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法治政府建设 > 法治政府建设报告

利通区金银滩镇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索引号 640302009/2023-00017 文号 生成日期 2023-02-01
内容分类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利通区司法局 责任部门 利通区金银滩镇


利通区金银滩镇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


    今年以来,金银滩镇党委、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利通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2022年工作要点》相关要求,以《法治社会建设实施纲要(2020-2025年)》为依据,结合金银滩镇工作实际,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严格按照上级党委、政府有关要求,切实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贯穿落实到全镇工作的各方面、各环节,全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全面强化党的领导高度,不断提升依法行政能力一是健全组织领导。将法治政府建设列入党委、政府重要议事日程,与经济发展各项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同考核、同奖惩,认真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健全党政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协调机制,成立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谋划和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完善法治工作相关制度,及时下发《关于印发<金银滩镇2022年度普法责任制“四清单一办法”>的通知》《金银滩镇法治社会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等文件。二是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和公开制度,充分发挥党委在推进法治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定期听取有关工作汇报,及时解决有关重大问题,为推进法治建设提供了坚强保障。三是优化监管制度。严格执行财政资金监管制度,加大党内规范性文件报备审查力度,严格执行行政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制度、信息发布审核制度,全年共审核签发党委文件153篇、政府文件108篇;做好规范性文件的清理工作,并根据规范性文件立改废情况及时作出调整四是健全决策机制。定期召开党委会,及时研究解决法治建设中的各类问题,重大项目严格履行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5项法定程序,严格落实防控决策风险,强化决策法定程序的刚性约束。

(二)健全法治服务水平体系,依法履行政府职能。一是完善“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将法律服务覆盖全镇12个村(社区),进一步提升基层法律服务水平,并要求法律顾问在重大纠纷调解村务决策重要村规民约修改审核法律咨询及重要节点普法宣传时能有效的提供法律意见,更好的提供法律服务二是做好“三资”监管工作邀请镇法律顾问参与农村集体“三资”监管工作,对“三资”合同进行法治体检,确保集体资产不流失,为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实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法治保障。三是严格落实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管理制度,结合机构改革,梳理编制基层便民服务事项目录实现乡镇政务服务事项和公共便民事项网上审批覆盖四是依法推进政务公开,在便民服务中心打造“政务公开专区”,配齐配强民生服务中心办事人员和硬件设施,设立政务服务事项办事指南、办理流程、二维码矩阵等标识牌,积极搭建让社会公众走进政府、了解政府、支持政府的政民互动平台。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宣传贯彻落实、特色产业发展、常态化疫情防控、为民办实事等各项重点工作撰写各类新闻稿件224篇,其中自治区级主流媒体刊发23篇,市级主流媒体刊发31篇

(三)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推动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全面落实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对违法者依法严惩,对守法者无事不扰,在疫情防控、优化营商环境、加大执法力度等方面进一步做好依法行政工作,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推动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提供有力法治保障。一方面认真开展执法监督检查,深入开展群众反映强烈、社会关注的食品安全、安全生产、劳动保障、城乡建设等领域的专项整治和执法检查,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处罚备案制度;另一方面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严格实行行政执法资格制度和持证上岗制度,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人员法律知识培训制度。建立行政执法人员档案,完善动态管理机制,逐步建立行政执法人员信息管理系统。

