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法治政府建设 > 法治政府建设报告

利通区马莲渠乡2022年法治建设年度报告

索引号 640302009/2023-00005 文号 生成日期 2023-01-31
内容分类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利通区司法局 责任部门 马莲渠乡人民政府

马莲渠乡2022年法治建设情况报告

2022以来,在区委、区政府的统一领导下,马莲渠乡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按照《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紧紧围绕全工作目标,严格依法履行法定职责,规范行政行为。现将我2022年法治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强化法治意识,切实落实责任一是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重要学习课题,就弘扬宪法精神、重大行政决策、行政应诉等进行专题学习。二是高度重视中央依法治国办法治政府建设实地督察反馈意见整改和自治区党委依法治区办督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制定整改方案和任务清单,两次督察整改为契机,主动开展自查自纠,以整改促提升三是乡党委书记、乡长严格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及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形成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统筹协调,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二)规范行政执法,提升执法水平一是坚持执法办案和普法宣传相结合的原则,将普法宣传教育渗透到执法办案的全过程,制定“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制度及普法责任清单,通过文明执法促进深度普法,通过广泛普法促进文明执法。二是切实发挥政府法律顾问在法治建设中的积极作用,实现“一村一法律顾问”全覆盖,指导各村处理各类矛盾纠纷、信访诉件,提供法律性意见和合理性建议,有效防范了各类风险。今年以来,法律顾问共提供服务138件,参与调解村民矛盾纠纷37件,解答群众法律咨询问题28件。三是加强执法队伍建设,强化内部管理。目前我乡从事执法岗位且执法证件仍在有效期内的人员共7人,今年新考取执法证3人。四是严格执法程序,综合执法办公室配备行政执法记录仪,对执法过程进行全程音像记录,并做好资料留档。严格落实执法人员执法和法律文书规范化制度,做到持证上岗、亮证执法、程序合法,杜绝执法程序违法、执法实体违法和执法文书不当等现象,营造了良好的文明执法环境。五是加强业务培训,组织开展《民法典》《安全生产法》《土地管理法》及《行政处罚法》等相关法律法规业务培训3场次,有效规范执法人员关于生态环保、食品安全、安全生产等行政执法行为,不断提高执法人员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

三)依法行政决策,严格执法程序。一是严格落实行政决策程序,凡属重大发展战略、重大改革事项、重大民生工程等集体讨论决策,建立决策纠错机制、实行行政问责和过错责任追究制度,坚持依法决策、科学决策、民主决策,防止决策的盲目性、随意性。二是实行法律顾问制,聘请天纪律师事务所律师与各村签订法律顾问协议,邀请参与处理我乡法律事务,为全乡重大决策提供法律建议。三是加强规范性文件审查备案,认真做好规范性文件的制定、清理和发布工作,严格执行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制度,开展规范性文件动态清理,确保制发规范性文件合法有效。四是建立行政执法责任制,执法职责分解清晰,建立和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事项法制审核制度三项制度,确保执法程序规范、过程公开透明、执法效果好。

(五)紧抓普法教育,营造良好法治环境。一是加强重点人员普法教育。精心组织,严密实施,狠抓领导干部学法用法,根据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计划进度安排,紧抓党委理论中心组集体学法制度,进一步提高领导干部依法行政水平和科学履职能力。二是多形式开展普法宣传。结合“法律八进”,开展“法官+网格”试点工作,聘请“三官一顾问”在乡村开展多场以案释法讲座;在乡文化广场、各村村部等人流集中区域设点宣传《宪法》《民法典》等;在农民工返乡、学校开学、企业复工、重大节假日、各宣传月等时间节点,通过集中宣传、入户走访等形式开展普法宣传;利用电子屏、微信群、QQ群、公众号等平台,宣传引导干部群众传播法治思想,树立法治观念,参加法律竞赛,投身法治乡村建设,营造了良好的法治氛围。三是入手深入宣传,在调处矛盾纠纷的同时,创新开展以案普法活动,在调解过程中结合案件法律关系、法律事实,在与当事人沟通调解的同时释明、宣传相关法律,做到明知以法、晓之以理、动之以情,使矛盾纠纷顺利化解的同时增强群众学法、守法、护法、用法意识。今年以来,邀请律师、法官等专业讲师开展乡领导干部法治专题讲座4场,开展干部理论学习大会会前学法11场次,下村开展群众普法专题讲座28场次组织开展普法宣传活动45,向辖区群众派发普法教育读本、宣传单页、普法宣传品等1

、存在问题

法治政府创建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着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法治思想学习不深入,部分工作人员的法治观念还不够强;二是依法行政工作能力不足,对法治建设概念模糊,部分工作人员依法行政和法治意识比较薄弱等。

、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进一步加强法治建设工作。加强对法治建设工作的计划安排和统筹协调加大法治队伍建设和骨干力量培育力度,积极发挥法律顾问作用,有效解决当前法治工作人员专业不足等突出问题。

(二)进一步深入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工作优化矛盾纠纷化解方式,提升矛盾纠纷化解工作效率。健全矛盾纠纷预防、执政执法检查监督各项制度,积极组织开展矛盾纠纷大调解行动,坚持应调尽调,把矛盾纠纷消除在内部,化解在萌芽状态。

三)进一步强化行政执法监督加强对政府内部权力制约,规范行政权力运行督促领导班子及其他干部依法行政,健全政府内部常态化、长效化监督制度,及时查处、纠正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等。持续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提高行政执法水平,促使全面履行政府职能。

                吴忠市利通区马莲渠乡人民政府

                 2023131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宁ICP备19000976号-1宁公网安备64030202000186号

 主办单位:利通区人民政府办公室版权所有 联系方式:0953-2666555 网站标识码:640302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