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法治政府建设 > 法治政府建设报告

吴忠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利通区分局 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索引号 640302009/2023-00020 文号 生成日期 2023-02-01
内容分类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利通区司法局 责任部门 吴忠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利通区分局

  

吴忠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利通区分局

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2022年,吴忠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利通区分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精神,紧密围绕区委区政府工作部署,全面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各项任务,立足本职,全面推进我局法治建设工作走深走实取得实效。现将我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加强法治理念引领作用

  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和全体党员干部学习内容,充分利用学习强国等媒介学习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自治区党委全面依法治区会议精神,引导领导干部做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带头人,引领市场监管执法人员在开展“法律八进”过程中深入基层、群众、社区企业,推动企业、商场、市场等建立习近平法治思想宣传专栏专区,引导经营者和消费者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加强组织领导,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各有关科室分工协作的工作机制借助党总支书记讲党课、党代会精神专题学习、主题党日活动等时机,集中学习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建设高素质法治工作队伍等习近平法治思想核心内容。

  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举措和成效

  (一)扎实推进“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健全市场主体准入和退出机制。一是进一步压缩市场主体办理时限。全面推进全程电子化登记系统,网上办理时间压缩至一个小时,企业网办率达到96%。线下实行“审核合一、一窗通办,首办负责、一办到底”登记模式,群众办事效率提速35%,实现即来即办。截止目前,我局已通过全程电子化系统办理业务1232件,上传电子营业执照信息27562份。二是畅通市场主体退出“通道”。实行简易注销“一网通办”,简易注销公告公示期由45天压缩至20天,实现简易注销“零见面”“零部门”“0材料”“零费用”深化“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利通区市场监管领域各部门共完成双随机抽查任务58项,其中,完成部门联合双随机抽查任务6项,共抽查各类市场主体615户,检查结果均已在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进行公示。

  (二)加强执法办案,营造公平有序市场环境

一是推行公平竞争审查全覆盖。建立健全《利通区公平竞争审查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吴忠市利通区公平竞争审查工作抽查机制》等相关制度,组织开展成员单位公平竞争审查抽查工作,督促各单位按照“谁起草谁审查、谁制定谁审查”的要求履行公平竞争审查,清理存量文件,审查增量文件,保证市场公平有序竞争。组织召开利通区公平竞争审查联席会议,通报各单位抽查情况,总结本年度工作开展情况,安排下年度重点工作任务。2022年共审查文件156件,清理文件12件。二是提升重点监管能力水平。加强食品安全监管,将食品安全专项整治与疫情防控、文明城市创建、2022早茶美食文化节等重大活动有机结合,开展校园周边食品安全、农村假冒伪劣食品安全、网络订餐食品安全、肉制品等各类专项整治105次,检查各类生产经营主体9.3万家次,集中约谈网络订餐第三方平台6次,下发责令改正通知书853份,查办食品案件20起,入库罚没款25.7万余元,下架、封存3·15晚会曝光“土坑酸菜”相关产品8种7.6万余袋、涉疫牛肉3900余公斤(流行病学采样69批次)等。开展药品专项整治工作,今年共监督检查零售药店345家,医疗器械专营企业28家次、医疗机构236家次,梳理排查风险隐患63个,责令改正63家,警告8家,查办“两品一械”案件18起,罚没款9.1万元,移送公安机关假药案1起。扎实开展了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保健品专项整治、教育培训机构专项整治、“黑广播”“伪基站”专项整治、公务员录用考试机构专项整治等各类整治10项,深入开展了公平竞争审查工作、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产品工作、打击传销工作、扫黑除恶工作和价格监督检查及反不正当竞争工作。

  (三)严格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持续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

  加强行政执法监督,监督执法人员严格执行国家市场监管总局2号令,规范行政处罚调查取证、告知等重点环节执法程序,印发《吴忠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利通区分局行政处罚案件审理规定》,进一步明确行政处罚听证、集体讨论决定的适用条件。组织开展行政执法案卷评查,评查一般程序行政处罚案卷88件,行政许可案卷90件,通过查找行政执法案卷中存在问题,纠正不当行政行为,提升行政执法整体水平。 实施《吴忠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工作方案》,及时在各个平台公示行政处罚、行政许可信息;全面推行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完善文字记录,规范录音笔、执法记录仪记录,明确执法记录信息的归档、保存管理规定。严格落实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明确审核机构、范围、内容、责任。今年以来共审核行政处罚案件130件次,提出法制审核意见400余条,行政处罚案件法制审核率100%。召开行政处罚案件集体讨论研究会8次,审核案件12起,重大复杂行政处罚案件审查率100%。落实法律顾问制度,聘任法律顾问参与合同审核、案件讨论、听证会19次。

  (四)有效落实普法责任清单,增强执法人员法治理念

认真扎实开展2022年度“八五”普法工作。制定“八五”普法年度学习清单,开展普法笔记半年、年度审查。坚持把领导干部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作为培养树立法治意识的关键,制定领导干部学法清单,落实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学法等制度,推进领导干部学法常态化、系统化、制度化。加强贯彻落实关于推动国家工作人员旁听庭审活动的相关意见,组织干部职工参加旁听庭审3结合民法典颁布周年纪念活动,组织干部职工参加全市“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及民法典网络知识竞答等活动,使民法典深入干部职工心中充分利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九个党支部“三会一课”等活动集中开展宪法专题学习。通过收看直播讲座、参与宪法法律知识考试答题、电子显示屏标语、播放宪法公益广告等形式,营造了崇尚宪法的浓厚氛围。将普法工作贯穿于日常监管和行政执法中积极开展了“4·26”世界知识产权日、5·20世界计量日、食品安全宣传周、质量月等主题法治宣传教育活动

