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法治政府建设 > 法治政府建设报告

古城镇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索引号 640302001/2023-00086 文号 生成日期 2023-02-24
内容分类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利通区政府办公室 责任部门 利通区古城镇

2022以来古城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在区委依法治区委员会的精心指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以及党的二十大精神,完成了年度法治政府建设任务目标,现将2022年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主要责任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和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1.及时调整健全组织领导机构。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法治建设工作,切实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第一责任人职责,及时调整健全组织领导机构,将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同部署、同研究、同推进、同落实。

2.领导衔接履行法治政府建设责任。镇党委及时下发了《古城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等一系列文件,充分发挥镇党委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定期听取相关职能办(中心)有关工作汇报,及时研究解决有关重大问题,为推进法治建设提供保障、创造条件。

3.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全面推进政务公开政府职能,推进行政执法责任制落实,推动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由综合办公室负责重大行政决策的组织协调、指导和监督,实现重大行政决策管理实施情况的阶段性督查和动态化管理。2022年全镇完成招商引资3亿元,项目建设投资3523万元。利通区级重点项目古城镇五星养老综合服务中心项目、古城镇新华桥村高质量美丽宜居村庄建设项目第一标段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滨河青少年中心项目和金星村保障性安居工程配套基础设施改造项目中,严格执行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法定程序制度。

4.依法主动接受监督。自觉接受党内监督、人大监督、民主监督、社会监督、舆论监督。严格审定、指导各办(中心)严格执行党内法规性文件报备和政务公开年报告制度,依法定期公开公示了财政预算执行情况报告、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和政务公开清单。

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   

1.突出政治引领,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把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法治政府建设的首要政治任务,建立党委会议(扩大)、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机关党支部学法制度,作为“规定动作”常抓不懈,认真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以之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不断推进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走深走实见效。累计组织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法律法规12余次。镇纪委组织开展了6次廉政警示教育活动,进一步增强领导干部的学法意识和执政能力。组织全镇干部职工利用宁夏干部网络教育平台进行法律法规学习,并统一组织学法用法考试2场次。同时鼓励行政人员申领执法证以规范行政执法过程,现已有6具备执法资格。认真组织开展执法人员、执法证件清理工作,建立人员台账,规范执法行为。  

2.着力铸牢法治理念,认真抓好学法普法工作。严格按照“谁执法谁普法、谁管理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落实各项工作。注重通过法治实践提高政府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加强法治文化阵地建设,提升法治文化引领力。深入开展“法律八进”活动,扩大普法覆盖面。组建“法律明白人”与法治宣传志愿者队伍,强化村(社区)普法宣传教育。积极推行“互联网+法治宣传模式”,利用微信公众号、微信群等新媒体宣传手段广泛开展普法宣传。充分整合法律援助、法律咨询、人民调解、普法宣传、“两类”人员管理等各类法律服务资源,为群众提供综合性、一站式公共法律服务和多元矛盾纠纷调解

3.强化应急处置建设,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按照要求制定《古城镇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突发事件应急预案》9·20疫情发生以来镇、村(社区)党员干部坚守一线,全力以赴,不分昼夜,争分夺秒,齐心协力打响疫情防控阻击战,部署开展了以“政治标杆立起来、党建旗帜飘起来、防控重担挑起来、严密防线筑起来、先进典型树起来”为主要内容的抗疫专项活动划分网格,分片包干、责任到人,采取全方位、无死角防控措施成立14个临时党支部、设立75个党员先锋岗、14支党员突击队,建立政法委员+综治中心+基层网格”三级联动排查防控工作机制,确保了各项防控措施落地落实。

4.全面推进镇政府政务信息公开制度。按照规范公开公示镇党委、政府职能、职责、机构设置、镇政府楼层(各办公室)分布示意图等,公开镇政府单位工作人员姓名、职务、部门和照片,设立党务、政务公开栏。明确镇、村(社区)办事服务事项清单,村(居)委会加强规范工作日值班制度,涉及民众的计生、民政等服务事项及时得到办理,镇、村(社区)工作分工明确,不越位、不推诿、出实效。

5.加强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年以来,引导法律顾问向镇党委、政府提出合理化建议18条,制定村规民约3件,深入各村、社区开展法治讲座、以案说法等宣讲8场次,解答群众咨询75余人次。引导法律援助65人次,解答法律咨询420人次继续加大“一站式”矛盾纠纷中心建设,深入开展“调解九进,服务万家”活动今年以来,镇村(社区)各调委会共排查调处各类矛盾纠纷90余件,调处疑难复杂以上矛盾纠纷44件,调解成功40件,成功率达100%;制作卷宗29本。实行责任领导包案化解制,全力稳控重点人员,11名重点信访人员全部落实包抓责任,未发生越级上访、群访事件

6.强化基层安全生产基础。加大各类安全生产、食品药品监管力度,认真落实"以人为本"的指导思想,坚持资源开发与环境保护并重,发展经济与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并重,强化安全生产执法,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度,加强日常巡查,及时采取有效措施消除安全隐患,全力维护全镇经济社会发展秩序,有效杜绝了重大安全事故的发生。

  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

  1.严格完善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我镇严格规范文件制定程序和管理办法,按照法律、法规、规章的规定制定听证或者公开征询公众意见制度,严格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前置审查关,规范性文件必须由党委书记或者镇长签字把关,未经书记、镇长签字批准,不得上报、下发。

  2.严格规范公正执法。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提升行政执法公信力,所有执法检查过程中,严格执行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切实保障严格执法,公正执法。

  3.建立健全依法行政监督体系。深入推进政务公开工作,进一步优化政务公开工作流程,健全工作机制,明确责任岗位。加快推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体系建设,拓宽主动公开渠道。加强政府采购、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招标投标、招商引资、政府债务等重点领域政务诚信建设,健全监督机制。健全了风险评估机制,重大项目建设咨询法律顾问,由法律顾问把好法律关,进行风险评估,以保证项目的正常顺利实施。

二、存在问题

在区委依法治区办的指导下,我镇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与上级的要求和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定的差距,也还存在着一些问题。一是行政执法监督有待进一步加强,行政执法监督的方式比较简单,有待形成多渠道多层次的执法检查监督机制。二是普法工作有待完善,研究开展有新特色的普法活动有待加强,创新工作思路、方法做得不够,普法的针对性、时效性、实用性有待提高。三是乡镇执法力量薄弱,执法手段相对滞后,行政执法责任制还需进一步健全和规范。

三、下一步工作措施

2023年,我镇将认真落实自治区、吴忠市和利通区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部署要求,持续强化法治意识、法治思维、法治理念,着力在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深化普法用法、推进依法行政上下功夫,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取得更大成效。

1.持续加强对法治建设的组织领导。认真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落实好党委主体责任、主要负责人第一责任人责任,进一步完善法治建设推进机制,及时调整完善组织领导机构,明确工作职责,依法组织协调推进深化法治政府建设。

2.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普法学法守法用法工作。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持久开展宪法、民法典与推动高质量发展和社会治理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党内法规、地方性法规和政府规章的宣传教育,进一步深化学法普法效果。

3.持续推进政务规范化程序化法治化。进一步规范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强化依法意识,牢固树立依法决策意识,严格遵循法定权限和程序作出决策,确保决策内容符合法律法规规定。全面落实主动政务公开,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做到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全部公开到位。加快推进政务诚信建设,加强诚信理念宣传教育。


                               吴忠市利通区古城镇人民政府

       2023年02月24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宁ICP备19000976号-1宁公网安备64030202000186号

 主办单位:利通区人民政府办公室版权所有 联系方式:0953-2666555 网站标识码:640302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