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计划 > 国土空间规划

关于印发《利通区脱贫攻坚挂牌作战方案》的通知

索引号 640302001/2020-00605 文号 吴利党办综〔2020〕22号 生成日期 2020-11-16
内容分类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利通区政府办公室 责任部门 利通区委员会办公室

金积镇、扁担沟镇、上桥镇、板桥乡党委和人民政府,区委各部委,政府各部门,各人民团体、直属事业单位,区属驻利各有关单位:

现将利通区脱贫攻坚挂牌作战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中共吴忠市利通区委办公室

  吴忠市利通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31

(此件公开发布)

利通区脱贫攻坚挂牌作战方案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工作难度大的县和村挂牌督战的重要指示精神,根据自治区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关于印发宁夏回族自治区脱贫攻坚挂牌督战工作方案的通知》(宁开发〔20207号)精神,制定利通区脱贫攻坚挂牌作战工作方案。

一、挂牌作战目标

对贫困人口较多或贫困发生率较高的建档立卡贫困村、非贫困村,工作难度较大或遗留问题较多的“十二五”劳务移民村(社区)进行挂牌作战,确保剩余贫困人口如期脱贫,不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实现所有贫困户高质量、稳定可持续全部脱贫目标,高质量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

二、挂牌作战范围

(一)2019年度贫困发生率在1-3%的扁担沟镇利原新村(贫困发生率2.04%);

(二)剩余贫困人口较多的上桥镇涝河桥村,扁担沟镇西沟沿村、同利村(涝河桥村剩余157人、西沟沿村剩余28人,同利村剩余52人);

(三)工作难度较大或遗留问题较多的“十二五”劳务移民安置村——金积镇金丰社区和板桥乡蔡桥中心村。

三、挂牌作战体系

(一)在自治区、吴忠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指导下,坚持区负总责、乡镇抓落实,明确责任,分级作战,确保实效。

(二)区扶贫开发领导小组负责对金积镇、扁担沟镇、上桥镇、板桥乡进行督战,制定《利通区脱贫攻坚挂牌作战工作方案》,统筹使用各类资源加大帮扶力度,调动全区各级部门力量实行尽锐出战,指导金积镇、扁担沟镇、上桥镇、板桥乡对村开展作战,定期通报挂牌作战情况。

(三)区处级领导干部实行挂牌作战责任制,牵头联系指导6个挂牌作战村(社区)。

(四)金积镇、扁担沟镇、上桥镇、板桥乡负责对各自管辖村(社区)以及其他有剩余贫困人口的行政村进行挂牌作战,6个挂牌作战村(社区)都要确定一名镇领导干部牵头负责作战,要聚焦农村特殊困难人群开展筛查,集中人力、物力、财力边查边改,强化支持帮扶,制定细化工作方案,确保按时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四、挂牌作战内容及措施

围绕脱贫攻坚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三落实”),精准识别、精准帮扶、精准退出(“三精准”),义务教育保障、基本医疗保障、住房安全及饮水安全保障(“三保障”)情况,重点抓好以下作战工作:

(一)聚焦脱贫攻坚“三落实”。

1.  责任落实,重点是政治责任、主体责任、帮扶责任落实情况。

作战措施:认真落实县(区)抓落实的工作责任,坚持党委政府尽锐出战、三级书记一起抓扶贫工作总要求;乡镇落实脱贫攻坚主体责任;行业部门履职尽责、合力攻坚,推动落实行业扶贫政策和组织实施行业扶贫项目;各结对帮扶单位扎实开展帮扶工作,确保真扶贫、扶真贫。

责任单位:金积镇、扁担沟镇、上桥镇、板桥乡各结对帮扶单位

责任领导:各单位主要负责人  金积镇、扁担沟镇、上桥镇、板桥乡党委书记和乡镇长

完成时限:20206月底完成,长期坚持

2.  政策落实,重点是产业扶贫、就业扶贫、金融扶贫、教育扶贫等政策项目落地见效情况。

作战措施:保持产业、就业、教育、健康、金融、消费等扶贫项目政策稳定和扶贫资金投入,打好政策组合拳。细化完善产业扶持补助政策,控制直补到户补贴额度,进一步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内生动力;组织建档立卡户和移民开展技能培训,足额发放扶贫车间就业稳岗补贴、转移就业交通补贴等补贴资金;认真落实扶贫小额信贷“两免一贴”等支持政策,建档立卡贫困户“扶贫保”大病补充医疗保险和家庭意外伤害保险实现全覆盖,深入推进特色优势产业保险;落实“雨露计划”扶贫助学、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生活补助等教育扶贫政策;做实做细慢性病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管理,在定点医疗机构的住院费用实行“一站式”即时结算,继续实施自治区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健康扶贫若干政策的实施意见》(宁政办发〔2017131号),对贫困患者年度住院总费用兜底保障。

