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法治政府建设 > 法治政府建设报告

利通区司法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索引号 640302009/2023-00031 文号 生成日期 2023-02-15
内容分类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利通区司法局 责任部门 利通区司法局


利通区司法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2022年以来,利通区司法局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高效统筹司法行政工作和疫情防控工作,积极发挥法治统筹职能和法律服务优势,坚持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不断深化全面依法治区各项工作,努力为我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坚持法治引领,法治政府建设迈上新台阶。一是组织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工作。制定了《利通区2022年自治区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实施方案》,申报了1个综合示范创建项目和2个单项示范创建项目,高闸司法所“创新区域化联盟公共法律服务模式”入围自治区法治政府建设单项示范项目。二是严格强化法制审核把关。审核区政府及政府办公室各类重要文件、协议80余件,出具法制审查意见书30份,切实铸牢决策的“法治防火墙”。制定《吴忠市利通区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实施细则》和《利通区人民政府2022年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清单》,以区政府办公室名义印发行政规范性文件6件。三是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严格加强行政执法人员管理,组织开展了行政执法人员上岗资格培训考试,新申领证件62人,完成已申领证件换发国家证378人。四是规范行政执法程序。统一编印了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检查、行政确认、集体土地征收等6种文书示范文本,制定了《利通区行政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制度》《利通区行政执法人员执法行为规范》等文件,指导全区规范执法,提高基层执法水平。五是开展行政应诉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制定印发了《关于开展行政应诉突出问题专项治理的实施方案》,成立了行政应诉突出问题专项治理领导小组。建立行政应诉突出问题专项治理任务分工台账,将15项重点任务分工到位。今年共受理行政应诉案件18件,其中已结案件9件,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100%六是全面推进行政复议体制改革。研究制定了《利通区行政复议体制工作实施方案》。建立健全行政复议工作体系,成立了利通区人民政府行政复议委员会和行政复议咨询委员会,并制定了《利通区行政复议咨询委员会工作规则》等四项配套工作制度,推进行政复议规范化建设。行政复议体制改革以来,我区共受理行政复议案件4件,引导申请人采取合法途径解决问题3人。

    (二)坚持普法先行,助力基层法治建设实现新突破。一是深化普法宣传教育。组建了利通区“八五”普法讲师团,围绕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民法典等内容向乡村干部、群众授课。组织新时代文明实践普法漂流驿站志愿服务支队深入乡村、社区开展普法宣传活动146场次。二是深化普法责任制落实。制定了利通区普法责任制“四单两函一书”制度,指导各普法责任单位做好“四个清单”修订、公示和备案工作。建立全区以案普法案例库,定期在“利通普法”微信公众号发布本辖区典型案例。三是开展公民法治素养提升行动。印发了《利通区关于开展公民法治素养提升行动全国试点工作的实施方案》,全面做好公民法治素养提升试点工作。建立了领导干部学法清单制度、区委常委会议会前学法制度和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法制度。对175名领导干部开展了任前法律知识考试。四是开展普法人才培养。印发了《关于进一步规范全区“法律明白人”培养工作的通知》,共培养法律明白人2479人,法律明白人骨干1330人。举办全区“法律明白人”骨干示范培训班并颁发徽章和证书。开展了“十佳法律明白人”评选活动,进一步激发了群众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热情。五是深化普法阵地建设。建设了利通区黄河法治文化阵地,新建上桥镇牛家坊村、高闸镇高闸村、郭家桥乡清水沟村三个法治文化主题公园,改造了利通区宪法主题公园。大力推进线上普法,利用“利通普法”微信公众号推送普法信息,向手机用户发送普法短信,共发送普法信息25万余条。

