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法治政府建设 > 普法工作

吴忠林场2022年度普法工作总结报告

索引号 640302001/2023-00064 文号 生成日期 2023-02-01
内容分类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利通区政府办公室 责任部门 吴忠林场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和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胜利召开之年,也是实施五”普法规划的第二。一年来,我场普法工作以党的十、二十大和十历次全会精神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和自治区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吴忠市依法治市委员会及利通区依法治区委员会工作部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全面完成年度普法任务,为确保我区和我场“十五”规划顺利实施,为继续建设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的美丽新宁夏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一、提高政治站位,夯实普法工作基础

全面落实2022年度普法工作任务,夯实普法工作基础,我场提高政治站位,坚决做到“两个维护”,高度重视“五”普法工作,夯实筑牢“八五”普法工作基石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夯基础。将“五”普法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作为一项长期性工作常抓不懈。结合人员调整和责任分工,及时对“八五”普法工作领导小组进行了调整,确保“八五”普法工作组织领导的连续性和普法工作的稳步有序推进。二是定期分析研判夯基础。普法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召开专题分析研判会议,研究普法工作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及时安排部署全年普法工作任务、工作措施,总结经验做法,全年召开普法工作专题会议2次。三是完善落实制度方案夯基础制定了《吴忠林场2022年普法工作计划》,明确了2022年普法工作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目标任务等内容建立健全《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法制宣传教育制度》《吴忠林场场委会会前学法制度》《吴忠林场落实普法责任制考核办法》等制度,完善普法工作措施,严格落实普法工作目标管理责任制,将责任分解落实到各科室队相关责任人身上,纳入年度目标考核,确保了年度普法工作落到实处。

二、创新工作措施,完成年度普法工作任务

  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走深走实一是深化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培训结合我场实际,建立健全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常态化机制,制定了《吴忠林场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工作方案》和目录清单,围绕习近平法治思想核心要义的“十一个坚持”,每月突出一个主题开展学习研讨,全年通过周一干部理论学习、“三会一课”等形式组织学习12次,举办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辅导讲座4次,悬挂横幅4条,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宣传标语10条。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概论》《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学习宣传强化党员干部法治意识。一年来,依托学习强国平台、微信公众号,班子成员带头学,党员干部认真学,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自主学习与集中教育培训相结合交流研讨等形式把学习与工作有机结合起来,检验学习效果,全年组织学习交流4次、组织测试1次持续营造学习氛围,增强党员干部理论学习自觉性、针对性、时效性。

    (二)加强宪法、民法典和重点法律法规宣传学习一是开展“12·4国家宪法日集中宣传活动为契机,突出学习和宣传宪法,牢固树立宪法意识,维护宪法权威。开展以宪法、民法典、党的二十大精神、安全生产等主要内容的系列宣传活动,发放宣传单、宣传彩页等200余份,推进“12·4”法制宣传进社区、进企业、进基层加强公民意识教育,推进法治文化建设。二是开展“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月活动为契机,突出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法典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宣传民法典关于民事活动平等、自愿、公平、诚信等基本原则针对干部群众法治需求和关注的热点问题,突出宣传民法典关于土地管理法、农村土地承包法等涉农重点法律法规。大力开展民法典进机关、进社区、进村队、进万家“四进”活动。每季度开展1次民法典专题辅导,在微信公众号开设宣传专栏,组织1次专题集中学习,推动全民学习宣传民法典,让民法典知识走进千家万户。

  深入推进全民普法,切实提升法治社会建设水平一是全面落实普法责任制按照“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原则,落实全面普法工作。制定了《吴忠林场2022年度普法计划》和“四清单”一办法,充分利用周一干部理论学习日、“三会一课”、专题辅导等形式完成党内法规、《宪法》《民法典》《森林法》等十余部法律法规的普法工作任务,全年开展集中学法16次,专题辅导4次,以案释法4次,观看庭审现场4次,组去群体党员干部到吴忠市国家安全教育基地、吴忠市宪法公园参观1次,组织普法测试2次,测试成绩均在80分以上,合格率达100%二是完善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推动领导干部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制定了《吴忠林场支委会会前学习制度》《吴忠林场场委会会前学法制度》吴忠林场领导干部学法清单,党政“一把手”常规述法等。一年来,支委会组织专题学习14次,场委会会前学法14次,学习交流2次。11名在编干部完成年度普法笔记和学法心得体会开展国家工作人员宪法法律知识线上考试1次,考试及格率达97%以上三是重要时间节点为契机强化普法宣传开展为期3个月的“全民反诈你我同行”平安建设集中宣传月活动,开展了“防范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知五进”、观看反诈知识宣传警示教育片、“反诈常识全员培训”等五项活动。开展“保密法治宣传月”活动,制定了《吴忠林场2022年“保密法治宣传月”活动工作方案》,开展了十项活动。“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开展以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为主要内容的宣传活动,五一前夕组织《劳动法》《民法典》等法律法规的宣传活动,开展6·26禁毒宣传活动等,开展“12·4”国家宪法日集中宣传系列活动。通过利用重要时间节点开展法制活动,丰富了法治宣传内容、创新了活动形式,传播法律知识,弘扬法治精神。

