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法治政府建设 > 法治政府建设报告

高闸镇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索引号 640302009/2023-00003 文号 生成日期 2023-01-31
内容分类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利通区司法局 责任部门 高闸镇


高闸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今年以来在利通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高闸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任务,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和法治建设工作,政府工作法治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不断提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得了明显成效。现将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工作开展情况及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为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提供组织保障

认真贯彻落实《利通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2022年工作要点(吴利法委发20221)和关于印发《贯彻落实自治区〈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任务分工方案的通知(吴利党办发202261各项工作任务。充分发挥党委在推进法治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加强对法治政府建设的组织领导,制定法治政府建设年度工作要点,及时研究解决法治政府建设有关重大问题,为推进法治建设提供保障、创造条件。

强化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把党的领导贯彻到法治政府建设全过程各方面健全和完善由党政主要负责人负责的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协调机制,把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作为年终述职重要内容。一年


来,党政主要领导率先垂范,认真组织学习各项政策法规,将法治政府建设列入党委中心组和党委会学习内容,先后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法治工作3

(二)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扎实推进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各项工作,切实把科学思想转化为法治建设的实际成效。一是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纳入2022年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计划,每月突出一个主题开展学习研讨。二是通过专题学习、党委会学习、镇村干部大会学习等多种形式,推动高闸镇全面系统多层次地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深化改革、化解矛盾、维护稳定、推动发展的能力。三是制定干部年度学法清单,营造学法、用法、守法的良好氛围。今年以来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8次、党委会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2次、镇村干部理论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6次,开展法治专题学习讲座1,领导干部撰写心得体会共50余篇。

(三)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

一是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促进行政机关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二是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确保每一项决策都在法律法规的轨道上运行。三是依法公开政务信息,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力度,规范民服务中心化建设,全面公开民政、医保、社保等政府办事机构、岗位职责、办事制度、办事程序等为群众办事提供便利。四是加强干部依法行政教育培训,严格执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亮证执法的规定,进一步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目前,全镇共有11执法人员考取行政执法资格证五是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严格执行行政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制度,健全本级行政规范性文件统一登记、统一编号、统一公布制度,围绕机构改革、证明事项清理等重点工作,做好行政规范性文件的清理工作。五是不断提升公共法律服务水平,通过智能终端、微信群等线上公共法律服务圈和司法所、法律顾问等线下公共法律服务队伍,为辖区群众提供便捷、高效的法律咨询服务。今年以来,累计接受群众法律咨询186人次、办理法律援助案件9件,为村级组织审核各类合同8

(四)深化普法宣传教育营造浓厚法治氛围

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形成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带头学、镇村干部集中学的常态化学法机制,将法律法规学习纳入三会一课为基层治理提供法治保障抓住青少年成长的关键时期。与法律顾问、高闸法庭结成联盟,定期组织高闸中心学校学生来所接受反校园欺凌、安全校园、警示教育法治宣讲以及爱国主义教育活动。2022年以来累计开展活动10场次,300余学生接受法治教育。今年7大手拉小手法治宣传护航青春助成长行动在吴忠市利通区志愿服务项目展示交流活动中荣获三等奖。丰富线上宣传方法。抓住基层组织建设基础,形成以党政负责人、村居法律顾问等为主的法律宣传队,镇村两级干部、村监会、党代表、人大代表、网格员、法律明白人为主要普法对象的普法宣传格局,为基层治理提供强有力的群众基础。截止目前,高闸镇微信群普法受众184人,各村的微信群普法受众4986人,今年累计推送普法信息千余条。创新以案释法形式。充分运用各类资源,打造“纪法联盟”示范点,把党员干部的工作植根于“法”与“纪”,确保依法行政。司法所与高闸法庭结成联盟,定期组织辖区群众旁听庭审过程,参与庭后互动咨询环节,让以案释法真正成为群众身边的宣传员,为基层治理提供法治基础。积极推进法律明白人培育工程。充分发挥法律明白人在法治宣传教育、矛盾化解、满足居民法治需求等方面的功效。今年将不符合条件的人员及时予以辞退,对选任的法律明白人发放法律明白人证书及徽章。截至目前,我镇共培育培养法律明白人及骨干180人,邀请普法讲师团开展法律明白人培训2场次,其他法治教育7场次。