责任单位:区教育局、医保局、卫健局、农业农村局、人社局  发改局  扶贫办,金积镇、扁担沟镇、上桥镇、板桥乡

责任领导:各单位主要负责人  金积镇、扁担沟镇、上桥镇、板桥乡党委书记和乡镇长

完成时限:20205月底取得实效

3.  工作落实,重点是扶贫资金使用管理、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防止返贫等。

作战措施:严格执行公告公示制度,按照区、乡、村三级对扶贫项目、资金、规划、实施方案等进行公告公示,财政扶贫资金、项目公告公示率达到100%,年末结转结余资金数额不超过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总额的5%。规范和完善县级脱贫攻坚项目库建设,加强入库项目审查和实施。保持扶贫政策总体稳定,建立健全返贫监测预警和动态帮扶机制,持续实施贫困村巩固提升工程,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防止返贫

责任单位:区财政局、农业农村局、人社局、审计局、扶贫办,金积镇、扁担沟镇、上桥镇、板桥乡

责任领导:各单位主要负责人  金积镇、扁担沟镇、上桥镇、板桥乡党委书记和乡镇长

完成时限:20206月底前,长期坚持

(二)聚焦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及饮水安全有保障。

作战措施:2019年实现建档立卡贫困户“三保障”和饮水安全存量问题全面清零的基础上,全面开展大排查,及时查漏补缺。不折不扣做好控辍保学,全面落实“三包三保”制度、辍学报告制度、家访登记制度,充分发挥结对帮扶作用,压实“双线控辍”责任;全面完成2020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工作;扁担沟镇、区住建和交通局对利原村新增危房即增即改;建管并重巩固饮水安全保障成果;确保贫困户无辍学学生,基本医疗、安全住房和饮水安全有保障。

责任单位:区教育局、医保局、卫健局、住建局、水务局  ,金积镇、扁担沟镇、上桥镇、板桥乡

责任领导:各单位主要负责人  金积镇、扁担沟镇、上桥镇、板桥乡党委书记和乡镇长,

完成时限:立行立改,长期坚持

(三)聚焦全面开展“四查四补”排查解决突出问题整改。

作战措施:全面开展四查四补”,确保脱贫攻坚数量完得成、质量过得硬。一是查损补失,查找疫情给企业、群众、项目造成的损失,拿出有效应对策略、措施和办法,把损失补回来。二是查漏补缺,查找贫困户漏统问题,做到应统尽统、应纳尽纳、应评尽评;查找落实“两不愁三保障”中的漏项,缺什么补什么;查找各项扶持政策措施和项目资金漏扶问题,及时补救;查找漏管问题,对兜底户、返贫和新发贫困人口、边缘户等做到有人抓有人管。三是查短补齐,对标全面小康,补齐公共服务、基础设施、基层治理、人居环境的短板。四是查弱补强,查找贫困村、贫困户中的弱项,强致富产业和龙头企业、技能培训。

责任单位:金积镇、扁担沟镇、上桥镇、板桥乡  各部门

责任领导:各单位主要负责人  金积镇、扁担沟镇、上桥镇、板桥乡党委书记、乡镇长,

完成时限:立行立改,长期坚持

四)聚焦脱贫攻坚成效考核、督查抽查等发现问题整改。

作战措施:对照2016年以来中央巡视反馈问题和各类考核评估、督查巡查、审计检查等发现问题一体整改、一体落实,实行清单式管理、项目化推进,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完成问题整改落实

责任单位:金积镇、扁担沟镇、上桥镇、板桥乡  各部门

责任领导:各单位主要负责人  金积镇、扁担沟镇、上桥镇、板桥乡党委书记、乡镇长

完成时限:20206月底前

   (五)聚焦易地扶贫搬迁入住和后续帮扶情况以及移民遗留问题解决。

作战措施:压实乡镇主体责任,严格落实易地扶贫搬迁移民政策和帮扶措施,着重解决“十二五”劳务移民“多代多人”住房、就业创业、社会保障等问题,尤其是移民安置区存在的基础设施、公共服务、产业发展等问题,原则上各移民安置乡镇年内至少建设扶贫车间1家。加强“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后产业配套和就业安置举措,衔接好社会保障兜底政策,落实好大病慢性病医疗保障、养老保险、临时救助、残疾人补助等政策。加强社会管理服务,做好搬迁安置群众户籍和社保关系迁转、上学就医、社会保障等接续服务工作,确保实现移民群众贫困人口脱贫清零、零就业家庭清零、“十二五”劳务移民“多带多人”住房困难家庭清零。

