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督查检查

区统计局党支部关于区委巡察反馈意见整改情况的通报

索引号 640302021/2021-00023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04-02
内容分类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利通区统计局 责任部门 吴忠市利通区统计局

按照区委统一部署,2020930日至20201127日,区委第十轮第二巡察组对统计局党支部开展了为期两个月的巡察。20201221日,召开统计局党员干部大会反馈了巡察情况,根据巡察反馈意见,区统计局认真研究、周密部署,制定工作方案,实行“挂图”销号,组成工作专班对存在问题进行全面系统的整改落实。经过三个月的紧张有序的工作,巡察组反馈的3个方面7个问题,5个问题已得到全面整改并做到长期坚持,2个问题整改工作正在推进中。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聚焦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不到位,统计服务高质量发展成效不明显。

1.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视察宁夏讲话精神不扎实,学用结合不紧密问题的整改情况。一是强化政治素质提升结合统计工作实际,着眼加强政治机关建设,制定《利通区统计局党员干部学习计划》,分阶段、分层次组织党员干部深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央、自治区、吴忠市、利通区相关会议精神和选定的学习教材。坚持一把手带头示范,带动全体党员干部主动学,拧紧思想政治的“总开关”。结合年末工作收官、谋划来年工作思路和春节假期结束后收心备战组织开展专题学习研讨,党支部集中学习、交流讨论3次,达到11个学时,干部集中学习14次,达到41个学时。二是提升依法治统意识。将中央《意见》《办法》《规定》作为党支部理论学习的重要内容,让统计系统从业人员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深刻认知数据失真之危害。每季度开展一次专题学习、交流,对学习内容进行测试,并通过年报会、定期报表部署会等形式对全区统计系统统计人员进行统计法律法规培训。加强统计监督管控。开展统计大调研、大走访活动。不定期加大对统计基础薄弱的企业指导力度,坚持跟踪问效,主动发现企业在统计报表指标理解不透彻、统计台账数据关联性不强方面存在的问题,做好持续性指导,加强企业数据源头的审核力度,切实帮助服务对象解决统计工作中存在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助力基层统计良性发展。截至目前,已调研走访服务业企业15家,工业企业31家,商贸流通企业12 家,投资项目5个,并对2021年第一季度全区经济运行态势进行研判分析,撰写一篇有深度的调研报告。

2.执行区委关于统计工作部署不到位

1)落实区委关于加强统计基层基础建设工作有差距问题的整改情况。狠抓统计法治建设。持续加强诚信统计建设,不断夯实统计数据质量。结合统计年报、季报报表催报及入企调研,加大企业电子统计台账建立的督促指导力度,组成工作专班深入企业,就电子台账如何建立、台账数据如何取数、如何上报统计报表与企业面对面交流、指导。目前全区四上企业电子台账建立率已由过去不到10%提高到20%,源头数据采集流程进一步规范。加强统计法律法规和相关业务知识的培训,开展统计法律法规知识培训3191人次,着力为企业答疑解惑,切实提升统计人员依法依规统计的责任意识。二是扎实管控数据质量。制定《2021年统计执法检查和数据质量核查工作计划》,对全区四上企业、四下样本单位开展统计数据质量核查,全年数据核查面力争达到50%以上。因统计工作特殊性,3月份月报、季报结束后,将组织开展数据核查工作。三是完善统计执法机制。建立健全统计执法检查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制度和统计违法行为立案调查结果报告制度。对在统计数据上报、查询、审核过程中发现数据波动幅度大、与实际经营情况有出入的企业,适时随机进行统计执法检查,并对发现存在统计违法行为的企业按照《统计法》相关规定进行处罚。

2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落实不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一是学法意识得到再提高。组织党员干部集中学习《民法典》,联合团区委开展了法制新时代聚焦民法典主题党日活动,邀请利通区检察院检察官作新时代的人民法典专题讲座。二是法治建设责任再压实。调整充实了统计局法治政府建设组织机构,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研究部署,积极开展统计法进企业活动。三是执法流程再规范。结合统计执法检查工作实际,做好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的贯彻落实,开展对2019年,2020年统计执法案件回头看,查执法过程是否与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相抵触,进一步查漏补缺,完善统计执法依法行政流程。