    (四)营造氛围助推普法宣传。一是打造法制宣传教育示范基地和法治文化基地。加强法治文化广场、法治文化长廊等特色鲜明的法制宣传教育基地和法治文化基地。在艺苑新村居民小区,建设社区法治文化宣传广场。二是坚持法治宣传教育与法律文化建设相结合。组织开展了多种形式的法治文化活动,利用宣传栏、电子显示屏、微信等加大法律法规知识的宣传教育。全年制作宣传标语10多条,宣传4期,发放宣传资料200余份,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法治方面的宣传标语20余条三是在宣传形式上不断创新,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微信等新媒体形式,开展群众关注度高、影响大的法制宣传活动,扩大法制宣传教育工作透明度和社会影响力。吴忠林场微信公众号开设普法专栏,全年宣传法律法规知识6期,通过吴忠林场干部职工微信群转发法律知识30余,组织干部观看法制宣传片1次。四是通过制作法治宣传品开展法治宣传。充分把法治宣传融入到职工群众生活中去,通过制作与职工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法治宣传品广泛宣传法律法规知识,共制作发放普法围裙、雨伞等法治宣传品200份。

普法工作存在的问题

2022,我场普法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与上级普法工作要求和职工群众愿望还存在一定差距,主要存在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一是活动开展受客观条件制约,存在有时紧时松现象;加强宣传教育力度还不够法律实践运用上还存在一定的差距。学法、用法的各项制度还需进一步完善健全

    2023年普法工作计划  

2023年普法工作紧紧围绕场中心工作,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突出学习宣传宪法、习近平法治思想、民法典;深入学习宣传党内法规;学习与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学习与履行岗位职责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深入推进法治实践;推进法治教育与精神文明创建相融合。一是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及《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及《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作为首要普法学习任务,增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增强全社会了解和掌握全面依法治国的重大意义和总体要求,更好的发挥法治的引领和规范作用。二是完善落实“四清单”一办法。制定年度普法计划,制定完善“四清单”一办法普法工作责任制,全面完成年度普法工作任务。深化民法典学习宣传。大力开展民法典进机关、进社区、进村队、进万家“四进”活动,广泛学习宣传民法典知识。每季度开展1次民法典专题辅导,办1期宣传栏,组织1次专题集中学习,推动全民学习宣传民法典,让群众了解掌握民法典性质意义、核心要义和重点问题、基本内容等四是推进党员干部学法。通过“三会一课”支部主题党日、干部周一理论学习等形式开展集中学法,每月组织专题集中学法1次,每季度组织1次普法专题辅导、观看1次庭审现场、1次以案释法,重点围绕宪法、《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党内法规《森林法》《土地管理法》《民法典》《食品药品条例》《信访条例》等与林场相关的法律法规进行学习宣传。五是利用重要节点开展普法宣传。法治宣传、宣传周、宣传为活动主题,组织开展好“保密法宣传月”“廉政建设教育周”“3·15”消费者权益保障宣传日、“12·4”国家宪法日等宣传活动。六是广泛开展普法宣传,营造普法宣传教育氛围。继续打造法制宣传教育示范基地和法治文化基地。充分利用横幅、宣传栏、电子显示屏等传统手段法治宣传活动,利用媒体等现代手段开展形式多样的法治宣传活动,利用微信公众号、微信等新媒体形式宣传法治内容不少于4期,转发法律法规知识不少于20次以上组织干部观看法制宣传片不少于2,至少组织法律知识测试2次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宁ICP备19000976号-1宁公网安备64030202000186号

 主办单位:利通区人民政府办公室版权所有 联系方式:0953-2666555 网站标识码:640302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