责任单位:金积镇、扁担沟镇、上桥镇、板桥乡

责任领导:金积镇、扁担沟镇、上桥镇、板桥乡党委书记、乡镇长

完成时限:20206月底前

(六)聚焦脱贫监测户和边缘户的动态监测与帮扶。

作战措施:把预防贫困、解决返贫问题摆到脱贫攻坚突出位置,通过村组日常监测、乡镇研判预警、县(区)调度帮扶等程序,对脱贫不稳定人口和边缘人口进行动态监测,每月分析研判,各行业部门和帮扶单位要根据业务职责分类施策,对因病、因灾返贫和新发生贫困人口,根据致贫原因和帮扶需求,及时提供帮扶,防止脱贫人口返贫,防止边缘人口致贫。安排2020年脱贫攻坚地方债资金,加大边缘户产业项目扶持力度。

责任单位:扶贫办,金积镇、扁担沟镇、上桥镇、板桥乡

责任领导:丁剑峰  金积镇、扁担沟镇、上桥镇、板桥乡党委书记、乡镇长

完成时限:20206月底前

(七)聚焦特殊困难群体兜底保障。

作战措施:严格落实低保、医保、养老保险、特困人员救助供养、临时救助等综合社会保障措施,加大孤儿、高龄、残疾人救助力度,全面落实临时救助政策,做到应保尽保。对无法依靠产业就业帮扶脱贫的特殊贫困人口,给予精准兜底保障。

责任单位:区民政局、医保局  ,金积镇、扁担沟镇、上桥镇、板桥乡

责任领导:马学军、马自强金积镇、扁担沟镇、上桥镇、板桥乡党委书记、乡镇长

完成时限:20206月底前,长期坚持

(八)聚焦帮助解决新冠肺炎疫情对贫困群众生产生活的影响。

作战措施:结合“四查四补”,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群众兜底保障、复工复产、就业帮扶等工作,将疫情对困难群众生产生活降到最低,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责任单位:金积镇、扁担沟镇、上桥镇、板桥乡,各部门

责任领导:金积镇、扁担沟镇、上桥镇、板桥乡党委书记、乡镇长,各部门主要负责人

完成时限:20206月底前

五、作战要求

作战工作要贯穿2020年脱贫攻坚全过程,保持高压态势,持续压实责任,确保攻坚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区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总负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落实挂牌作战工作的指挥协调,领导小组成员单位抓好本行业领域影响脱贫质量具体问题的排查、作战,扶贫办做好挂牌作战的业务指导与组织协调。金积镇、扁担沟镇、上桥镇、板桥乡要高度重视挂牌作战工作,认真研究作战范围,精心谋划部署,坚持现行脱贫目标标准,明确责任领导、责任单位、责任人,抓紧制定实施方案并组织实施,建立工作台账。

(二)强化压力传导。区、乡镇、村(社区)三级联动,到乡镇到村,全覆盖、督死角、查问题、补短板、抓整改。区处级牵头领导、相关部门对作战中发现的突出问题要第一时间向区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反馈,相关乡镇要抓紧整改,限期限整,对整改不到位,攻坚工作推进不力的乡镇、村要及时对有关责任人进行约谈,被自治区点名通报的乡镇、村由区分管领导对乡镇分管领导约谈,并将约谈情况每月报区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备案。要防止搞数字作战,弄虚作假,发现问题一经查实依照有关规定严肃问责。

(三)定期开展调度。区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和金积镇、扁担沟镇、上桥镇、板桥乡要对挂牌作战工作进展情况进行月调度、月分析,及时发现问题,及时解决问题。各相关乡镇每月15日前向区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区扶贫办)报告挂牌作战工作进展情况,挂牌作战工作进程中的问题,要及时与区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沟通,主要情况及时向区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报告。

(四)减轻基层负担。切实转变作风,加强统筹安排,将挂牌作战与推动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相结合,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与转变工作作风相结合,防止层层加码,搭车督导,防止走形式、增加基层负担。

  

  附件:挂牌作战责任领导名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宁ICP备19000976号-1宁公网安备64030202000186号

 主办单位:利通区人民政府办公室版权所有 联系方式:0953-2666555 网站标识码:640302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