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计划 > 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纲要

吴忠市利通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21年利通区高标准重点小城镇高质量美丽宜居村庄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

索引号 640302001/2021-00208 文号 吴利政办发〔2021〕13号 生成日期 2021-04-22
内容分类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利通区政府办公室 责任部门 吴忠市利通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各乡镇人民政府、区直各部门:

2021年利通区高标准重点小城镇高质量美丽宜居村庄建设实施方案》已经政府常务会研究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认真抓好落实。

 

 

             

吴忠市利通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326

    (此件公开发布)


2021年利通区高标准重点小城镇高质量

美丽宜居村庄建设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加快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步伐,大力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不断提升农村生产生活条件和生态质量,做实全面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排头兵工作任务,努力打造黄河金岸宜居区、社会治理创新区,根据利通区委四届十一次全委会、四届五次人代会工作部署,结合实际,现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自治区生态立区战略,按照“规划引领、产村融合、农房改造、基础配套、环境整治、生态建设、服务提升、文明创建、基层治理”的总体要求,坚持把村庄建设与环境整治、产业发展、农民增收、民生改善紧密结合起来,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更美村庄,提升群众生活质量,为城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二)基本原则

1.规划引领,产业主导。按照乡村振兴战略和镇村体系规划总要求,坚持以农村美、农民富为目的,以主导产业为核心、以特色风貌为灵魂,以旅游发展为补充,建立农村经济发展的长效机制,提高村集体经济组织发展后劲,让群众获得更多的集体经济发展红利。

2.因地制宜,梯次推进。统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与适应新型城镇化建设要求,结合镇村现有布局结构、村庄特色、产业优势和发展后劲,充分利用有限资金和资源,因地制宜,梯次推进,排开时序,分年实施,量力而行,久久为功,防止急功近利、盲目冒进和欠账建设。

3.完善功能,提升质量。坚持尊重民意、维护民利、由民做主,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民生问题。优先建设与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上下水、改厕、治污、绿化、道路、路灯等基础设施。完善教育、文体、养老、物流、党建、休憩等服务设施基础功能。注重乡土材料、废旧材料、节能环保新型材料应用,保持传统乡土风貌。杜绝大拆大建、过度硬化铺装、粉墙刷白、以城市方式建设农村。

4.分工协作,共同缔造。建立政府引导、市场运作、社会参与、群众受益的机制,发挥各方面的资源优势,共同推动美丽村庄共谋共建共管共享,形成地方特色鲜明、治理效果连片、共同参与建设的浓厚乡村氛围。

二、目标任务

(一)新建1个高标准重点小城镇

吴忠市利通区金积镇经济发达镇、产城融合示范镇、全国乳制品产业重点小城镇

(二)建设6个高质量美丽宜居村庄

1.对产业基础、乡村环境、社会治理、群众增收基础较好的上桥镇牛家坊村2、3、6、8队、东塔寺乡白寺滩村1-4队、高闸镇李桥村7、8、9、11队,全力申报自治区项目资金支持,地方资金重点配套,社会各方参与,实行统一规划、捆绑项目、共同发力、纵深发展、提升层次,通过3年的连续支持,实现乡村振兴示范村目标。

2.对已有一定基础的古城镇新华桥村1-5队、郭家桥乡山水沟村1-8队、金银滩镇沟台村1-4队,借力自治区项目资金支持,全力发动群众投资投劳,地方资金配套,继续壮大产业、完善基础、整治环境、加强综合治理,通过3年连续实施,提升为高质量美丽宜居村庄。

(三)改造抗震宜居农房

继续推进各乡镇抗震宜居农房改造工程,建设结构安全、风貌乡土、功能适用、成本经济的抗震宜居农房837每户补助3万元,概算资金2511万元通过自治区专项资金和区财政局配套资金解决其中金积镇20户、高闸镇40金银滩镇181扁担沟镇40、古城镇49户、上桥镇96户、东塔寺乡89、马莲渠乡199户、板桥乡83郭家桥乡40

