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督查检查

关于利通区2020年重点任务落实情况的督查通报

索引号 640302001/2020-00356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10-09
内容分类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利通区政府办公室 责任部门 吴忠市利通区委员会办公室

2020817日至22,由区委副书记赵彦林同志带队,区委督查室、政府督查室联合区纪委监委、发展和改革局统计局对各有关部门承担的区委和政府年度重点工作落实情况进行了督查。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2020年重点任务落实情况

为确保区委和政府年初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扎实落实,年初,区委办公室、政府办公室分别对区委2020年工作要点、政府经济社会发展目标进行了详细分工,逐项明确牵头领导、责任单位和配合单位,提出工作要求。各单位结合实际,进一步建立健全抓落实的领导机制和工作机制,细化分解任务,强化工作措施,认真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吴忠市以及区委和政府各项决策部署,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有力推动各项工作取得实效。全区计划实施的95个重点项目,开工73个,开工率达76.8%3个自治区级和12个市级重点建设项目全部开工,区级重点项目开工率达95%。储备“十四五”项目437个,总投资525.57亿元。今年上半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2.5%、二、三产业增加值分别同比增长3.8%4.5%0.7%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3.1%;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4%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从督查情况看,各乡镇、各部门在推动自治区、吴忠市以及区委和政府年度重点工作任务中还存在一些问题。

(一)思想建设方面。党管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还有差距,个别单位常态化落实分管领域意识形态风险点排查责任还不到位,问题排查不够深入,分析研判不够精准。有的单位阵地管理不严格,举办讲座、培训等不提前报备,或不按要求报送相关资料的情况仍不同程度存在;一些乡镇和部门中心组理论学习开展的还不够扎实,未按照学习计划开展学习活动的现象较为普遍,学习记录不规范、活动形式不灵活、研讨交流不深入的现象仍然存在。各乡镇红白理事会作用发挥不充分,群众对红白理事会知晓率还不够高。

(二)经济发展方面。受经济下行压力和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完成年初确定的各项经济指标目标难度较大,地区生产总值、一二三产业增加值以及“两个收入”的同比增长率均完成目标任务的一半左右,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均呈现负增长。同时,受中央和自治区预算内投资项目大幅减少,以及我区新建大项目较少的影响,固定资产投资增长动力不足,已连续5个月呈负增长态势。项目建设还需加大力度,全年计划实施的95个项目中,截止8月底仍有22个暂未开工,未按期开工的9个,已开工在建项目完成年度投资任务25%以上的仅9。部分单位谋划项目力度不大,区公安分局、司法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金星镇谋划“十四五”项目数仍为零。企业停减产现象较为严重,上半年,停减产规上企业达56家,恒丰、恒和等6家纺织生产企业利润同比下降65%规模以下162个样本户仅57家正常上报数据,完成总产值5467.9万元,同比下降64%,规下工业下拉全部工业经济2.2个百分点。三产方面,住宿餐饮业回暖缓慢,限额以上住宿、餐饮营业额分别同比下降60%26%,非盈利服务业增长乏力,年初确定的“30家‘小升规、个转企’”目标任务完成率为零。

(三)民生保障和基层治理方面。农村卫生厕所改造任务完成目标任务难度较大,截止8月底完成率还未达到目标任务的50%。年初计划新打造6个社区阵地中,仅正丰社区投入使用,乃光湖、新民2个社区正在建设,文萃、正源、朔方3个社区仍未开工。计划新建的4所幼儿园开工3所,第四幼儿园正在招标。第九中学正在办理建设用地审批手续,预计年底难以按原计划投入使用。公办幼儿园在园幼儿占比达47%,距年初确定的“50%以上”的目标任务还有差距。滨河新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仍未开工。解决脱贫攻坚“两不愁三保障”问题还需持续用力,6个乡镇5351户饮用水水质问题仍未得到解决,农村饮用水改造工程于9月中旬开工实施。700户“十二五”劳务移民房产证均未办理,75户“多人多代”住房问题仍未得到解决。有的乡镇扶贫车间作用发挥还不够充分,带动劳务移民就业人数过少,到扶贫车间就业的劳务移民金积镇仅2名、胜利镇仅4名,板桥乡扶贫车间至今还未投入使用。在基层治理方面,“三官一顾问”入驻基层网格开展工作还不够深入,对网格员的教育培训力度还不够大,网格员整体素质不高,服务能力还有待进一步提升。人民调解员待遇保障较低,导致人民调解员队伍不够稳定。

(四)生态环境保护方面。河湖沟道“四乱”问题整治中,有的乡镇排查问题还不够细,解决问题还不够实,导致东塔寺乡干饭渠内倾倒垃圾现象较多的问题被群众投诉。受苦水河流域土质(本底超标)及上游来水水质影响,苦水河水质还不能实现全年稳定达标。清水沟、南干沟入黄口人工湿地枯水期氨氮指标还不稳定。利通区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修复治理项目未通过自治区评审,由于缺少项目支撑,年初确定的“治理盐碱地3万亩、防止水土流失10平方公里”的目标任务无法完成。“两沟”沿线生活污水集中收集率较低,农村生活垃圾、生活污水处理系统、畜禽养殖废水处理设施还不完善,导致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率还不够高。不利气象影响,优良天数较去年同期有所减少,细颗粒物(PM2.5)平均浓度同比上升2.9%,完成年度环境空气质量改善目标任务形势严峻。

(五)党的建设方面。在城乡社区网格、集体经济组织和业委会、楼栋中成立党组织还需持续加强,各城市社区共延伸设立11个网格党支部、98个网格党小组,还未实现全覆盖,上桥镇仍有20家非公企业未成立党组织。农村党组织后备力量和农村实用人才队伍建设还需持续用力,目前仅古城镇、东塔寺乡、郭家桥乡每村确定了3名村书记后备力量,其他乡镇均未补齐。部分乡镇发展党员工作力度还不够大,古城镇、金星镇仅完成年初下达指标的50%。在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方面,部分空壳村的经营性收入还没有实质性突破,金积镇郝渠村、田桥村、梨花桥村、大院子村,板桥乡蔡桥村,东塔寺乡干饭渠村、塔寺村,扁担沟镇烽火墩村、五里坡村等村集体经济发展项目实施进度缓慢,大多仍停留在项目谋划或开工建设阶段。

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抓好责任落实扎实落实区委和政府年初确定的各项重点工作是当前我区抓好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有关单位要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扎实落实六稳”“六保工作要求,努力克服疫情带来不利影响,对标任务分工,强化责任落实,做到思想认识到位、组织领导到位、工作落实到位,切实解决推动重点工作落实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确保各项目标任务落实到位

(二)全面查找短板,及时增补措施各部门要对标区委和政府年初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以及此次督查情况,全面开展自查,对标本单位牵头任务落实情况,对完成困难重点任务,要进一步分析研究,梳理问题产生的原因,针对性增补改进措施及时补齐工作短板,确保各项任务圆满完成

(三)强化部门协作,形成工作合力部分区委和政府重点任务涉及面广、任务量大,需要多个部门互相配合,共同协作,制定工作措施,共同抓好落实。区委督查室、政府督查室要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对区委和政府年度重点工作推进落实情况及时进行通报,对工作落实不力、履职缺位的,要及时将问题线索移交区纪委监委,进行严肃处理。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宁ICP备19000976号-1宁公网安备64030202000186号

 主办单位:利通区人民政府办公室版权所有 联系方式:0953-2666555 网站标识码:640302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