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法治政府建设 > 法治政府建设报告

利通区人社局2022年法治政府工作报告

索引号 640302009/2023-00007 文号 生成日期 2023-01-31
内容分类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利通区司法局 责任部门 利通区人社局


利通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2法治政府建设情况工作报告

    2022年以来,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紧紧围绕我法治政府示范创建的目标任务,坚持依法行政、规范执法,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较好完成全年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任务就我局2022年度法治建设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加强组织建设和落实机制。

落实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主体责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贯彻《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成立了由局长担任组长,分管副局长担任副组长,局各办公室、就创中心为成员的“谁执法谁普法”普法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统一负责各项工作的协调、组织和实施,同时明确工作任务、时间安排、岗位职责,确保普法工作组织领导到位。制定了《利通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2022年普法工作要点》《利通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落实普法责任制考核办法》,建立普法责任四清单一办法等一系列工作方案和年度计划,全面开展普法工作,落实法治建设责任,形成了普法工作齐抓共管的良好工作局面

(二)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走深走实。

一是健全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常态化机制,围绕习近平法治思想核心要义的“十一个坚持”,制定学习计划和清单目录,每月突出一个主题开展学习研讨,全面推进习近平法治思想进机关,以习近平法治思想统领法学教育。二是把习近平法治思想宣传融入普法工作全过程、各环节。制作和普法宣传的相关展架,印制和普法宣传的相关宣传彩页,利用春风行动、农民工法治宣传教育日、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月、劳动监察执法检查、劳动技能培训等契机深入开展宣传,有效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进企业、进工地、进课堂、进乡村”。同时,坚持融媒体思维,大力开辟线上宣传阵地,定期在局微信公众服务平台、电子屏、业务QQ群等新媒体平台发布普法相关法律法规。

(三)加强行政权力运行监督和制约。一是加大信息公开力度。认真贯彻实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二是推进办事公开。我局把公开透明作为工作的基本制度,全面推进办事公开制度,依法公开办事依据、条件、要求、过程和结果。三是创新政务公开方式。利用新媒体技术,微信公众号优势,重视民生问题,有关涉及面广、与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决策事项,依法向社会公示,建设好互联网信息服务平台与公开平台,利用平台以案释法,方便人民群众通过互联网解决生活问题。

(四)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

健全行政纠纷化解机制,建立健全人民调解与司法、人社、工会等部门联动、社会力量参与的工作制度,明确职责,规范流程,形成劳动纠纷调解工作机制。将劳动纠纷调解与法治宣传、法律服务、法律援助等工作有机结合。开展《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宣传活动,发放宣传册2.6万余份,开展专题培训2期,引导用工单位和劳动者自觉尊法、学法、守法、用法。配合市劳动保障监察执法局开展专项执法检查2次,农民工工资清欠领导小组会议1次,配合处理农民工投诉案件27起,涉及367.6万元。2022年,未发生一起因拖欠劳动者工资引发的群体性、越级性上访事件

(五)持续开展“八五”普法工作。一是开展宪法学习宣传活动。利用3·154·156·2611·912·4国家宪法日和宪法宣传周各个重要节点在社区、集市、广场等地开展集中宣传活动共计6场次发放宣传资料2000余份二是开展民法典主题宣传活动。结合民“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活动,举办民法典线上答题等,推动领导干部做学习、遵守、维护民法典的表率,推动民法典融入日常生活、融入法治实践,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三是积极组织培训学习。由分管领导、岗位负责干部轮流领学,学习内容包括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所涉及的法律、法规、政策、业务知识和技能,先后学习16次。四是加强企业及农民工普法工作。深化“法律进企业、进工地”,按照“谁执法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谁管理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工作原则,针对不同群体分类开展法律法规政策宣传。利用干部下企业面对面走访、一对一政策解读、点单式培训、发放宣传册等方式宣传;利用干部进工地宣传《劳动法》《劳动合同法》《劳动争议调解仲裁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加强农民工等流动群体普法宣传,增强依法维权意识,让法律法规普遍于社会大众。

、存在的问题

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一些成效,但存在一些问题:一是干部在精准精细掌握法律条文方面还不深,遇到一些群众反映的特殊问题,运用法律政策解决能力不足二是普法工作还没有完全落到每位干部的肩上,尤其是乡镇社保站的工作人员,再给群众普及人社法规方面力度不够;三是普法宣传形式略显单调。普法宣传过程中过分注重了法律条文的解读和经办程序的规范,没有进一步深挖条文背后的理念、逻辑和意义,政策宣传仅能填补法律知识匮乏,但还未能内化为一种思维模式

三、下一步工作措施

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是一项长期性、系统性工程,下一步,我局将通过强化法治文化建设,深化法治宣传教育,坚持法治建设与业务实践相结合,注重总结善于创新,为法治政务服务,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和氛围把各项工作做得更好。

一是强化干部队伍建设,提高依法行政的意识。积极探索多种办法和措施,进一步强化行政执法队伍的法治意识和严格执法意识。避免行政行为和行政执法的主观随意性,提高行政干部运用法律手段开展业务的能力,提高行政执法的质量和水平。

二是加强主动配合意识,促进部门间协调联动机制的建立。与区府相关部门间建立协调配合制度,树立一盘棋思想加强部门间的联系与沟通在处理问题时,认真协商,积极配合规范协调配合制度的组织形式、范围、工作内容和运行流程等,为探索建立科学高效的协调配合机制打好基础。

三是改善普法宣传方式,改善法治政府建设软环境确定宣传重点,对不同的对象,采取不同的宣传内容与要求。根据人社工作特点与宣传教育对象的不同进行系统部署。进一步挖掘更具有操作性的宣传形式,使法治宣传教育形式更加生动活泼,内容更加深入人心。

吴忠市利通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3年1月31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宁ICP备19000976号-1宁公网安备64030202000186号

 主办单位:利通区人民政府办公室版权所有 联系方式:0953-2666555 网站标识码:640302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