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预算/决算信息 > 政府预算 > 2018年及以前

利通区2017年本级决算和2018年上半年本级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

索引号 640302010/2018-82479 文号 生成日期 2018-09-18
内容分类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利通区财政局 责任部门
 利通区2017年本级决算和2018年上半年

本级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

——201893日在吴忠市利通区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上

 

吴忠市利通区财政局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受区人民政府委托,我向本次常委会报告全区2017本级决算及2018年上半年本级预算执行情况,请予审议

一、2017年财政决算情况

(一)财政收支决算情况

2017年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28389万元,为预算100.06%,同口径增长15.6%其中税收收入22806万元,为预算94%;非税收入5583万元,为预算135.5%。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140141万元,为变动预算94.8%,同比增长3.3%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主要项目完成情况:增值税11240万元,为预算103.4%,同口径增长163.2%;清缴营业税206万元,为预算17.2%;城建税6403万元,为预算105.8%,同比增长4.7%;房产税1659万元,为预算121.3%,同比增长30.2%;车船税966万元,为预算126.3%,同比增长23.8%;耕地占用税2332万元,为预算58.3%,同比下降59.7%;非税收入5583万元,为预算135.5%,同比下降11.8%

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主要项目完成情况: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5204万元,为变动预算90.2%;公共安全支出3593万元,为变动预算99.7%;科学技术支出2018万元,为变动预算100%;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5457万元,为变动预算99.3%;医疗卫生支出7689万元,为变动预算99.4%;节能环保支出904万元,为变动预算96.2%;城乡社区事务支出46457万元,为变动预算98.9%;农林水事务支出41262万元,为变动预算90.6%;住房保障支出3025万元,为变动预算100%

(二)财政收支平衡情况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8389万元自治区级、市级补助收入96033万元,上年结余收入9207万元,地方政府一般债券转贷收入21162万元,调入资金23万元,一般公共预算资金来源总额154814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40141万元,专项上解支出4903万元,债务还本支出1994万元,补充预算稳定调节基金16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收支相抵后滚存结余7760万元,按规定结转下年使用,当年财政收支平衡。

自治区级、市级补助政府性基金收入5299万元,上年结转收入768万元,基金支出5623万元,调出资金23万元,收支相抵后滚存结余421万元,按规定结转下年使用,当年收支平衡。

(三) 其他财政运转情况

1. 动用总预备费情况。按照《预算法》中预备费动用规定,报批预备费动用计划。根据区人民政府批复,动用2017总预备费900万元,并报区人大常委会备案。具体用于2017年农村环境整治经费支出500万元秋冬季农田水利建设经费支出200万元金银滩小城镇建设化债资金支出200万元。

2. 结转资金使用情况。2017全区上年结转资金共计9975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结转资金9207万元,基金结转资金768万元,已全部支付。结转2018资金8181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结转资金7760万元,基金结转资金421万元,主要用于农牧业、村集体经济发展、特困供养人员、吴忠市滨河西区农副产品市场项目和滨河东路边角地征地补偿等支出。

3. 财政转移支付执行情况。2017年,全区一般公共预算转移支付资金96033万元,其中:一般性转移支付资金23989万元,税收返还收入8309万元,专项转移支付资金63735万元结转7760万元。

4. 本级预算调整及执行情况。2017年,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年初预算为60671万元,自治区财政下达我区2017年地方政府新增债券资金22460万元,其中一般债券19168万元,专项债券3292万元。经区人大常委会批准,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调整为79839万元,已支付77902万元,结转下年使用1937万元全区政府性基金收入调整为3292万元全部支付,无结转。

5. 债务规模情况。截至2016年底,全区锁定政府存量债务余额为54661万元,其中政府债券40921万元,各部门、各乡镇工程款13740万元。2017年,全区化解债务5196万元,置换债券1994万元,新增地方政府债券22460万元,支付债务利息893万元。截至2017年底,全区实际债务余额为71925万元,债务主要包括各部门、各乡镇工程款6550万元,全区地方政府债券资金65375万元。

6. 本级预算稳定调节基金情况。2017年,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超收16万元,用于补充预算稳定调节基金,其余额为1682万元。