(四)强化行政权力监督,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一是严格落实普法责任制。及时修订普法责任制“四清单一办法”,严格按照“谁执法谁普法”、“谁管理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的工作要求,认真履行普法责任,强化工作调度,紧紧围绕新时期乡村振兴战略,在全镇形成了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覆盖镇、村、组三级的普法工作网络。二是深化普法宣传教育。打造标准化司法所、金银滩镇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申报创建民主法治示范村2、法律明白人样板村1个,深入开展普法宣传进乡村、进学校、进企业等“六进”活动,全镇全年开展各类法规宣传活动80余场次,发放宣传资料4万余份(册);坚持每月10日“主题党日”活动学法,深入学习宣传党章、准则、条例等党内法规,促进党内法规学习宣传常态化、制度化,全镇31个党支部共开展党内法规学习活动340余场次。在全镇形成了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社会环境。是强化矛盾纠纷调解。配备专职人民调解员3名,强化“互联网+人民调解”新思维,创建“三官一顾问”矛盾纠纷化解机制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就地化解”深入开展排查化解工“三官一顾问+N”联调会议12次,开展矛盾纠纷排查37次,有效预防和化解各类矛盾纠纷49起,下载注册“国家反诈APP20003人次,下载率达95.15%,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活动10次,发放宣传手册、反诈教材2600余份。接待群众来询来访305批次,办理初信初访案件135件,调处纠纷142起,化解信访积案9件。高标准打造巴浪湖社区戒毒康复工作站,全年开展禁毒宣传活动160余场次,发放禁毒宣传资料1.8万余份。

二、督查整改落实情况

根据利通区委依法治区办《关于印发<关于自治区党委依法治区办法治建设实地督察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的通知要求,结合我镇法治建设工作实际开展情况,制定《金银滩镇关于自治区党委依法治区办法治建设实地督察反馈问题的整改方案》,对于自治区党委依法治区办实地督察反馈的5大类16项、28个具体问题、1个反面典型案例,结合利通区委依法治区办查找的7个方面问题,进一步梳理,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逐条逐项研究整改。确保整改工作务实、整改过程扎实、整改结果真实,以自治区党委依法治区办法治政府建设督察问题整改为契机,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不断开创法治建设工作新局面,以实际行动迅速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三、存在的问题

2022年来,我镇在法治建设工作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区委、政府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对法治建设工作当前仍然存在认识不到位、思路不清晰、工作不全面的问题。二是要进一步加强与区委依法治区办沟通交流,及时解决工作中的疑惑和问题。

四、2023年工作思路

(一)强化依法行政观念,提高法治政府建设能力。健全完善领导干部学法制度,加强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等法治教育培训力度,创新学习培训形式,提升学习培训成效。充实综合执法办、综治中心等关键部门的人员实力,落实常态化法治教育,加强执法能力培训,不断提高行政执法队伍的整体素质,推动执法行为规范化,提高依法行政能力。

(二)提升科学决策水平,履行重大行政决策制度。严格履行重大行政决策制度,确保所有重大行政决策严格履行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程序。进一步健全党委、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畅通领导干部与法律顾问沟通机制,提升法律顾问参与重大行政决策、重要行政行为等涉法事务服务质量。加强依法行政机制建设,及时总结工程经验成效,形成发挥长效作用的工作机制。

(三)加强行政执法监督,提升执法人员水平。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加强行政执法评议考核,严格把控行政执法人员准入关,确保行政执法人员100%持证上岗。严格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健全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推进严格公正文明执法。

)创新法治宣传形式,加强法治建设宣传教育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普法微信群、LED显示屏、海报宣传专栏等平台渠道协调镇司法所、派出所、综合执法办等各方力量,强化“线上线下”双渠道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广泛宣传法律法规,推进法律法规咨询和解答工作,增强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的法治意识,全力营造领导干部带头守法、执法工作人员规范执法、群众解决问题靠法的法治氛围。

(五)健全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推进公共法律服务均等化。进一步健全公共法律服务体系联席会议制度,加强对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的指导和监督,强化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标准化建设,依托综治信息系统,搭建网上公共法律服务绿色通道,让公共法律服务更加便捷化、高效化。坚持依法化解社会矛盾,推进网格信息化与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有机融合,坚持调解优先、调判结合原则,持续深入开展矛盾纠纷集中排查化解活动,最大限度化解矛盾纠纷,维护社会秩序安全稳定。

                                      利通区金银滩镇人民政府

                                          2023年1月30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宁ICP备19000976号-1宁公网安备64030202000186号

 主办单位:利通区人民政府办公室版权所有 联系方式:0953-2666555 网站标识码:640302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