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财政资金 > 三公经费

利通区2017年1-8月财政收支情况

索引号 640302010/2017-48232 文号 生成日期 2017-09-04
内容分类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利通区财政局 责任部门
 利通区2017年1-8月财政收支情况

 

吴忠市利通区财政局

20179月)

 

今年以来,面对经济持续下行的严峻形势,全区财政工作紧紧围绕区委、政府的各项决策部署,依法理财,科学理财,财政收支运行基本平稳,民生事业全面发展,重点支出保障有力,财政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良好。

一、2017年本级预算安排情况

利通区人大四届一次会议批复的2017年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8373万元,同口径增长10%,其中税收收入24253万元,非税收入4120万元;自治区、市级补助收入为32298万元;2017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总来源60671万元。2017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为60671万元,收支平衡

二、20171-8月财政收支情况

(一)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情况

1-8月,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8561万元,为预算的65.4%,同口径增长8.8%。其中税收收入15230万元,为预算的62.8%,同口径增长27.9%;非税收入3331万元,为预算的80.8%,同比下降35.4%

分税种完成情况为:增值税7267万元,为预算的66.9%;营业税153万元,为预算的12.8%;城建税4297万元,为预算的71%,同比增长20.9%;房产税1145万元,为预算的83.7%,同比增长28.1%;车船税645万元,为预算的84.3%,同比增长20.8%;耕地占用税1723万元,为预算的43.1%,同比下降51.4%

分部门完成情况为:国税组织收入7267万元,为预算的66.9%,快于序时进度0.23个百分点,按时间进度超收20.3万元;地税组织收入7963万元,为预算的59.5%,慢于序时进度7.2个百分点,按时间进度短收959万元;财政组织收入3331万元,为预算的80.8%,按时间进度超收584万元。

(二)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

1-8月,全区财政总支出91829万元,同比增长29.5%,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支出81651万元,同比增长28.2%;政府性基金支出10178万元,同比增长40.7%

(三)财政收支主要特点

一是收入增速趋缓1-8月,全区财政收入同口径增速从上半年的12.3%降至8.8%,增速逐月下降,较去年同期趋缓。增值税与时间进度基本持平,城建税、房产税、车船税保持两位数增长,已超时间进度4-17个百分点,但由于基数较少,增收作用较小。耕地占用税受一次性因素影响下降51.4%,非税受法检两院上划影响下降35.4%

二是收入质量有所改善。非税收入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比重由上半年的9.1%提高至17.9%,财政收入质量虽然有所改善,但也反映出非税收入对本级财政收入的贡献有限,难以弥补税收收入不足。非税收入已超时间进度14.1个百分点,同时受法检两院上划影响同比下降35.4%

三是重点支出保障有力。1-8月,全区民生支出7.9亿元,占财政总支出比重达87%,其中教育、社会保障和就业、住房保障、城乡社区事务、农林水事务等支出均实现两位数增长,特别是服务业八项支出完成4.3亿元,同比增长30.3%

三、全年财政收支预计情况

2017年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计完成28373万元,为预算的100%其中:国税预计组织收入10870万元,预算的100%;地税预计组织收入13383万元,为预算的100%;财政预计组织收入4120万元,为预算的100%

2017年,公共财政预算支出预计完成14.9亿元。

四、财政运行中存在的问题

一是财政收入增长后劲乏力。营改增税制改革全面施行以及落实税收优惠政策、清理规范行政事业性收费等因素影响,使地方税收增速逐月收窄,税收收入规模缩减,财政收入增长对部分重点行业、重点税源依赖性过大,收入结构不合理后续财源增长乏力。

二是保障经济健康发展压力较大。事权与支出责任相适宜的财政体制尚未建立,财力与事权不相匹配,对上级财政依赖程度较高;财政政策、资金撬动机制和杠杆作用发挥不够充分,支持经济社会健康平稳发展的保障能力较弱;受财政部支出考核由变动预算数变成全年支出预计数的影响,每月支出压力较大。随着全区重点项目、重点工作陆续推进,财政保障压力逐步增大,收支矛盾加剧。

五、下一步加强财政收支增长的主要措施

一是强化收入组织调度。充分发挥财税库联席会议作用,定期召开财税形势分析会,深入重点行业、重点企业了解生产经营情况,强化收入工作调度。不断加大综合治税,全面掌握分散税源,狠抓税收征管薄弱环节,有效堵塞税收漏洞。加强非税收入管理,防止乱收费和非税收入库外循环,确保非税收入征收入库均衡性。

二是加强支出进度管理。严格按照自治区财政厅有关预算支出进度工作要求,通过实行支出进度通报制和专项资金函告制,加大对重点部门、重点项目的监控力度,认真查找和分析支出执行进度低于目标任务的原因,向预算单位提出科学合理的改进建议,督促各预算单位加快资金支付效率。统筹合理安排各项支出,坚持有保有压,集中财力办大事,优先保障全区重点工作、重点项目和民生工程资金需要。

三是争取更多财力支持。加强与上级部门对接,积极争取中央、自治区各类专项资金、地方债券资金,重点支持毛纺织园区二期、城南生态文化园、特色装备制造园区、美丽小城镇和健康产业园等重点项目建设。积极推行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本着互惠共赢、量力而行的原则,吸引民间资本投向公共服务领域。积极争取涉农项目建设资金,推进村级一事一议、农业综合开发、乡村主干道亮灯工程等后续项目建设。加大精准扶贫力度,借助金扶工程风险金精准实施脱贫致富项目。

四是盘活财政存量资金。完善存量资金定期清理机制,在目前年底清理财政存量资金的基础上,年度执行中再集中清理一次,避免新增结转结余。计划10月份对2015年度及以前存量资金收回财政统筹使用,用于增加公共服务供给以及亟需资金支持的重大领域和项目。

五是完善市区财税体制。认真研究中央、自治区政策导向,加大转移支付资金争取力度,努力增加地方政府财力。由于本级财政增收基础薄弱,支持经济发展任务繁重,各项刚性支出多,下一步积极修改完善市区财税体制。与吴忠市协商加大转移支付资金倾斜力度、改变税收分比例,以缓解利通区财政收支压力。

六是提升依法理财水平。继续全面公开政府预决算、部门预决算及三公经费预决算信息。加强政府性债务管理,计划争取置换债券资2000万元,降低存量债务规模。推进内控机制建设,控制预算单位财务风险。完善财政监督检查工作规程,将涉农资金、政府投资项目、非税收入、三公经费等重点领域作为财政检查重点,逐步构建多层次、全过程的财政监督体系。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宁ICP备19000976号-1宁公网安备64030202000186号

 主办单位:利通区人民政府办公室版权所有 联系方式:0953-2666555 网站标识码:640302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