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法治政府建设 > 法治政府建设报告

利通区统计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 工作总结

索引号 640302009/2023-00028 文号 生成日期 2023-02-03
内容分类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利通区司法局 责任部门 利通区统计局


利通区统计局2022法治政府建设

工作总结

2022年,利通区统计局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全面贯彻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及自治区全面依法治区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统计工作,全面加强依法行政,统计法治建设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现将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工作开展情况

(一)提高政治站位,建立健全组织机构。为切实做好法治工作,我局高度重视,专门成立了法治工作领导小组,成立了以党组书记、局长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专业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工作领导小组,日常工作由专人负责。形成自上而下、有序开展的工作机制,将统计法治建设工作真正落到实处。

(二)压实责任,切实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落实见效。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将法治建设纳入年度工作计划。把法治建设成效作为衡量局领导班子及其负责人工作实效的重要内容。局领导班子定期召开法治工作会议,听取统计法治和执法检查方面的情况。

(三)完善相关制度,夯实法治工作基础。根据依法行政工作要求,进一步完善了《利通区统计局领导干部集体学法制度》《利通区统计局行政执法责任制办法》等制度,全面建立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任制和统计违法举报制度,在区政府门户网站上公开举报电话和电子信箱四清单一办法行政执法人员和统计执法监督检查流程等,为法治宣传教育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顺利开展提供了有力的制度保障。

四)健全工作机制,切实做好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认真落实规范性文件管理,按照三统一的要求,及时开展了规范性文件的清理工作,全面梳理现行有效的规范性文件并实行动态管理。2022年,我局未发生规范性文件被撤销或被申请行政复议的情况。

法治教育,提升依法行政能力一是《意见》《办法》《规定》《监督意见》的再学习,分批次进行了传达学习。区委常委会、政府常务会议学习统计相关法律法规8次。5月底召开了统计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动员部署会议,组织各乡镇、部门对统计领域法律法规进行学习。6月份对企业统计人员培训,对统计领域法律法规进行学习。同时,我局召开专题学习会议,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中央依法治国和自治区党委全面依法治区工作会议精神。

)开展法律法规宣传,拓宽法治政府建设渠道。利用利通统计微信公众号,大力宣传统计法律法规知识。利用每周例会“12·4”国家宪法日、“12·8”统计法颁布日等时间节点,向全体干部职工和企业统计人员学习宣传《统计法》《统计法实施条例》意见办法《规定》《监督意见》等法律法规知识。利用执法检查数据核查及召开培训会的机会,开展送《统计法》《统计违纪违法案例选编》统计法律法规汇编四上企业活动,共发放《统计法》手册450本,《统计违纪违法案例选编》300本,统计法律法规汇编500

(七)开展执法检查和数据核查,推进统计法治化建设纵深延伸一是开展执法检查。6-9月对工业、商贸、服务业、建筑业、房地产等32四上企业进行执法检查817-18日,联合吴忠市统计局完成工业、服务业、建筑业、房地产、商贸等25家企业执法检查工作。二是开展数据核查结合六必访工作制度,制定310%核查工作机制,加大统计数据核查力度。全年已对297四上企业、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和房地产项目数据进行核查核三是开展统计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由利通区纪委监委联合利通区统计局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主要涉及30个责任单位,通过查看档案、座谈交流等方式,实地了解各责任单位统计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各项任务落实情况。督查发现部分单位存在重视程度不够、开展工作缓慢等3问题,并以通报形式反馈相关单位进行整改。9月份,接受自治区统计局执法监督局专项检查,我局已对照不足,全部完成整改。

二、督查整改落实情况

根据《关于印发〈利通区落实中央依法治国办法治政府建设实地督察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的通知》(吴利党办发〔202237号)及《关于印发〈关于自治区党委依法治区办法治政府建设实地督察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的通知》(吴利法委办发〔20228号)要求,我局认真对照问题清单,主动认领,结合工作实际制定整改方案,全年共认领共性问题6个,并及时完成整改落实。

三、存在的问题

干部学法形式和培训方式比较单一,主动学习的积极性不够高,偏重于对部门专业法规学习宣传和教育,学法的广度和深度有待提高。二是统计基础工作依然薄弱基层统计人员更换频繁,统计业务工作衔接不到位。有的四上企业的统计员对统计指标理解不透,对数据填报流程不清晰,台账不会建立,指标范围不明确,对报表审核不到位,数据存在漏项、填错等问题。在统计执法检查过程中,未能做好全过程影像记录,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的落实有待加强

、下一步工作思路

(一)强化学习,提高法治意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不断加强依法行政、依法履职意识,以法治思想保障全区统计工作。继续完善和落实领导干部带头学法用法制度,把依法行政知识列入干部培训学习内容推进干部职工年度法治学习培训工作,大力开展法治教育培训活动,培养干部职工树立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违法要追究的观念。

(二)强化法治宣传,增强依法统计意识。利用利通统计微信公众号,大力宣传统计法律法规知识。充分利用开放日、年报会、业务培训会等,加大统计法律法规宣传力度。加大《统计法》《统计法实施条例》《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督察工作规定》等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不断提高广大统计调查对象接受法定统计调查、履行统计义务的主动性和自觉性。继续加强统计违纪违法案例学习,通过学习真正把敬畏意识、纪律规矩意识树立起来,增强各级领导干部主动落实执行《意见》《办法》《规定》《监督意见》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坚决防惩统计造假、弄虚造假。

(三)强化执法监督,提高统计法治水平。加强统计执法队伍建设,组织全局在编在岗人员参加统计执法培训考试,规范统计执法流程,提高统计执法能力。加大统计数据核查力度,督促企业建立统计台账,规范依法统计行为。定期开展统计执法检查,严格执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进一步加大统计执法力度,提高统计执法检查的数量和范围,对虚报、瞒报、漏报等统计违法行为严肃查处,及时纠正失实数据,切实维护统计数据真实性。对于检查中发现的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等违纪违法行为坚决予以查处,严格依法依纪依规追究责任,认真执行对严重失信违法企业进行公示和联合惩戒制度,通报、曝光统计严重违法行为,做到零容忍,全力维护统计法治权威。

(四)持续巩固统计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统计造假不收手不收敛问题专项治理活动成果。认真抓好整改落实,扎实开展自查自纠。以八五普法为契机,创新普法宣传,依法曝光典型统计违纪违法案例案件,提升依法统计氛围,拓宽统计违纪违法线索获取渠道,不断完善统计违法举报制度。坚决落实统计督察回头看等专项整治,确保履行统计法定职能、整治统计违纪违规、推进统计数据核查,开展统计执法监督等方面求实问效。

            吴忠市利通区统计局    

                                             202316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宁ICP备19000976号-1宁公网安备64030202000186号

 主办单位:利通区人民政府办公室版权所有 联系方式:0953-2666555 网站标识码:640302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