3)《关于完善基层治理体系提高基层治理能力的实施方案》(吴利党发〔202030号)文件中,涉及关于健全引导减轻信教群众宗教负担机制的重点任务,统计局作为牵头单位对任务工作研究不够、具体措施不力,工作滞后的整改情况。一是深入学习《马克思主义宗教观资料汇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宗教理论读本》《中国制度面对面》《共产党员不准信仰宗教和参与宗教活动若干规定(试行)》学习内容,组织党员干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领实质,切实增强党员干部理想信念。二是持续加强共产党员不信仰宗教、不参与宗教活动专项整治,将健全引导减轻信教群众宗教负担机制纳入统计重要工作同安排、同部署。结合城乡居民收入增长变化,积极与吴忠调查队沟通协调,在住户调查样本轮换时,将信教群众纳入样本监测。通过样本调查,深入分析信教群众宗教负担在居民生活支出中所占比例和收入增长的矛盾关系,运用统计信息的强大支撑引导减轻信教群众宗教负担。

3.统计服务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不够有力的整改情况一是提升数据品质服务。充分发挥统计调查监测职能,加大经济发展态势动态监测预警力度,提高适时监测、快速调查分析的频次。春节前针对物价波动上涨、企业生产加快、消费需求提振等经济发展新动态、新变化,组织专业人员深入基层开展企业景气指数调查、企业生产运行快速调查,一月份全区企业景气指数达69.5%,比2020年同期提高36个百分点。二是拓宽统计分析研究广度。紧扣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紧贴民生热点问题,紧抓经济运行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组织各专业对2020产业发展、行业生产领域情况进行多角度分析研判,围绕发展热点、微观经济变化领域,撰写了7篇高质量的统计分析和4篇统计专报,并根据统计数据变化分析,对当前全区经济发展和运行调控中存在的问题提出合理化建议。三是夯实基础提高工作效能。研究制定《关于落实<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统计工作的意见>的实施方案》,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举办全区2020年统计年报和2021年定期统计报表制度暨法律法规培训会,涵盖农业、工业、能源、商贸、房地产、建筑业、服务业等领域,切实加强基层统计人员业务技能提升,提高统计人员的业务技能和诚信统计意识。

4.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够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一是压紧压实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不断增强抓实意识形态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局主要负责人主动靠前,全面了解掌握全局网络平台的运行状况、潜在风险,适时进行调度管理。及时召开支部专题会议,研究部署第一季度意识形态工作,并对意识形态领域风险隐患进行分析研判,撰写出《统计局关于开展意识形态领域风险隐患分析研判情况的报告》。二是强化意识形态的理论武装。先后组织党员干部进行意识形态专题学习两次,并进行座谈交流、知识测试。举办了3主题党日支部书记讲意识形态专题党课,引导教育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坚决践行两个维护三是定期对网络舆情进行分析研判。坚持月度数据公开发布前组织对经济发展数据发布风险进行评估。结合统计工作实际,起草《利通区统计局网络风险评估预案》初稿,并提交支委会研究讨论通过。四是在开展2020年度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准备工作时,及时提醒督促班子成员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对照检查材料和述职报告中。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有差距,财务制度执行不严格。

5.财务支出不严谨。存在无采购预算购置大额物品、公务卡使用不规范问题的整改情况。一是针对财务支出科目审核不严造成管理漏洞,由分管领导对时任财务人员进行提醒约谈。进一步明确财务管理规范,要求财务人员严格遵守纪律红线,提高财务审核批准的严谨性。二是严格执行财经制度,完善财务管理。对2020年所有财务手续开展专项清查,对支出手续不完整、不规范的立即整改,健全手续,目前已对2020年财务支出凭证进行了全面规范完善。进一步加强规范三重一大事项集体研究决策机制,财务支出达到5000元以上事项,必须经局务会或局长办公会议研究决定后方可支付。四是加强警示教育,组织集中学习反面警示教育案例2次,观看了《执法犯法的法院院长》,切实加强权力运行的制约性,形成以制度管人、管事的良好运行机制。强化领导班子、党员干部廉洁从政意识。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有短板,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职责压得不实。

