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法治政府建设 > 法治政府建设报告

利通区金星镇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工作报告

索引号 640302009/2023-00023 文号 生成日期 2023-02-01
内容分类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利通区司法局 责任部门 金星镇


      利通区金星镇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工作报告

2022年,金星镇在区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理念,认真落实中央、自治区、吴忠市、利通区各级关于法治建设的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紧贴中心大局,紧贴目标任务,紧贴人民期待,紧贴职责使命,抓好法治建设落实法治任务,强化法治保障为辖区经济社会健康有序发展提供了法治保障现将我镇2022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汇报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夯实法治建设基础一是建立健全组织体系强化组织领导,成立了以党委书记为组长,镇长和镇党委副书记任副组长各分管领导、各站所为成员的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主要领导负责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相关站所配合抓的工作局面。将法治建设纳入了本单位发展总体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同考核、同奖惩。严格履行党政主要负责人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充分发挥了党委统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支持依法依章履行职能、开展工作,督促领导班子成员和五办三中心依法办事。


2022年无一起领导干部违规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的情形发生。二是建立健全学法机制。建立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法制度和学法计划,制定镇年度普法工作要点。积极推动落实“谁普法谁执法”普法责任,制定普法责任清单,明确分管领导,由镇执法人员按照普法重点任务结合业务分工开展普法宣传教育。充分发挥党委在推进法治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严格贯彻落实上级有关文件精神,认真学习《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关于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意见》等相关法律法规。依托道德讲堂开展全民法治素养提升培训宣讲活动,组织《宪法》《民法典》《国家安全法》法律法规学习45场次,撰写学法心得体会300余篇,并建立学法档案。采取集中学习、法治讲座等方式,带动全镇党员干部尊法学法守法用法,营造了浓厚法治氛围。

   (二)规范决策机制,推进依法治镇贯穿始终。一是坚持依法行政民主化。坚持宪法法律至上,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始终坚持民主集中制,严格按决策程序办事,单位重大事项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要项目安排、大额资金使用等均会召开会议集体决定。2022年召开党委会集中研究“三重一大”事项60余项。二是坚持依法行政制度化。建立运行保障机制,落实工作责任,确保低保审批、残疾人补贴发放等各项工作规范化、有落实。合理、清晰地界定各办各中心的职能和权限,规范岗位职责、工作程序、办事纪律等内容,涉及群众重大利益的事项通过召集两代表一委员,社区网格员代表、物业居民代表大会等形式来征求意见和建议,扩大政府决策的民主性、科学性、规范性。三是坚持依法行政常态化。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提高党内法规制度执行力。每半年听取1次法治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及时研究法治建设中重大问题解决方法。2022年党委研究部署法治政府建设相关工作3次,听取各社区法治工作建设2次。坚持依法行政公开化依托政府信息公开栏等宣传阵地,公开政务信息,公布内容涉及全镇低保户政策享受、社会养老保险、大病医疗救助和社会公益事业等方面事务30余次,保证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

(三)夯实基层基础,着力提升法治建设水平。一是以法治思维强化综合治理。严格落实领导干部信访包案机制,依法解决好上访人员的利益诉求问题,成功化解信访件40件。自主创新“12348公共法律服务+”金星品牌,打造金星镇一站式矛盾纠纷调解中心,成立社区、行业性、专业性调委会、调解室14个,现有人民调解员224人,全力构筑起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覆盖全镇的调解组织网络。深化“三官一顾问”多调衔接机制,有效进行资源共享、工作交流和职能互补,推出“四步三结合”调解工作法,打造解纷“共同体”,实行隐患问题“联排”、矛盾纠纷“联调”,促进矛盾纠纷源头化解。今年以来,镇居两级累计排查矛盾纠纷242起,化解成功229起,引导通过诉讼途径化解13起。二是以法治底线加强社区矫正。深化实施社区矫正“七步诗”工作模式,严格落实评估、入矫、诊断、反馈、活动、巩固、解矫七个步骤,坚持“常规动作”和“特殊情况”相结合,有效形成“专人专管”和“群策群力”的社区矫正工作大格局,确保社区矫正对象情况清、轨迹明、不脱管、不失控。2022年无矫正对象再犯罪情况发生。三是以法治理念打造法治阵地。把宪法作为宣传重点,着力打造法治文化阵地,积极开展八五普法,各社区积极打造党建+法治文化广场,将法治凉亭、法治长廊、法律诊所等法律元素纳入其中,让宪法精神、宪法知识家喻户晓,努力营造全民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

(四)细化目标任务,督察整改落实到位。依据《关于<利通区落实中央依法治国办法治政府建设实地督察反馈意见整改方案>的通知》(吴利党办〔202237号)、《自治区党委依法治区办法治建设实地督查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的通知》(吴利法委发〔20228号)文件精神,我对标问题清单主动认领,积极作为,认真自查反馈问题,及时分解任务,制定印发《金星镇落实中央依法治国办法治政府建设实地督察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明确整改时限和责任站所,确保整改落实到位。针对中央依法治国办实地督察宁夏反馈意见中指出的七大类32小项、28个具体问题、3个负面典型案例,结合利通区委整改方案落实50项整改措施,我主动认领7个问题,制定20条整改措施,现已全部整改落实。同时结合督察整改,对存在问题举一反三,既抓住此次督察反馈问题的整改,还主动归纳总结我镇法治建设方面的方式方法,建立健全常态机制,确保类似问题不再发生,全面提升我镇法治建设水平。

二、存在的问题

一年来,金星镇法治建设各项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也存在以下几点问题:综合成效还不够明显。具体表现在运用法治思维管理社会事务的能力还有待进一步提高领导干部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还存在个体差异,还不能将法治化能力灵活运用到推进具体的社会事务工作当中。二是工作力量还比较薄弱。由于基层乡镇工作人员变动频繁,工作连续性衔接不够,还需加强行政执法相关业务知识学习培训,进一步提高干部职工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同时执法队伍中取得行政执法证、具有法律专业知识的人员较少,执法力量相对薄弱。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坚持“党建+法治”共促,思想认识再提高。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决策部署上,切实履行推进我镇法治政府建设主体职责,明确责任领导,分解责任事项,形成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良好工作局面,切实履行法治政府建设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的职责,推动法治政府建设的任务落实。

(二)坚持“机制+载体”支撑,法治宣传再加强。全面开展我镇“八五”普法工作,持续加强对广大群众的法治宣传教育,积极组织开展各类法律宣传周、普法宣传日、知识竞赛、法律讲座等活动,充分运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两微一端”等平台,提高群众的法治意识和法律素养,营造自觉遵守法律的良好氛围并为行政执法创造一个良好的法治环境。

三)坚持“广度+深度”并重,民生服务再优化。深化“放管服”改革,把“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作为主要目标,在贯彻以民为本、执法为民理念方面做好“加法”,坚持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盼、我有所为,不断满足辖区群众对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更高水平的需求,提升人民群众的法治获得感。

                            吴忠市利通区金星镇人民政府

                                      2023118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宁ICP备19000976号-1宁公网安备64030202000186号

 主办单位:利通区人民政府办公室版权所有 联系方式:0953-2666555 网站标识码:640302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