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计划 > 国土空间规划

关于印发利通区永久基本农田核实清理工作方案的通知

索引号 640302001/2021-00087 文号 吴利政办发〔2021〕2号 生成日期 2021-02-07
内容分类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利通区政府办公室 责任部门 吴忠市利通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各乡镇人民政府、区直有关部门、巴浪湖农场、吴忠林场:

现将《利通区永久基本农田核实清理工作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认真抓好落实。

    附件:利通区永久基本农田核实清理工作方案

             

                吴忠市利通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1月15日


利通区永久基本农田核实清理工作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全国电视电话会议要求,按照自治区整治工作安排部署,摸清情况,查清我区永久基本农田底数,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及自治区党委十二届十一次、十二次全会精神,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以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为根本要求,以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为时代使命,坚持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严格落实永久基本农田特殊保护政策,聚焦永久基本农田划定不实、补划不足、非法占用等问题,全面核实清理,认真整改落实,坚决遏制新增问题,妥善处置存量问题,确保我区永久基本农田数量不减、质量提升、布局稳定,为迎接国家“十三五”耕地保护责任目标期末考核,优化永久基本农田布局打好基础。

二、基本原则

坚持实事求是,摸清底数。严格按照自治区确定的核实清理范围,科学合理制定工作标准,实事求是查清现实状况,分级分类建立问题台账,确保永久基本农田保护底数清、情况明、问题准。坚持依法依规,分类处置。

三、工作目标

依据第三次国土调查成果,利用耕地保护动态监测平台和1:2000基础地理信息数据库,力争用3个月时间,全面核准全区永久基本农田数量、质量、分布存在的问题,推动划定不实问题全部调整到位,补划不足问题全部整改到位,违法占用问题全部查处到位,生态退耕永久基本农田全部核准上报。

四、核实清理范围

(一)划定不实。一是将不符合《基本农田划定技术规程》要求的建设用地、林地、草地、园地、湿地、水域及水利设施用地等划入永久基本农田的;二是河道两岸堤防之间范围内不适宜稳定利用的耕地;三是受自然灾害严重损毁且无法复垦的耕地;四是因采矿造成耕作层损毁、地面塌陷无法耕种且无法复垦的耕地;五是依据《土壤污染防治法》列入严格管控类且无法恢复治理的耕地;六是公路铁路沿线、主干渠道、城市规划区周围建设绿色通道或绿化隔离林带和公园绿化占用永久基本农田的用地;七是永久基本农田划定前已批准建设项目占用的土地或已办理设施农用地备案手续的土地;八是法律法规确定的其他禁止或不适宜划入永久基本农田保护的土地。

(二)违法违规建设占用。一是各类未经批准或不符合规定要求的建设项目、临时用地、农村基础设施、设施农用地,以及人工湿地、景观绿化工程等占用永久基本农田的;二是违法违规占用永久基本农田建窑、建房、建坟、挖沙、采石、采矿、取土、堆放固体废弃物,或者从事其他活动破坏永久基本农田,毁坏种植条件的。

(三)生态退耕。一是位于自然保护地核心区范围内的永久基本农田;二是25度以上的陡坡耕地;三是重要水源地内15-25度的坡耕地;四是严重沙漠化耕地;五是生态移民迁出区移民搬迁后确实无法耕种的耕地。

(四)其他情形。一是国家坚决制止耕地非农化行为明确的六个严禁方面存在的问题;二是永久基本农田内种植枸杞、葡萄、多年生药材等非粮食作物情况;三是评估调整后生态保护红线内的永久基本农田。

五、工作任务及步骤

(一)培训摸排阶段(2021112——2021116日)。按照市自然资源厅负责永久基本农田核实清理技术要求,统一技术路线,组织技术培训;以第三次国土调查数据为依据,开展市区数据套合和分析判读;配合完成下发的疑似问题图斑外业摸排。

(二)核查整改阶段(2021116——2021220日)。根据下发的疑似问题图斑配合市自然资源局,逐宗实地报吴忠市人民政府审核核实,分类建立问题台账;依法依规落实处置措施。对划定不实的调出永久基本农田范围,并落实补划;对违法违规建设占用、且未纳入农村乱占耕地建房清理整治专项行动范围的,依法查处并限期恢复耕种条件,确实不能恢复的落实补划;对不符合国家退耕还林还草政策的,摸清底数,落实补划;对落实国家和自治区有关规定实施生态退耕的,经核实并报请国家核减耕地保有量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面积;对因种植业结构调整减少的,摸清底数并依据国家政策规定稳妥处置。

(三)总结上报阶段(2021126——2021220日)。在清理补划基础上,自下而上开展内业检查、外业核实,确保图、数、库、实地一致。永久基本农田核实清理工作成果、整改补划情况经吴忠市自然资源局论证审核后,报自治区自然资源厅验收。

六、保障措施

(一)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永久基本农田是粮食生产的根基,事关国家粮食安全、生态安全和社会稳定。党中央、国务院三令五申、反复强调永久基本农田特殊保护的极端重要性。深刻认识耕地保护在维护国家粮食安全、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中的重要意义,切实担负起耕地保护的政治责任,牢牢守住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红线底线。

(二)强化组织领导,落实主体责任。为进一步加强对永久基本农田核实工作的领导,成立由分管领导任组长,各涉农乡(镇)、发改、财政、自然资源、生态环境、住建交通、水务、农业农村、巴浪湖农场、吴忠林场负责人任成员的利通区永久基本农田核实清理工作领导小组,做好摸排、核实、清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区自然资源局,承担领导小组日常工作,办公室主任由牛旭升同志兼任。

(三)落实整改责任,确保补划到位。坚持谁减少谁补划、谁占用谁补划、谁破坏谁恢复的原则,对划定不实、违法违规建设占用、不符合生态退耕政策要求的各类问题,落实整改补划责任,严格按标准整改补划到位,对工作不力、瞒报漏报、弄虚作假、失职渎职的,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宁ICP备19000976号-1宁公网安备64030202000186号

 主办单位:利通区人民政府办公室版权所有 联系方式:0953-2666555 网站标识码:640302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