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法治政府建设 > 法治政府建设报告

吴忠市生态环境局利通分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索引号 640302009/2023-00027 文号 生成日期 2023-02-02
内容分类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利通区司法局 责任部门 吴忠市生态环境局利通分局


吴忠市生态环境局利通分局2022

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2022年,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和吴忠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工作会议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紧扣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这一主题,持续将法治政府建设与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相结合,推动我局依法行政工作健康发展,保障和服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和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胜利召开加强党对法治建设的组织领导,现就我局2022年法治政府工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切实履行党政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职责。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第一责任人带头认真履行法治建设重要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职责,坚持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大任务亲自督导,有效推动了我局法治建设各项工作开展。一是深入谋划部署。将法治建设纳入我局工作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与生态环保业务工作同部署、同安排、同推进。坚持定期召开专题会议,及时研究解决法治建设中的各类问题,重大问题随时研究解决。二是强化组织领导。完善我局法治工作相关制度,明确各干部职工职责,有效推进我局依法行政工作,定期对依法行政工作开展自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三是严格工作考核。法治建设是年度绩效考核的重要内容,我局充分发挥考核评价“风向标”和“指挥棒”作用,调动全局干部职工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有力推动了生态环保工作各项任务落实。

  (二)带头学法,模范用法,加强局机关学法守法水平。一是加强法治知识学习。我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领导干部要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讲话精神,加强学习,提高法律知识水平;同时充分发挥领导带头示范作用,引导党员干部结合生态环保工作实际,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以及十九届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不断提高党员干部服务生态环保工作的能力水平。2022年,全局干部职工对涉及机关建设和生态环保的各项法律规定、讲话批示进行了深入学习,同时在单位内部组织学法考试1次,借此检验学法工作的开展成效。通过长期的学习,局机关干部职工的知法守法学法用法水平明显提升。贯彻《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作出重大行政决策遵循依法决策原则,凡涉及重大问题、重大项目、大额资金开支、重大会议和活动事项,列入分局党支会、局长办公会议议题进行集体研究和讨论;重大决策前需经过充分的调查研究、听取意见、会前酝酿,严格程序,规范运作,不断提高决策的民主化和科学化,同时注重对照党纪、国法检查,确保各项工作得以依法、依规进行。三是推进政务公开。自觉接受各方面监督。始终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加强反腐倡廉建设,构建服务型政府的重要内容之一。对中心领导班子成员分工、机构职能介绍、业务工作、规划计划、资金信息、人事信息、工作动态、规章制度、政务动态等工作在单位公示栏主动公开,进一步推进信息的透明度,确保重大事项决策全程接受监督。四是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做好制定规范性文件的长效机制工作。总结规范性文件清理经验,建立健全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制定中的责任追究、制定实施后的评估、定期清理等制度,进一步规范规范性文件的管理,为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提供坚强的保障。

(三)积极推进普法工作,加强法治思想宣传

2022年,我局普法工作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结合生态环保工作实际,通过采取多种形式深入开展普法学习,努力做到认真学法、切实知法、自觉守法、模范用法、坚定护法,扎实推进普法工作。一是明确学习重点。结合工作实际,科学安排好学习时间,积极学习环保法有关法律法规。把《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壤污染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等列入全年法制教育的重要内容,抓好落实。二是抓好法制培训。积极参加上级组织的法律讲座及法律培训,及时解读新法律新法规,使其在第一时间得到贯彻执行,并把其作为提高干部职工法律水平的重要途径之一。三是强化法制宣传。6.5”世界环境日等重要时间节点为载体,组织开展广场宣传咨询活动,进一步扩大环保宣传战线,全年累计发放各类宣传品3500余份。利用电子屏、信息平台等及时发布环保科普知识。

二、存在的问题

回顾在加强法治建设方面开展的一些具体实践,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是与上级要求还存在一些差距。一是法治建设工作责任压得还不够实,压力传导不够。二是宣传载体还不够鲜活,群众参与的积极性、主动性还需进一步提升。

三、下一步工作措施

2023年,我局将进一步深化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做好以下四项工作:

(一)提高政治站位,统筹推进法治建设工作。持续推进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切实落实好党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部署,全面加强党对法治工作的领导,统筹推进法治建设各项工作高效开展。

(二)坚持以上率下,落实好“第一责任人”职责。落实好《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党政主要负责人述法制度》等,将法治政府建设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

(三)强化宣传教育,抓好“八五”普法工作落实。深入实施“八五”普法,深入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教育,深入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持续提升干部职工法治素养。积极开展“八五”普法工作,持续加强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的宣传普及,教育引导人民群众关注环境资源问题,自觉养成保护环境的良好意识。抓好干部职工学法和普法活动,坚持每季度干部职工集中学法不少于1次,确保学法时间和实效,组织开展好“宪法宣传周”宣传活动,形成知法、守法、依法履行职责的良好氛围,为全面实施法治政府奠定基础。

(四)运用法治方式,提升环境治理工作实效。继续围绕提升乡镇生态环境应急能力、加强农业农村环境污染重点问题治理等方面,谋划实施相关重点污染防治项目,切实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吴忠市生态环境局利通分局

  2023131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宁ICP备19000976号-1宁公网安备64030202000186号

 主办单位:利通区人民政府办公室版权所有 联系方式:0953-2666555 网站标识码:640302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