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法治政府建设 > 法治政府建设报告

利通区教育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

索引号 640302009/2023-00011 文号 生成日期 2023-01-31
内容分类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利通区司法局 责任部门 利通区教育局

利通区教育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

一年来,在区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的大力指导下,利通区教育局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依法行政、规范执法,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全力推进依法治教、依法治校进程,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实效。现将工作报告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加强统筹谋划,压紧压实责任。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局党组书记切实承担起法治建设领导者、执行者、推动者的角色充分发挥党组在推进法治建设中的领导作用,推动制定《利通区教育局2022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利通区教育局普法责任制“四个清单”》,明确年度目标任务、压紧压实工作责任,定期听取法治建设工作汇报,及时研究解决有关重大问题,确保圆满完成年度工作任务。局党组将法治建设纳入年度工作计划,同利通教育发展同部署同推进;坚决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带领教育系统全面完成自治区法治政府建设督察自查整改工作。

(二)精心组织实施,扎实有序推进。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严格落实每月学法和会前学法制度,坚持每月学习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购买《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读本378本,共开展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12次。局党组书记亲自部署学习任务、审定学习计划、主持学习会议,做到带头学习发言,指导各学校、各科室学法全覆盖。组织学校党组主要负责人及成员开展集中学法活动,撰写交流研讨材料100余篇。牢固树立教育系统领导干部法治思维全面推进习近平法治思想进校园。统一部署,指导各学校举办讲座、召开主题班(队)会,组织开展“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大力弘扬宪法精神”主题教育活动,用好学校宣传栏等教育阵地,强力推进习近平法治思想进校园。各学校开足法治课程,广泛开展以案释法专题活动,组织律师、专家、司法人员进校园进行权威解读,增强了普法教育的趣味性与实效性,广大师生的法治素养全面提升。

(三)强化责任担当,严格规范执法。一是完善制度建设。教育局严格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教育促进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及相关法律法规,加强校外培训机构执法流程和步骤的可操作性,共处理跨部门行政执法12起,本部门行政执法19起,做到执法实体、执法流程和取证调查紧密结合。推行跨部门“双随机、一公开”联合抽查机制,健全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执法过程全纪录,执法事后公示公开,依据国家教育部下发的校外培训培训机构行政执法流程,执法流程采取现场证据采集、行政处罚事先告知、行政处罚事项呈批、行政处罚立案审批、下达行政处罚责令整改通知书等环节,法治能力持续提升。二是强化队伍建设。坚持行政执法人员上岗培训考试制度,通过行政执法考试新增执法干部3名,结合《吴忠市利通区教育局普法责任制“四个清单”工作分解表》,制定了《利通区教育局2022年学法清单》。结合学法清单,每季度开展一次行政执法人员考试,将机关干部学法落到实处,不断深化法治宣传教育,提升领导干部法治思维和法治能力,争做尊法、守法、用法模范。三是全面推行法审核。健全《利通区教育局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目录清单》《利通区教育局法制审核流程图》,成立法制审核机构,法制审核机构设在局办公室,为保证重大决策事项符合公共利益,规避社会风险,所有重大事项全部经过调研、确定方案、征求意见、法制审核、党组会议研究通过后实施。