    (三)坚持法治为民,法律服务品质实现新跃升。一是提升公共法律服务水平建成12个公共法律服务(法律援助工作)站、137个公共法律服务(法律援助工作)室,打造了东塔寺司法所12348”公共法律服务、金星镇阳光骄子社区“法律服务诊所”以及板桥乡李闸渠“党建+公共法律服务”等特色公共法律服务模式,村(居)法律顾问通过线下“坐诊”,线上“接诊”的方式定期工开展工作今年以来,法律顾问参与化解矛盾纠纷133件,协助处理信访问题34件,解答群众法律咨询1864余人次,为群众免费代写法律文书75,为村(社区)提供法律意见242条,起草、审核、修订合同143份,“群众问法,顾问解答”的法律问诊模式成为常态。二是法律援助水平不断提升。充分发挥法律援助维权维稳职能作用,开通老未残孕等特殊群体维权绿色通道,简化办理流程,缩短办理时长,推行“五分钟办结”、“只跑一次”、预约上门服务等便民服务措施,让群众享受到便捷、高效的一站式服务。在全区推行经济困难状况个人诚信承诺制,切实解决群众在申请法律援助中办事慢、来回跑、证明难等问题,实现应援快援,截止目前共为履行经济困难状况个人诚信承诺制的700余名当事人办理法律援助。2022年,全区共受理指派各类援助案件1037件,其中民事案件702件,刑事案件335件,未成年人法律援助案件172件,农民工案件438件;中心累计接待来访群众6233余人次,为困难群众节省律师费用余1033万元。

    (四)坚持底线思维,平安维稳工作展现新作为是推进人民调解工作提质增效。积极开展“调解九进服务万家活动,围绕“春节”“两会”“二十大”等重要节点,针对重点人群、重点领域,扎实开展矛盾纠纷专项排查调处。严格落实村(居)调委会一周一排一回访,乡镇调委会一月一排一梳理矛盾纠纷排查报告每月召开1次分析研判会议工作制度。今年以来,共开展人民调解业务培训4,案卷评查4次,矛盾纠纷分析研判会议8次,全区各级调解组织排查调处各类矛盾纠纷1095起,成功1058起,涉案金额3376.71万元。二是加强社区矫正人员管理,提高安置帮教工作质效。今年以来共开展社区矫正适用前社会调查评估177件,不予评估9件。办理社区矫正对象入矫衔接142人,审批及批准经常性跨市县活动37307次,批准外出416人次,执行地变更4人。开展训诫教育18人次,警告教育10次。表扬矫正期间表现较好的社区矫正对象4人次。积极开展安置帮教人员季度大走访、大排查工作、二十大期间社区矫正对象、安置帮教人员安全稳定排查走访工作。协调监狱、公安等部门对重点刑满人员落实必接必送,衔接“三无”刑满释放人员并积极开展安置帮教、困难救助工作。疫情期间为34名社区矫正对象、60名安置帮教人员开展困难帮扶救助工作,发放困难救助金52000。推动落实社会组织参与社区矫正、安置帮教工作项目,指导社会组织积极开展社区矫正对象走访、集中教育、困难救助,安置帮教人员大排查大走访、困难帮扶,就业指导,心理服务等。

二、存在问题

一是依法治区办发挥统筹协调作用及对辖区行政执法人员执法监督管理需进一步加强。二是个别乡镇、部门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视程度不够、工作主动性不强,还需持续用力三是普法工作创新力度需进一步增强。

    三、下一步工作措施

2023我区司法行政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学笃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党对司法行政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更加注重系统观念、法治思维、智治理念,着力彰显服务大局的贡献度、法治建设的显示度、社会稳定的保障度、人民群众的满意度,全面开展“法助公平、法护平安”专项行动,聚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奋力推动我区司法行政工作高质量发展,努力争创全区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区,为我区争当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

    (一)聚力推动法治利通建设再提升。一是深化依法治区实践。聚焦利通区发展大局,持续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区创建,打造具有利通特色的法治建设项目。健全法治利通建设推进机制,完善法治利通建设考核体系。二是深化政府法律事务工作。大力推进政府法律事务规范化建设,深化重大行政决策目录化管理全覆盖,完善政府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及合法性审核标准。认真做好各类涉法议题的审核把关和规范性文件、行政机关合同的审核管理。推行政府法律顾问团队服务新模式,积极培育第三方深度参与政府法律事务工作。三是深化行政争议预防化解。健全完善法治政府建设常态化培训制度,深化“以案治本”专项行动。成立行政争议调解中心,创新“听证+调解”模式,在审理行政复议案件中将听证和调解相结合,加强行政争议案件调解。四是深化行政执法监督。深化行政执法监督规范化建设,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创新协同联动的行政执法监督工作机制,健全完善行政执法评议指标体系和考核制度。

