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法治政府建设 > 法治政府建设报告

胜利镇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索引号 640302009/2023-00015 文号 生成日期 2023-02-01
内容分类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利通区司法局 责任部门 胜利镇

胜利镇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2022年,我镇在区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紧紧围绕法治政府建设重点任务,围绕中央依法治国办实地督察宁夏法治政府建设的反馈意见和自治区依法治区办督察反馈问题,强化依法执政,优化营商环境,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向纵深发展现将一年来我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强化政治引领,加强法治政府组织领导。全面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始终坚持把法治政府建设贯彻到工作全过程、各环节、各方面是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党委中心组年度学习和干部理论学习计划,严格执行党委中心组集体学法制度,设置干部例会“学法半小时”课堂,建立了“四清单一办法”制度,有效增强领导干部法律素质和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管理的能力。党委中心组认真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以及自治区、吴忠市、利通区相关会议精神,一年来,中心组学法12期,传达学习法治政府建设相关会议精神3次。切实抓好干部学法教育培训,结合“法律进机关”工作,通过“学法APP”、“以案释法”、网络普法测试、行政执法网络学习等方式,定期通过机关干部微信群向干部发送相关典型学法案例,帮助大家学案例、明法规,加强干部学法意识和能力。全年共组织干部和网格员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和重要法律法规培训讲座12次。是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切实加强对法治政府工作的领导,及时调整全镇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坚持把法治政府建设纳入全镇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各项重点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构建主要领导负责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相关部门配合抓的工作格局。定期召开党委会议,听取法治建设情况汇报,研究解决法治建设工作存在的问题和短板,为推进法治建设提供组织保障,不断健全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体制。全年听取相关工作汇报2次,通过官方网站公示法治政府建设情况1

(二)健全决策机制,确保规范程序整改有力健全依法科学民主决策机制对党委的重点问题、政府的难点问题、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等重大事项,始终坚持民主集中制集体讨论决定绝一言堂现象。积极推进党务、政务信息公开,对党委重要决策和政府业务办理事项及流程、重要惠民决策、评议评审结果、资金发放、财务运行等内容进行公示,接受干部群众监督。同时,强化人大、纪委对业务站所行政审批、执法和办事流程等各环节监督管理,确保执法环节规范、有序。二是加强监督规范文件审查备案。加大党内规范性文件报备审查力度,严格执行行政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制度、信息发布审核制度,全年审核签发党委文件122个、政府文件52个。按照区委要求做好规范性文件的清理工作,并根据规范性文件立改废情况及时作出调整。

(三)严格信息管理,全面依法推进政务公开。一是完善政府信息发布机制完善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保密审查、监督保障等一系列制度。建立健全意识形态风险防控制度、舆情应对处置机制等工作机制,及时、准确、全面公开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社会公益事业建设等领域的政府信息,着力抓好新增低保临时救助、教育、公共文化等民生领域信息公开。及时做好对热点敏感问题的舆论引导。二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网站管理统一由镇官方公众号“和谐美丽新胜利”对应当公开事项及宣传内容依法进行发布,严令禁止将微信工作群的工作安排私下转发。利用微博、微信等平台转发各类新闻信息600余条,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150条。

(四)推进依法行政,有效履行政府职能一是深化机构改革,提升治理能力。继续推进机构改革和基层审批服务便民化改革工作各项任务。对一站式办公、一网通办等工作进行整合调整,坚持就近、高效、便民、规范原则,搭建面向群众、方便基层、服务民生的基层便民综合服务平台,健全完善各项制度,规范办事流程,研究制定政务公开目录等工作清单,努力实现面向群众办理的各类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在镇民生服务中心“一门办理”,全面推动为民办事全程代办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实现“一网通办”,政务服务“综合受理”,努力实现“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二是加快行政审批和执法权限承接,规范执法行为。严格行政执法人员管理,组织14人参加行政执法资格测试,实现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细化行政执法流程,明确执法环节和步骤,严格落实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治审核“三项制度”,确保执法程序规范、执法过程公开透明。依法开展镇容整治、摊点管理等整治活动,依法处置违法违章行为。三是全面做好疫情防控。按照相关要求及时印发疫情防控指导性文件,通过网站、喇叭等向群众及时宣传通报疫情最新情况和工作要求。严格按照工作规范,制定封闭管控工作方案和政府公告,第一时间向群众发布居家监测、核酸检测、登记报备、解封告知等动态,及时处理群众反映热点难点,确保依法开展防疫防控工作,有效保障了群众生命健康安全。