(四)立足教育实际,纵深推进普法。一是强化普法工作。认真总结本系统“七五”普法工作经验和做法,结合教育实际,制定《利通区教育系统“八五”普法规划》《利通区教育局关于做好“八五”普法学习笔记的通知》及《利通区教育局2022年“学法清单”》为我区教育系统普法工作开创了新局面。二是健全学法制度。把党内法规制度纳入学习型党组织、学习型机关建设的重要内容。将党内法规制度纳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和党支部的学习计划。运用“会前学法”等基本形式,组织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专题学习,开展党内法规专题辅导讲座宣传教育,通过对党内法规制度的宣传教育,使党员干部真正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确保党员政治信仰不变、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三是开展法治教育活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宪法教育为核心,把法治教育融入学校教育的各个阶段。指导各学校围绕“3·15”“4·15”“6·26”“11·9”“12·4”等时间节点,组织开展开学第一课、国家安全教育日、环境教育宣传周、食品安全宣传周、交通安全宣传周、消防安全宣传月等法治宣传活动78场次,开展学法知识竞赛,法治征文10000余件,绘画作品600多件,视频影像5份,张贴反诈骗宣传标语100余份,推送反诈宣传视频80余个,教育局获得吴忠市线上法律知识竞赛优秀组织奖,获奖师生80余人。学校受教育面达100%。四是构建良好教育生态。用好利通区校园矛盾纠纷调解室,各学校(幼儿园)矛盾纠纷调解室实现全覆盖,及时化解校园各类矛盾纠纷;建立校园矛盾纠纷机制,12个乡镇全部设立教育专干,协助做好各辖区教育管理,常态化开展校园及周边联合督导,教育局牵头各成员单位,完成自治区首批校园治理县(校)达标任务,推动校园治理能力现代化,构建了健康有序的教育生态。

(五)加强重大事项监督,制约行政权力。一是强化权力制约。进一步完善重大事项事中事后监管制度,按照建设法治学校的要求,严格要求各学校按章程办事,强化内部流程控制,加强廉政风险防控。由局党组负责廉政审查,督促学校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做好“三重一大”等重大事项决策、重要干部任免、小额工程建设、教育装备采购等备案审查工作。二是落实落细信访工作机制。畅通公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和权益保障渠道,维护信访秩序。通过12345平台、信访系统、“门户网站”以及群众来信、来电、来访等多种渠道,接受社会监督是提高公众参与度。完善《利通区教育局重大事项决策制度》,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执行班子会议会前协调、准备材料、提前通知、充分讨论、逐项表决、作出决策、形成纪要的程序,对重大或者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规范性文件草案,采取座谈会、听证会或向社会公布草案等方式公开征求公众意见,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切实提高依法科学民主决策水平。

二、存在的不足

2022年,利通区教育局在法治政府建设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对照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的目标,还存在一些不足,如在青少年普法工作上创新不足,法治实践基地建设推进力度还需增强,法律专业人员少,执法队伍力量薄弱。

三、下一步工作

2022年,利通区教育局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努力推动教育系统法治建设再上新台阶。

(一)提高法治治理能力。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学法制度,不断提高领导干部法治素养和法治能力,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加强行政机关工作人员法律知识培训,组织我局干部职工参加执法证考试,切实加强法治理论学习,将法律法规作为干部教育培训内容纳入培训计划,提高依法行政能力。

(二)开展专项整治行动。认真落实“双减”有关文件精神,充分发挥“双减”协调推进领导小组办公室作用,健全民办教育联系会议制度,严格执行《行政处罚法》《民办教育促进法》《无证无照经营查处办法》等相关法规,联合公安分局、文旅体广局、综合执法局等部门,对隐形变异违规培训、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违规培训、非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违规培训开展集中整治。开展“回头看”,实施清单管理,坚持集中整治与常态治理相结合,持续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办学行为,全面增强校外培训机构知法守法能力。

(三)强化普法宣传力度。继续加强执法工作人员宣传教育力度,立足教育系统工作实际,提升师生群体法治思维,围绕与教师、学生密切相关的未成年人保护等问题,结合学生群体年龄、认知特点,有针对性地开展宣传教育,使教师、学生熟悉法律,懂得运用法律保障自己的合法权益,为教师规范教学、学生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四)加强未成年人保护。健全法治副校长联席会议制度,充分发挥现有28名法治副校长作用的基础上为新增学校提供相应保障,大力开展防范校园欺凌等法治安全教育,做好未成年人法律援助工作,加强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力度,结合“八五”普法,强化节点日法治宣传,利用开学第一课、国旗下演讲、主题班团、队等形式,发挥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阵地作用强法治教育师资培养广泛开展青少年法治教育,筑牢校园法治安全屏障。

                                                  吴忠市利通区教育局

                  2023年1月30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宁ICP备19000976号-1宁公网安备64030202000186号

 主办单位:利通区人民政府办公室版权所有 联系方式:0953-2666555 网站标识码:640302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