    (二)聚力推动“两类”人群服务管理能力再提升。一是严格落实工作任务,抓好重点人员服务管理。紧盯重点人员、“六类对象”,及时防范、化解和处置安全风险隐患,严格落实社区矫正、安置帮教安全预警分析研判制度,对重点社区矫正对象明确责任主体,落实监督管理、考核奖惩措施。对重点安置帮教人员明确帮教主体责任,积极协调有关单位落实帮教措施。二是依法履行工作职责,推进执法规范化。严格执行宁夏社区矫正实施细则,加大日常检查、网上督查力度,开展联合执法检查,推动社区矫正执法程序、工作流程、执法行为更加规范。三是统筹加强教育帮扶,推进服务管理精细化。充分利用社会组织优势,积极推进社会购买服务参与社区矫正、安置帮教工作。

    (三)聚力推动普法依法治理再提升。一是全面落实普法责任。深入实施“八五”普法规划,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建立健全党委领导下的大普法工作格局。二是全面建设法治阵地。全面加强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强化部门合作,开发普及行业知识与法律知识的“双普”教育阵地和“多普”法治文化活动。深入推进法治乡村(社区)建设,加强“法治带头人”“法律明白人”“学法守法示范户”培育,深化“民主法治村(社区)”创建。三是创新普法激励机制。探索建立村“两委”集中学法制度,把村“两委”集中学法与本村近期重点工作和需要决策的重大事项结合起来,全面增强基层干部群众法治观念和法治意识。实施利通区法治文化阵地建设项目,建设10个法治文化阵地,形成“实体+平台”法治文化景观全面开花的良好局面      

   (四)聚力推动公共法律服务再提升。一是聚焦资源均衡发展。提升公共法律服务供给水平,加强偏远乡镇或农村地区公共法律服务建设,重点保障进城务工人员、残疾人等特殊群体合法权益,持续推进法律援助跨区域协作受理、预约上门等便民举措,努力让群众共享公共法律服务资源,全年办理法律援助案件不少于800件。二是聚焦三大平台深度融合。深化智慧法律服务建设,加快推进公共法律服务网络、实体、热线平台互联互通,实现“一台多端、协调联动”。持续发挥公共法律服务可视电话与公共法律服务智能终端机作用,实现从“脚板”到“指尖”的转变,促进优质服务向偏远乡镇、社区辐射。三是聚焦服务质量提升。逐步规范法律服务行为、提升法律服务品质、提高法律服务效能,着力解决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持续推进法援惠民生活动落实法律援助经济困难承诺即办制加强法律援助案卷“一卷一评查”提高办案质量,实现人民群众基本公共法律服务质量和满意度“双提升”。四是聚焦经费有效保障探索建立政府购买公共法律服务机制,解决律师值班、办案经费、宣传等必要经费,保障公共法律服务的长足发展。

    (五)聚力推动平安维稳工作再提升。一是抓实人民调解。大力推广“枫桥经验”,加强“大调解”体系建设,做大做强行业专业人民调解,健全完善社会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综合机制,完善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联动工作体系。大力推进人民调解“5+1”模式,强化乡镇(街道)和村级人民调解组织建设,推动区、乡镇(街道)、村居(社区)矛盾纠纷化解互联互通。进一步规范社会组织参与调解,深化调解特色品牌建设。二是抓好矛盾纠纷排查。围绕重要节点,认真开展矛盾纠纷排查,确保不漏掉任何一个纠纷隐患、不放过任何一个预警信息,不留下一个盲点死角坚持矛盾纠纷抓早抓小、应调尽调。每季度至少组织开展1人民调解业务培训、案卷评查,不断提高人民调解员化解纠纷能力和人民调解案卷质量。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宁ICP备19000976号-1宁公网安备64030202000186号

 主办单位:利通区人民政府办公室版权所有 联系方式:0953-2666555 网站标识码:640302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