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法治政府建设 > 法治政府建设报告

金积镇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索引号 640302001/2023-00056 文号 生成日期 2023-01-31
内容分类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利通区政府办公室 责任部门 金积镇

2022以来,在利通区委和政府的正确领导下,金积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历次全会、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按照自治区、吴忠市、利通区建设法治政府工作部署,紧紧围绕职能科学、权责法定、严明执法、公开公正、廉洁高效、守法诚信的法治政府建设目标,全面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任务,法治政府建设不断走深走实。

一、法治政府建设主要做法和取得的成效

(一)坚持高位谋划,强化法治政府建设保障。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健全完善法治政府建设组织体系,成立以党委书记为组长,镇长、人大主席为副组长,党委副书记、副镇长及各办(中心)负责人、村“两委”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政府示范创建活动领导小组,统筹推动创建工作。党委和政府主要负责人坚持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切实扛起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深入扎实开展中央依法治国办法治政府建设实地督察反馈意见整改和自治区党委依法治区办督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共制定38条整改措施,逐一整改落实并及时向区委依法治区办报送整改情况。二是全面推进落实。坚持将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同经济社会发展重大事项同部署、同研究、同推进、同落实,形成镇党委统一领导、全体联动、相互配合的工作格局。根据《金积镇法治社会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金积镇2022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明确全镇法治社会建设工作的总体目标和工作要求,责任分工逐步压实靠牢,任务措施逐步细化分解。三是健全依法化解纠纷机制。不断完善“314”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模式,统筹综治、司法、公安、禁毒等多部门力量,形成大综治工作模式。创新建立以镇平安建设领导小组为核心的金积镇家庭矛盾纠纷“1+3+N”定制化分级联调机制,整合公安、综治、司法、法律顾问等力量,不断优化调解队伍建设,20229月在调研金积镇政法综治工作时,金积镇家庭矛盾纠纷“1+3+N”定制化分级联调机制得到了司法部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赵昌华和自治区、吴忠市相关领导的认可。2022年,依托三官一顾问政法活动日和“1+3+N”矛盾纠纷化解等平台,金积镇共排查调处各类矛盾纠纷58件,调解成功53件,成功率90%以上。

(二)坚持良法善治,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进一步简化公共服务流程。结合镇与园区实际,将原金积镇民生服务和金积工业园区行政审批服务事项统一纳入综合办事大厅,制定完善《金积综合办事大厅首问负责制》《金积综合办事大厅限时办结制》《信息公开查询服务指南》主动公开工作流程图、综合办事大厅办理事项清单等22项制度,以“前店后厂”模式设立一窗式服务窗口实行一站式办理、网上办理和全程代办,不断提高服务水平和业务办理效率。充分运用宣传栏、公开栏、户外电子显示屏等媒介多途径推行政务信息公开,畅通镇与群众沟通交流的渠道,搭建亲民为民便民的桥梁,强化公众监督,切实提升公众满意度。二是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严格按照自治区、吴忠市、利通区法治政府建设要求,压实责任、强化保障,依法转变政府职能,优化政府职责。全面推行政务服务事项进驻办事大厅深入推进行政执法、站所体制、扩权试点等3项改革,梳理承接审批事项120项,45项政务服务事项实现一窗受理办理。三是推动依法依规行政执法。严格执行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规范执法流程,严格执行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制度,确保做到“一事一案、一案一卷、一卷一审”。实行行政执法工作定期汇报、重大行政案件报告报备、案件审查、重大行政处罚案件审核和集体讨论决定制度,2022年共执行执行确认655次、行政给付346次(给付金额346万)。积极发挥政府法律顾问作用,聘任11名律师担任村(居)级法律顾问,在工程合同签订、行政诉讼、民事纠纷等方面邀请法律顾问进行审核,2022年法律顾问共提供各类法律咨询、审核81次。

