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法治政府建设 > 法治政府建设报告

东塔寺乡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索引号 640302030/2023-00003 文号 生成日期 2023-03-03
内容分类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利通区东塔寺乡 责任部门

2022年以来,在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的精心指导下,东塔寺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和吴忠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工作会议精神,以利通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2022年度工作要点为抓手,进一步推进法治政府、规范化服务型政府建设,取得了较好的成果。现将我乡2022年法治政府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健全组织机构,压实工作责任。乡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成立了以乡党委书记为组长,乡长、乡人大主席、党委副书记为副组长,五办四中心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乡党委书记为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各分管领导为工作落实具体责任人。制定了《2022年东塔寺乡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将法治建设与东塔寺乡各项工作同部署、同安排、同推进。坚持定期召开专题会议,及时研究解决法治建设中的各类问题,重大问题随时研究解决。将法治建设列为年度绩效考核的重要内容,充分发挥考核评价作用,调动全体乡、村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有效推动了我乡法治建设各项工作开展。

(二)强化法治宣传教育,营造法治乡村氛围。东塔寺乡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普法宣传和法治教育培训,全方位、多形式开展法治宣传活动。一是干部学法经常化、制度化。利用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党风廉政工作会、乡村干部例会等平台组织重点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及各项法律法规制度,学习贯彻各级各项决策部署,法治素养得到进一步提升。积极发挥资深调解员传帮带作用,组织年轻干部深入到调解一线观摩学习,不断创新学法形式,增强学法用法的效果。今年进入村组开展宣讲30余场次,受益人数达1500余人,组织乡政府干部职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3次。二是开展法制宣传活动。重点推进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结合乡镇机构改革和“五办四中心”职责,制定《利通区东塔寺乡普法责任制“四清单一办法”》,形成各部门分工负责、各司其职、齐抓共管的“大普法”格局。围绕经济建设各项工作,组织新颁布的法律法规以及涉灾政策的学习宣传,乡司法所、综治中心牵头在村法治文化长廊开展法制宣传与法律咨询活动。充分利用电子屏、宣传栏、魅力东塔公众号等平台加大对《国家安全法》、反邪教等工作的宣传力度。今年以来组织开展各类法治宣传30余场次,发放宣传彩页及物品2300余份,培养出“法律明白人”227人。

(三)深入依法行政,推动社会和谐发展。一是多方式提供法律服务。实现“一村一法律顾问”全覆盖,持续推行“12348”多元化公共法律服务工作模式,发挥“15分钟公共法律服务圈”的作用为群众提供便捷有效的法律服务,不断建设强化以乡派出所、司法所及各村人民调解员为主体的东塔寺乡2022年法治队伍。积极推行多元化矛盾纠纷调处“四纵四横四提效”工作机制、“1+2+N”警司联调工作模式,有效发挥马国军个人调解工作室的作用,进一步拓展纠纷多元化解渠道。今年共接待群众咨询230余人次,受理矛盾纠纷74件,调解成功案件26起。二是不断深化政务公开。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规定,涉及群众利益的重大决策及时主动向社会公开,增强权力运行、资金使用等信息的透明度,保证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四)严格规范执法,提高行政执法工作效能。一是规范行政决策。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法制审核制度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2022依法办结一般程序案件2件,实施经济处罚86654.63;办理简易程序案件5件,实施经济处罚300元,并依法进行公示公开。二是强化执法监督。落实重大事项和重要执法工作集体决策和风险评估等制度,纪委、司法所全程参与监督,确保各项工作依法规范进行。围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活动、城乡环境综合整治以及疫情防控等工作,集中开展废品收购点散乱污微小企业、秸秆焚烧和禁牧封牧等专项整治,取得明显整治效果;针对光耀美食街油烟净化、噪声污染进行专项整治,整改落实到位6起。严格落实河湖长制,针对清水沟、苦水河沿线违建的塑料大棚、砖房和彩板房依法拆除。

二、存在的问题

2022年我乡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还存在不足之处:一是领导干部学法、用法理念和依法行政的法律意识还需要进一步强化;二是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推进过程中,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不够;三是乡政府重大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

三、下一步工作思路

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我乡将进一步提高认识,增加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努力提高政府依法行政工作水平,推进现代法治政府建设。

一是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入抓好领导干部学法用法,不断提高依法执政能力,切实加强法律培训,努力提高机关工作人员法律素质和依法办事能力。增强领导干部自身的法治教育和学习,牢固树立法律权威至上、法律大于权力、权力服从法律的观念,在发展经济社会事务、协调处理矛盾纠纷时,善于运用法律手段解决问题。

二是进一步强化法治宣传教育。各村积极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阵地营造法治氛围,结合公民法治素养提升行动试点工作,重点打造刘碱滩村,将其作为东塔寺乡基层法治建设的亮点品牌。积极发挥各村建立的公共法律服务微信群作用,调动法律顾问的积极性,通过线上渠道参与法治宣传,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指导群众维权,实现为民服务“零距离”。

三是进一步加强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规范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充分发挥政府法律顾问的重要作用,确保发挥政府法律顾问参与行政决策的作用,提高参与深度和准度。严格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规范行政决策流程,推进规范性文件制定和行政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

  

  

中共吴忠市利通区东塔寺乡委员会

吴忠市利通区东塔寺乡人民政府

                                                            202333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宁ICP备19000976号-1宁公网安备64030202000186号

 主办单位:利通区人民政府办公室版权所有 联系方式:0953-2666555 网站标识码:640302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