(五)强化普法宣传,营造浓厚法治氛围。始终将普法宣传作为深入推进法治社会建设的基础性工程,创新形式、丰富内容,持续用力、久久为功,推动法治观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充分利用法治大讲堂、“四点半课堂”、主题党日及重要节点,社区民警和法律工作者深入学校、小区、楼宇、家庭等,先后开展“美好人生、民法典相伴”“国家安全、共同守护”“绿色无毒、健康人生”“全民反诈”“宪法宣传周”等法治宣传教育活动60余场次,发放宣传资料5000余份、公共法律服务联系卡500余张。持续抓好法治文化长廊、法治文化橱窗、法治文化书屋等阵地建设,集中培育了新华正源、秦渠等5个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和一站式纠纷调解中心,为普法工作提供了有力保障。积极落实社区“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培养“法律明白人”骨干152人。充分发挥网络智能优势,在各社区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配备职能终端机、法律服务“三网平台”推荐展架,整合资源,打通法律服务“最后一公里”,丰富法治宣传氛围。

)强化基层治理,提高社区法治化治理能力。上桥社区依托红色物业管理委员会,组建由法律顾问、法律服务志愿者、法律明白人等构建的公共法律服务帮帮团,将法律服务送到网格群众家门口。永昌社区全力织密法律宣传服务网、矛盾排查化解网、红袖章巡防网、重点人员教育管控网“四张网”,为居民筑造和谐稳定的小区环境。新华社区探索形成了以党建引领为核心,以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为基础,以“网格化、特色化、品牌化、多元化、常态化”为路径的“一核三治五化”治理模式,努力把社区建设成为共建共治共享的睦邻大家庭。正源社区按照“强化一个核心、实施四治融合、突出七元治理、建设七彩家园”为主线建设红石榴家园社区服务工作模式,建好七色管理台账,逐步形成了多元共治新格局等。5名社区法律顾问积极参与社区事务,为辖区重大纠纷、重要合同修订、业委会选举等提供法律意见。各级人民调解组织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全面落实诉前调解”“警司联调”“三官一顾问研判联调制度,排查调处各类矛盾纠纷120余件,不断推动基层治理能力法治化

、问题和不足

虽然我在法治建设工作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但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法治宣传教育形式创新性、实效性有待进一步加强;二是重大行政决策程序等依法行政相关制度有待进一步完善;三是“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落实还不够深入,执法人员教育培训力度还需继续提升

、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持续加大教育培训力度。完善和落实领导干部学法制度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加强对行政执法人员的业务培训,努力提高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结合八五”普法宣传教育中期验收,开展丰富多彩的群众性法治宣传教育。

(二)进一步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制定落重大行政决策、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制度。继续推进民生项目审批和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尽快做好下放审批事项和执法权承接协调,全面推行“三项制度”,确保“六个清单”建立规范。持续优化和完善行政执法流程图和法制审核流程图,进一步夯实执法基础,提高执法规范化水平。

(三)定期组织监督检查行政执法关键环节进行全过程跟踪监督,发现问题及时预警提醒,及时整改纠偏。加强规范性文件清理,对不适应全面深化改革和经济社会发展要求的规范性文件按上级要求及时清理和废止。

(四)持续推进社会治理。坚持三官一顾问矛盾纠纷化解机制,有效发挥法律明白人、人民调解员作用,持续开展网格员素质能力大提升行动。依托“平安细胞工程”创建活动持续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大调处”行动,常态化开展普法宣传教育,依托“红色物业”深化社区治理,改善物业与业主的关系,形成多元治理合力。

                               吴忠市利通区胜利镇人民政府

                                              2022年12月28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宁ICP备19000976号-1宁公网安备64030202000186号

 主办单位:利通区人民政府办公室版权所有 联系方式:0953-2666555 网站标识码:640302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