升我足球教练员执教水平。每年支持10名足球教师参加D级教练员培训,35名足球教师参加C级教练员培训,力争到2025年D级教练员在各中小学覆盖率达到50%,到2030年实现全覆盖。扩充足球训练师资队伍,提升学校足球教学水平(牵头单位:利通区文化旅游体育广电局、教育局配合单位: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利通区足球协会)

(十七)加强足球裁判员队伍建设支持学校体育教师参加各级足球裁判员培训,提高我裁判员执裁能力和水平力争到2030年培养国家级足球裁判员1名、预备国家级足球裁判员3—5名国家一足球裁判员30名。(牵头单位:利通区文化旅游体育广电局、教育局配合单位:利通区足球协会)

(十八)加强足球经营管理人才培养坚持“走出去、请进来”,加强与足球运动发达省区的交流合作,注重发掘培养本地足球经营管理人才,邀请区内外高水平人才团队对我区足球经营管理进行指导,促进我足球产业专门人才发展。积极探索新型足球运动人才培养模式,推动足球运动人才培养向中高层次转变。(牵头单位:区利通区文化旅游体育广电局、教育局,配合单位:区财政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利通区足球协会)

八、完善保障机制

(十九)加大财政投入力度财政、发改部门要进一步加大对足球运动的投入,重点用于场地建设、校园足球、青少年足球、青训中心建设、赛事体系和教育培训等方面。发改部门要对足球场地和设施建设项目给予支持。体育、教育等部门在安排本单位项目经费时,应对足球改革发展给予适当倾斜。足球经费由自治区专项及本级财政配套构成财政局根据我区实际安排相应资金,支持足球运动发展。(牵头单位:财政局发展和改革局、自然资源局,配合单位:教育局、文化旅游体育广电局)

(二十)推动足球产业发展广泛吸引社会资本参与足球运动,多渠道筹集足球发展资金,积极探索实践足球社会化发展的渠道和路径。充分挖掘足球无形资产的巨大潜能,打造本地足球赛事品牌,培育足球服务市场,推动足球产业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牵头单位:利通区文化旅游体育广电局乡镇人民政府配合单位:发展和改革国家税务吴忠市利通税务局、利通区足球协会)

(二十)建立健全考核评价体系吴忠市利通区足球改革发展联席会议要加强对各单位落实足球改革任务的督促检查和跟踪问效,做好指导服务,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建立健全考核机制,完善考核指标体系,强化考核结果运用,推动各项政策措施落实落地。体育、教育部门要对各学校足球运动普及发展情况进行及时监督、指导和考核,借助体教融合工作持续推动校园足球的发展和青少年足球人才的发掘培养。牵头单位:利通区文化旅游体育广电局、教育局、利通区足球协会配合单位:利通区足球改革发展联席会议成员单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宁ICP备19000976号-1宁公网安备64030202000186号

 主办单位:利通区人民政府办公室版权所有 联系方式:0953-2666555 网站标识码:640302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