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法治政府建设 > 法治政府建设报告

利通区板桥乡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索引号 640302009/2023-00033 文号 生成日期 2023-02-15
内容分类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利通区司法局 责任部门 利通区板桥乡人民政府


吴忠市利通区板桥乡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一年来,板桥乡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的精心指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扣“依法行政、依法治乡”基本方略,大力开展普法宣传,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强化行政权力监督,有效化解矛盾纠纷,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任务均取得明显成效。现将我乡2022年法治政府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2年工作开展情况

(一)坚定不移坚持党的领导,为法治政府建设提供根本遵循。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成立以乡党委书记为组长,政府乡长和乡党委副书记为副组长,各分管领导、各办、各中心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打造“党委领导+政府实施+各办、中心齐抓共管+各村(社区)共同参与”的“四位一体”法治建设工作推进格局。始终坚持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融入乡党委、政府重点中心工作来谋划推动,提高工作站位,主动服务大局,着力促进法治政府建设和全乡经济社会发展形成协调推进、相得益彰的良好局面。

(二)持之以恒强化理论学习,为法治政府建设注入内生动力。建立党委会学法、全乡干部例会“学法半小时”等常态化学法制度,着力提升干部法治素养。依托“主题党日”“三官一顾问”等活动载体,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阵地优势,结合“学习强国”、微信群等平台,通过开展普法骨干知识讲座、重要节点普法、广场问政、法治大讲堂等普法活动,深入推动“线上线下大联盟”式普法宣传,全年开展“法律八进”等活动800余次。充分发挥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在普法宣传方面的一线作用,深入村(社区)开展老年人权益保障法、网络电信诈骗、养老诈骗等各类普法宣传活动30余次,发放便民服务卡500余张,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650余人次。结合12.4国家宪法日”宣传周期,先后在辖区高家湖村5个行政开展了“宪法知识专题讲座”,覆盖500余人次,发放宣传彩页350余份,进一步在全乡营造出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的良好干事创业环境。

(三)精准有力提升治理效能,为法治政府建设奠定牢固基础。严格落实领导干部信访包案机制,制定了板桥乡矛盾纠纷“三色五步”化解机制,不断创新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模式,推进建设“事前预警、事中检查、事后跟踪”的社会稳定领域矛盾风险排查处置体系。全年共排查各类矛盾纠纷320件,调处成功率达到96%以上。扎实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聚焦餐饮、校园、消防、危化品销售使用等重点领域、重点行业,深入开展安全生产风险隐患问题大排查、大起底、大整治,组织检查重点场所170余个,排查整治安全隐患128起,开展应急演练46场次,全乡未发生较大及以上安全生产事故。全面加强基层执法工作,依法依规办结一般程序案件24起,清理流动摊点、占道经营等各类违章行为1200余次,清理乱堆乱放420多处。

(四)自觉主动接受群众监督,为法治政府建设筑牢坚实保障。依托村(社区)“三务”公开栏、小微权利监督一点通平台、政府信息公开栏、微信公众号等线上线下公开平台,严格依法依规对相应政务信息进行公开,保障群众知情权和监督权,确保权利在阳光下运行。全年共公开政务信息703条,小微权利监督一点通平台受理群众反馈问题6条,办结率100%,满意率95%。严格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执行“双随机一公开”工作机制和行政裁量权基准制度。全面提升干部行政执法水平,当前全乡共持有行政执法证件9健全意识形态风险防控工作机制,大力开展重大主题、发展成就、先进典型宣传,旗帜鲜明反对和抵制各种错误观点,努力营造积极向上的文明乡风。

二、当前存在的问题

虽然我乡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距离上级党委、政府的要求和群众的期盼还有一定差距,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干部及行政执法人员在法律专业知识上仍有欠缺,应对群众诉求方面距离专业水准仍有差距;二是法治政府建设与全乡其他工作深度融合不足,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方面贴合不够紧密;三是普法宣传工作仍存在形式不新、内容不深、效果不佳的情况,群众对普法内容浅尝辄止,存在“一时热”的现象。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提升工作站位,强化组织领导。坚持高质量运行党委会学法、干部例会“学法半小时”等长效学法机制,深入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规范行政执法水平,加强执法人员资质管理和文件审核管理,将依法行政、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忠诚拥护“两个确立”的实际行动,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决策部署上来。扛牢主体责任,明确工作目标,层层压实任务,切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形成上下共拧一股绳的良好工作局面。

(二)加大普法力度,强化法治素养。对标“八五”普法工作要求,立足群众生活实际需求,切实在丰富普法内容、创新普法形式、强化普法效果方面下足“绣花功夫”。积极组织各类法律宣传周、普法宣传日、知识竞赛、法律讲座等活动,强化运用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阵地优势,将普法宣传同乡风文明宣传、精神文明建设等工作有机结合,全面提升群众法治文化素养,着力营造相辅相成、相得益彰的良好工作局面。

(三)提升治理效能,强化法治根基。加强阳光信访,严格落实信访案件依法终结制度,从根源着手解决群众诉求,不断提升群众满意度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持之以恒将“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作为主要目标,不断强化问题导向,坚持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盼、我有所为,持续发力以更高的工作水准、更严的工作作风、更优的工作质量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为群众安全感保驾护航。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宁ICP备19000976号-1宁公网安备64030202000186号

 主办单位:利通区人民政府办公室版权所有 联系方式:0953-2666555 网站标识码:640302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