(三)强化监督制约,持续规范行政权力运行。一是健全监督机制。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认真办理区人大代表提出的建议、批评和意见,及时加以整改。截至目前,共收到人大代表议案、建议2件,办复率均为100%。督促提醒领导干部依法办事,明确要求不得违规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二是全面推进政务公开。根据《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相关制度,编制4个领域10大项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建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和政府信息公开配套制度,切实履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职责,重点推进决策、执行、服务以及财政预算、重大项目建设、社会公益事业等人民群众普遍关注事项的信息公开。三是完善行政决策机制。组织镇属各办(中心)、各村(社区)开展重大行政决策事项梳理排查工作,明确行政决策及重大行政决策的范围和权限,健全科学民主重大行政决策制度。落实风险评估和法律顾问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以及公示等规定,镇党委和政府重大决策事项或重大涉法事项提交镇司法所和政府法律顾问合法性审查后再列入党委、政府班子会议讨论研究。着力加强政府合同管理,以镇政府名义签署的合同、协议,经法律顾问审核并经司法所审查把关后进行签订。

(四)坚持普治并举,夯实法治政府社会基础。一是严格落实学法制度制定《金积镇普领导干部学法清单》和镇党委中心组会议专题学法计划坚持把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法律和党内法规列入镇党委中心组年度学习计划,镇党委书记带头学法10余次。大力开展法治讲座、法治业务培训、法律知识测试、律师以案释法讲座等学法普法活动,2022年以来,镇、村组织开展法律学习活动60余场次,镇村干部学法覆盖率达100%进一步提高了党员领导干部依法行政、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处理解决问题的能力二是强化普法宣传力度。加强党纪国法的宣传教育,充分运用魅力金积微信公众号和辖区150余个网格群,开展各类普法宣传活动40余场次,发放法律法规宣传资料20000余份,引导辖区群众自觉形成遵法守法,学法用法的法治思维习惯。结合反诈人民战争宣传周、打击整治养老诈骗等行动,悬挂普法宣传横幅100余条,充分调动了村居干部、群众学法用法的积极性,进一步增强自身法治观念和依法办事的能力。三是创新方式强化学习效果。充分运用魅力金积微信公众号、微博等“两微一端”网络平台,持续加强党章和党内法规学习教育,教育引导党员领导干部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确保在法治建设和廉洁自律上追求高标准,自觉远离违纪红线。坚持把法治观念、法治素养作为衡量干部德才的重要标准,把镇村干部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情况列入年度考核、奖惩的重要内容,推动镇村干部自觉遵守党纪法规、做到依法办事。

二、存在问题

近年来,我镇法治政府建设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仍存在一些不足,主要体现在一是依法行政思想认识需要进一步提高。在业务工作上部分干部还存在重经济、重稳定、轻法治的思想重大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还有待加强。治政府建设基础需要进一步夯实法制工作机构和专业人才配备,还不能完全适应工作发展需要。在规范化、制度化方面有待进一步完善。

、下一步工作思路

2023年,我镇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提高我镇法治政府建设质效。

一是筑牢法治思维,增强依法行政的自觉性和责任感。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结合学习强国、利通普法和魅力金积微信公众号等平台,通过对《民法典》、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的学习,大力开展镇村干部法治教育培训,通过多层次多领域多方式组织开展学习活动,持续推进全镇上下牢固树立法治观念和法治思维。二是筑牢工作基础,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扎实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重点抓好“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乡镇综合执法等法治政府建设薄弱环节的提升。推进依法决策,进一步发挥法律顾问咨询论证作用,不断提高行政执法决策水平。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阵地作用,广泛开展群众性法治文化活动,推动法治文化深入人心。三是健全配套制度,增强法律法规的理解和运用。健全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明确行政执法程序规范,细化具体操作流程,重点规范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等执法行为。开展常态化行政执法案件评查评议活动,及时纠正执法错误或瑕疵,防止发生违法行使权力侵犯人民群众利益的行为。四是压实主体责任,全面落实法治政府建设任务。结经验做法,创新工作举措,完善长效机制,推动法治政府建设迈出新步伐。坚持强基导向,持续提升基层依法行政工作能力,强化公共法律服务,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加强对基层执法人员的指导培训,全面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各项任务,为推动金积镇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吴忠市利通区金积镇人民政府

  2023013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宁ICP备19000976号-1宁公网安备64030202000186号

 主办单位:利通区人民政府办公室版权所有 联系方式:0953-2666555 网站标识码:640302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