6.党建工作开展不严不实问题的整改情况。

1)党建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党支部书记抓党建工作四个清单未按照要求集体研究。一是加强理论学习,强化民主意识。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并组织党员干部分专题进行交流讨论、测试,将学习作为党员干部发展的第一要务,充分调动党员干部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积极深入3家企业进行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让党的政策及时惠及企业发展。二是进一步规范党支部会议、每周例会等会议议事程序和议事规则。坚持上会前广泛征求意见、充分酝酿沟通,坚持三重一大事项全部提交支委会、局务会决定研究,严格执行一把手末位表态制,使各项决策更加民主科学。三是严格落实党建主体责任,全面总结2020年党建工作,起草2021年机关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四个清单初稿,并提交支委会集体研究决定付诸实施。

2)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问题的整改情况。一是针对支部书记未与支部委员开展谈心谈话的问题,由支部书记在2020年度民主生活上开展自我批评。对对照检查材料没有按照要求的五个方面进行剖析的3名党员,在2月份主题党日活动上进行点名批评教育。二是严格按照区委《关于召开2020年度基层党组织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的通知》要求,准备会前相关工作,严格要求党员干部要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对不符合要求的打回去重写。三是规范谈心谈话程序,充分发挥民主,广开言路、全面征求党员干部意见建议,制作谈话表格,明确谈话对象、谈话时限,为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打好基础。四是严格落实民主评议党员制度,按照党员个人自评、党员互评、民主测评、支部评议等环节,开展了2020年度党员民主评议工作。五是202012月份主题党日严格落实“7+X”活动要求开展,2021的主题党日落实区委组织部“3+X”活动要求。

3)支部成立程序不合规。2019年支部选举大会采取举手表决的方式选举支部书记、副书记及各委员,未进行票决问题的整改情况。一是统计局2019224日成立党支部,由于党务干部刚上任业务不熟,致使支部成立程序不规范,向区委第二巡察组做出说明,并针对存在问题举一反三,确保党建工作程序规范完备。二是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将《条例》中第五章、第六章要求落到实处;三是按要求到期开展支部换届选举,严格按照《支部工作条例》规定程序采取票决方式依法依规选举支部书记、副书记及各委员。

4)预备党员转正档案不规范问题的整改情况。一是查漏补缺,积极与区直机关工委相关工作人员沟通联系,迅速完善了预备党员转正档案资料。二是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学懂弄通利通区机关发展党员工作流程清单,严格党员发展流程,加强党员发展各环节支部的监督审核,确保党员发展程序规范、记录完整。

7.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压得不实。党支部对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认识不足,重视不够问题的整改情况。一是结合统计局工作实际,制定《利通区统计局2021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方案》、《2021年利通区统计局领导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责任分工》及领导班子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班子成员一岗双责清单,明确班子成员责任,每半年汇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情况,每月对清单责任进行销号。二是按照《纪实手册》要求,详实记录工作开展的时间、地点、内容、结果等情况,实现梳理责任清单、强化落实意识、提升落实效能的效果。三是严格落实《利通区领导干部廉政勤政分级提醒约谈暂行办法》,开展廉政勤政分级提醒约谈,支部书记与班子成员、班子成员与分管干部每年度至少进行一次廉政分级约谈,约谈内容要有针对性,重点对党员干部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治四风和贯彻执行《统计法》等方面问题进行提醒性谈话。

下一步,区统计局党支部将深入贯彻落实区委决策部署,持续抓好巡察整改工作,着力构建长效机制,切实巩固整改成果。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区统计局党组织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电话:0953-2667179

电子邮箱:ltqtjj@163.com

来信地址:利通区朝阳东街131号4号楼利通区统计局

邮  编:751100  

  

  

  

  中国共产党吴忠市利通区统计局党支部

                                                                                                      202142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宁ICP备19000976号-1宁公网安备64030202000186号

 主办单位:利通区人民政府办公室版权所有 联系方式:0953-2666555 网站标识码:640302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