整治空心房

重点对2021年实施的重点小城镇、美丽宜居村庄区域内300户符合条件的空心房进行拆除,其中金积镇90户、高闸镇50户、金银滩镇33户、扁担沟镇6户、古城镇12户、上桥镇30户、东塔寺乡6户、板桥乡24户、马莲渠乡18户、郭家桥乡31户。

三、资金来源

1.争取自治区财政高标准重点小城镇项目资金,落实年度奖补资金1600万元,获批后连续支持奖补3年。

2.争取申报自治区项目资金支持完成4—6个高质量美丽宜居村庄,争取自治区财政给予项目资金奖补支持每个200万元,年度总投资达到1200万元,获批后连续给予奖补3年;

3.落实地方配套资金支持,对获批自治区支持建设的高质量美丽宜居村庄,由区财政对牛家坊村、白寺滩村、李桥村根据具体施工量每个再补助800万元左右,确保年度投资1000万元;对新华桥村、山水沟村、沟台村根据具体施工量进行补助,确保年度投资500万元以上,项目资金通过乡镇跑厅进局争取落实或组织乡贤捐资、群众投劳等自筹解决。

4.农村抗震宜居农房完成837户,每户补助3万元,估算总资金2511万元(每户通过自治区抗震宜居专项资金补助1.4万元、区财政配套补助资金1.6万元解决)

5.“空心房”每户拆旧不建新最高补助资金不超过2万元,概算资金600万元,由区财政配套解决。

以上项目年度估算总投资为9211(不含农业、绿化、水利、教育、文旅、一事一议等其它政府投资项目)

四、实施步骤

2021年高标准重点小城镇、高质量美丽宜居村庄建设工作从2020年11月开始至2021年12月底结束,分五个阶段进行:

(一)前期准备阶段(202012月底前)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由乡镇谋划申报并联合区发改、农业农村、自然资源、住建和交通、水务等部门拟定建设项目,列入年度计划,开展前期摸排,深入广泛征求群众意见,激发村级创建热情,动员广大村民积极参与。

(二)设计评审阶段20213月底前由乡镇分类分别完成重点小城镇、美丽宜居村庄的建设规划设计编制及实施方案,由区发改、财政、自然资源、住建和交通等部门负责审查、修改和专家评审,方案通过区委、政府会议研究审定。各类建设方案等资料提交自治区住建厅等厅局专家进行联合评审确定。

(三)程核量招标阶段20214月底前按照规划设计图纸要求,由各乡镇对实施的重点小城镇、美丽宜居村庄核定工程量及造价,并报区发改局、审计局完成项目批复、审计审核等相关工作。各乡镇负责严格按程序完成实施的重点小城镇、美丽宜居村庄、抗震宜居农房项目的招投标等工作。

(四)具体实施阶段202111月底前有关乡镇、部门按照审定批复的建设内容,负责组织实施高标准重点小城镇、美丽宜居村庄、抗震宜居农房项目建设和空心房整治,并接受自治区住建厅和利通区领导小组的检查、督查和验收。

(五)验收考核阶段202112有关乡镇、部门对本年度工作任务完成情况进行验收总结,并完成项目工程结算,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对年度目标任务进行互评互观和考核验收。

五、相关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为确保高标准重点小城镇、高质量美丽宜居村庄项目建设的顺利进行,成立由政府区长任组长,分管副区长任副组长,政府办、发改、民政、财政、自然资源、生态环境、住建和交通、水务、农业农村、文体旅游、审计、综合执法、城乡环卫中心等部门及相关乡镇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区住房城乡建设和交通局,全面负责协调、指导重点小城镇、美丽宜居村庄建设工作。各乡镇和有关部门要制定具体工作方案,明确专人包抓,确保各项建设任务顺利完成。