(五)依法化解矛盾纠纷、筑牢基层维稳防线

切实巩固高效便民、立体化、全方位的一站式矛盾纠纷化解平台,围绕重要节点、重点人群、重点领域,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调处。通过警司联调、庭前联调、律所联调、村所联调、站所联调、所所联调联盟式调解模式,做到信息互联互通、资源联调联动,达到1+12的效果。利用三官一顾问专家问诊日集中力量解决群众之间疑难复杂及重特大矛盾纠纷,力争把矛盾纠纷化解在源头、解决在基层,打造预防化解矛盾纠纷的前沿阵地,共同破解基层治理难题。今年来,高闸镇人民调解组织共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28次,调解成功各类矛盾纠纷件56件,其中疑难复杂纠纷20件。

二、督察整改落实情况

高度重视中央依法治国办法治政府建设实地督察反馈意见整改和自治区党委依法治区办督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结合我镇工作实际,对照督察反馈意见和个性问题清单,研究制定整改方案,细化整改措施,立行立改,切实做到法治工作整体有人抓、具体工作有人做,将整改工作落到实处。同时以问题为导向,认真反省、深刻反思,总结经验、吸取教训,着力研究破解制约本镇法治建设的瓶颈问题,主动归纳总结法治建设方面的方式、方法,建立健全长效机制,确保类似问题不再发生,全面提升我镇法治建设水平。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思路

我镇在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虽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建设法治政府的目标和人民群众的期待仍有一定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面临新形势,在工作中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推动发展能力水平还需要进一步加强;二专业的行政执法培训较少,执法人员缺少系统的行政法规培训,依法行政水平不高,对政策的把握能力不强。

下一步,我将进一步提高认识,继续增强法治政府建设的紧迫感、责任感及荣誉感,努力提高政府依法行政工作水平,推进现代法治政府、服务型政府建设。

(一)牢固树立依法行政意识健全完善会前学法、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干部例会等领导干部学法制度,切实提高领导干部法治思维创新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切实增强工作人员自觉守法、依法办事的意识和能力。

(二)规范开展行政执法工作。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推进严格执法,实现高效、便捷、规范执法。落实依法决策机制,统筹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严格做好重大行政决策过程资料管理以及决策执行和评估,全面提升行政决策规范化水平。坚持规章及规范性文件草案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做好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工作。

(三)切实提高依法行政能力。持续加强对执法人员培训力度,有针对性、经常性、多渠道地对相关行政人员进行法律法规和专业知识的学习培训,突出抓好公正执法、纪律作风和职业道德教育,注重发挥法治引领、规范和保障作用,不断提高干部队伍的业务素质、依法行政能力和执法水平,适应新时期依法行政的新要求。

(四)扎实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八五普法教育为契机,大力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广泛开展法治宣传教育进机关、进村居、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活动,不断提升群众的法治意识和法律素养,营造自觉遵守法律的良好氛围并为行政执法创造一个良好的法律环境。以普法案例开展以案释法,大力推进法律法规咨询和解答工作。

有效提升公共服务水平。探索完善群众诉求表达渠道,继续发挥公共法律服务站和一村一法律顾问服务功能,最大限度化解社会矛盾。认真处理好人民群众的信访投诉,努力维护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主动作为,认真履职,加强协调配合,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公共服务效率质量的新期盼。

              吴忠市利通区高闸镇人民政府

                                        202315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宁ICP备19000976号-1宁公网安备64030202000186号

 主办单位:利通区人民政府办公室版权所有 联系方式:0953-2666555 网站标识码:640302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