  (五)依法有效化解矛盾纠纷

  一是发挥12315平台公共法律服务作用。坚持群众利益无小事,积极回应群众诉求,对消费者投诉举报做到及时受理、及时调查、及时处理,切实解决消费者关切的问题,做好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截至目前共受理消费投诉、举报5005件,办结5005件,办结率达100%,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365.5万元。二是加强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工作。充分发挥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工作在化解社会矛盾、提高整体执法水平中的重要作用。积极开展行政应诉突出问题专项治理,认真开展自查,2020年以来,我局无行政诉讼案件,收到检察建议书9份,均已及时调查处理并按期回复。三是积极发挥行政复议化解行政争议主渠道作用,法制审核机构加强对违法、不当行政行为的审查和纠正,对疑难、复杂行政复议案件或可能提起行政诉讼的案件,加强与相关部门沟通,降低被诉风险。

    三、存在的问题

  2022年经过不懈努力,我局在市场监管法治建设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为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法治保障。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市场监管难度和复杂性明显上升,对加强和改进监管能力提出了新的挑战。市场监管领域执法水平有待于进一步提升,执法全过程记录仍是以文字记录为主,音像证据资料较少。二是执法队伍法治素养和法律知识水平有待于进一步加强。一年来,虽然通过多种方式培养提高执法人员办案水平,但是执法队伍的整体执法经验和能力还不足,案件办理质量还不够好,执法的内容和维度还不够广,单位组织高质量高水平业务知识受限,执法任务仍然比较艰巨。三是各部门对联合开展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的意识不高,部门协同监管力度还不够强,跨部门联合抽查工作还需进一步加强。公平竞争审查学习培训的力度还有待进一步加强,大部分工作只是停留在印发文件上面,相关文件精神和措施都未真正付诸实践和日常工作中,在培训、宣传方面力度不够,所以部分单位对公平竞争审查的重要性认识还不够,对审查范围和对象理解存在一定误区,对相关标准把握的还不够准确,缺乏开展审查工作的主动性。

    四、下一步工作计划

  下一步,我局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继续按照吴忠市、利通区法治政府建设总体要求,不断强化执法监督,规范执法行为,全面推进新时代市场监管法治化水平再上新台阶。

一是突出思想政治引领。持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深化对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理解领悟,聚焦学思用贯通、知信行合一,进一步丰富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学习培训方式,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市场监管法治建设的全过程和各方面,真正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转化为市场监管法治建设的生动实践。

二是深入加强重点领域监管执法。紧紧围绕“强化监管措施、守住安全底线、服务民生保障、促进经济发展”四大目标任务,以法治为支撑,结合开展民生领域案件查办“铁拳”行动等专项整治,狠抓食品药品、产品质量、特种设备、广告、价格、知识产权、网络交易等领域监管执法,切实促进市场环境更加净化、市场秩序更加公平、消费环境更加健康、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加强与相关执法部门的联系,强化行刑衔接,形成联合执法机制。

  三是不断推进执法行为规范化。将监督手段贯穿于行政执法全过程,及时纠正行政执法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促进严格公正文明执法。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纠正重实体、轻程序,重结果、轻过程的思想。严格执行新修订的《宁夏回族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部门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适用规则》《宁夏回族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部门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基准》,按照处罚裁量标准、种类等实施行政处罚行为。定期开展行政执法案卷评查,纠正评查中发现的问题。

四是严格推进落实“三项制度”。扎实推进落实执法全过程音像记录制度,强化学习先进典型经验,从强制措施、送达等关键环节入手,做到执法手段法制化、执法程序规范化、执法效率高效化,切实提高执法质量,保障行政执法的合法性、规范性。

  五是加强执法队伍建设。强化业务知识培训,全面提高基层执法人员整体素质和执法水平。适应市场监管综合执法的专业性、技术性要求,采取各种形式加大食品、药品、特种设备安全、化妆品、知识产权保护等执法人员培训,通过组织参加网上知识竞赛、参加市场监管总局网络学院的业务专题学习等活动,督促执法办案人员深入剖析典型案例、理清办案思路、从法律法规、案例中把握行政执法的新要求、新动向,掌握办案技巧。

六是广泛开展普法宣传。充分利用“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4·26”世界知识产权日、食品安全宣传周、宪法宣传周、质量月等普法节点,开展丰富多彩的普法实践活动。运用新技术新手段,不断探索普法新形式新方法,增强市场监管法治宣传的吸引力和感染力,使普法工作彰显实用性和时效性,取得良好效果。

  

  

                       吴忠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利通区分局

                             2023年1月30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宁ICP备19000976号-1宁公网安备64030202000186号

 主办单位:利通区人民政府办公室版权所有 联系方式:0953-2666555 网站标识码:640302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