(二)明确职责分工。区发展和改革局负责项目和配套项目的设计、立项、评审、项目的审批、争取自治区发改委的项目资金等工作;民政局负责指导建立完善村民自治制度;健全完善以民生服务为主的居民养老等保障体系工作。财政局负责落实地方配套资金支持工作;政府配套资金的预算安排,重点小城镇、美丽宜居村庄、抗震宜居农房改造、空心房拆除资金的筹措、资金拨付及资金使用情况的监督检查;做好项目的资金整合;统筹将一事一议项目资金整合到重点小城镇、美丽宜居村庄建设项目总盘子中统一使用并监督实施。自然资源局负责做好项目建设用地规划管理,积极指导办理年度项目用地手续等;做好农村林网建设规划编制工作;落实林权制度改革工作和林果特色产业的培育发展;美丽宜居村庄造林绿化、农田防护林建设和湿地保护等工作;参与农村空心房拆除的审核、确认等。市生态环境局利通分局负责指导各乡镇做好农村污水管网建设工作;指导各乡镇做好农村沟渠等黑臭水体的整治工作;牵头查处各类环境污染违法行为。区住房城乡建设和交通局负责协助乡镇实施重点小城镇、美丽宜居村庄建设项目的组织申报、指导、监督;抗震宜居农房改造质量技术指导工作;协调自治区住建厅和交通运输厅落实相关项目和资金;落实美丽宜居村庄的监理单位的招投标工作和牵头考核等其它相关工作;组织实施农村空心房拆除的审核、确认等。水务局负责组织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工程项目;牵头组织指导重点小城镇、美丽宜居村庄河道、沟渠、湖泊整治;实施水土保持、水资源保护和小流域治理等。农业农村局负责农田水利基本建设规划编制工作;落实乡村公厕和农户改厕建设工作,重点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治理等工作;乡村产业规划的编制和指导实施,落实农民收入倍增计划,做好生态农业的技术指导,落实农业发展项目;配合做好农村抗震宜居农房改造、农村空心房拆除的审核、确认等工作。文化旅游体育广电局负责指导乡镇做好重点小城镇、美丽宜居村庄文化广场、文化站室、文化器材配置等工作;乡村农民体育健身工程建设;抓好农民文化书屋建设等农村文化活动开展工作等。区审计局负责做好项目招标控制价和后期结算价的审核,并做好项目资金使用的监督;参与农村空心房拆除的审核、确认。区城乡环卫中心负责实施创建农村乡镇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示范县()项目;建立健全农村环卫长效体制机制并实施监督;建立健全农村环境、生活垃圾管护运营长效机制等。各乡镇切实发挥好实施重点小城镇、美丽宜居村庄建设、抗震宜居农房改造、空心房拆除的主体作用,履行项目建设基本程序,负责做好各个项目设计招投标并具体组织实施;按照工程质量规范要求,建立健全各类档案资料,加强对项目资金的使用管理,做好项目自验工作,确保实施项目顺利通过自治区考核验收。其他各有关部门、单位发挥各自职能优势,全力落实整合项目资金、执法等工作。

(三)严把质量标准。各乡镇、有关部门要充分考虑群众意愿、经济状况、承受能力等实际情况,坚持规划先行,因地制宜,不搞大拆大建,不搞千村一面的原则,确保项目建设始终沿着科学合理、群众愿意、社会公认的轨道推进。根据自治区的建设要求和标准,各类建设规划设计要紧密结合产业,因地制宜,体现差异化、多元化,要做到一村一品,一村一景,切实把事关民生的好事办好、办出成效。

(四)狠抓长效管理各乡镇按照公共卫生保洁好、园林绿化养护好、基础设施维护好的总体要求,全面提升区域环境质量,切实把加强高标准重点小城镇、高质量美丽宜居村庄长效管理机制建设、持久巩固创建成果,作为建设农村人居环境激励县的一项重要基础性指标来抓。领导小组办公室要采取季度检查、年考核的方式,联合相关部门分片到项目单位开展抽查检查工作,对照标准实行年终考核制度,对各乡镇、部门工作任务完成情况进行全面考核,根据考核结果,兑现相关政策。

 

附件:1.2021年利通区高标准重点小城镇建设项目

      2.2021年利通区高质量美丽宜居村庄建设项

          3.2021年利通区抗震宜居农房改造和空心房拆除      

           任务表

下载:13   2021年利通区高标准重点小城镇高质量美丽宜居村庄建设项目(附件一、二、三).xls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宁ICP备19000976号-1宁公网安备64030202000186号

 主办单位:利通区人民政府办公室版权所有 联系方式:0953-2666555 网站标识码:640302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