7. 盘活财政存量资金情况。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盘活财政存量资金工作的通知》(国办发〔201470号)和《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盘活财政存量资金工作的通知》(宁政办发〔201528号)中关于部门结余资金以及结转两年以上的资金由同级财政收回统筹使用的规定,2017年,盘活2015年及以前年度结余结转资金6389万元,其中:部门结余结转资金2900万元,财政专户结余结转资金3489万元。以上结余结转资金已全部支付,主要用于扁担沟扬水泵站更新改造工程、宁夏农业信贷担保有限责任公司利通区分公司风险补偿金、生活垃圾填埋场工程项目、马莲渠乡善谷小镇二期基础设施建设、农村危房改造项目、热电厂拆迁清渣费和塔基建设拆迁补偿、产业扶持等方面。

(四) 2017年财政主要工作情况

一是围绕保增长,财政收入稳中有进。坚持把组织收入作为第一要务,强化财政运行质量分析,及时采取措施应对收入变化,确保财政收入平稳增长。严格落实征收机关主体责任,定期开展税收征管工作督导调研,加大对重点企业、重点税源单位的跟踪服务力度,主动发现和解决收入征管中存在的问题,全面完成税收预定任务。深挖非税潜力,强化执收部门非税征缴责任意识,及时清缴非税收入,有效弥补了税收增收短板

二是围绕争资金,有效增强保障能力。面对全区财政收支矛盾突出实际,始终将上争资金工作作为有效缓解全区财力不足重要手段,积极跑部进厅,共争取到各类财政性资金10.05亿元,重点支持了农业发展、扶贫开发、民生保障、征地补偿等各类重点项目建设,为贯彻落实区委、政府各项重大决策提供了财力支持。

三是围绕促发展,助推经济转型升级。紧抓财源项目建设不放松,充分落实各项财税优惠政策,大力扶持生态纺织、装备制造等骨干企业和新兴产业发展壮大。充分发挥财政资金乘数效应杠杆作用,有效扩充小微企业助保贷、奶产业风险担保、创业担保、农业信贷风险担保等基金,助力全区实体经济健康发展。加快中(回)医药研创基地PPP项目建设进程,进一步缓解全区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项目建设资金压力。同时,采取有效举措保障全区服务业八项支出增幅达到15.2%,拉动第三产业快速发展。

四是围绕惠民生,城乡统筹协调发展。持之以恒把保障和改善民生摆在重要位置,统筹整合各类扶贫和涉农资金5.15亿元,全力保障脱贫攻坚、移民安置、农业综合开发、村级一事一议农村环境整治、老旧小区改造等民生项目建设。深入推进社会事业发展,重点落实自主就业退役士兵一次性经济补偿、重度残疾人生活及护理补贴、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在职和离岗村医生活补助、社区服务站建设、兑付创业贷款贴息等资金10469.7万元。筹措资金3895万元,支持吴忠林场改革和供销社体制改革,并落实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改革。全区十项民生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重达到89%,民生财政持续发力。 

五是围绕促改革,理财水平不断提高。进一步完善预决算信息公开内容和形式,本级预算单位公开率达到100%。加大政府购买服务力度,购买服务事项8个,涉及资金560万元。规范政府采购行为,完成采购金额3491万元,节约资金297万元,资金节约率7.8%。深入推进预算绩效管理,选择农业、林业、水利及文体、建设交通等5个方面的8个项目进行绩效评价,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大幅提高。全面开展行政事业单位资产核实工作,摸清国有资产家底紧抓全区财会人员政策业务培训不放松,举办全区农村财会人员财政支农政策、政府采购、预算编制、内控建设等各类培训班六期,培训人员500余人次。

六是围绕防风险,监管机制更加完善。强化政府债务管理,建立借、用、还相统一的政府债务管理机制,成立了利通区政府性债务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利通区政府性债务风险应急处置预案》,严格控制债务规模,防范和化解财政债务风险。争取置换债券资金1994万元,进一步优化债务结构,有效缓解偿债压力。全面实施预算单位内控制度建设,实现预算单位内控建设全覆盖

从决算情况看,2017年全区财政预算执行情况较好,基本完成了年初人代会确定的各项财政收支任务。

二、2018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

今年以来,区财政部门紧紧围绕全区经济发展总体要求和目标任务,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创新财政投入机制、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强化财政资金监管为重点,全力克服影响收入的不利因素,积极作为,有力促进了全区经济社会各项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一)预算执行情况

全区四届二次人代会批复的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为30770万元,同比增长8%。其中税收收入27322万元,非税收入3448万元。

1-6月,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3459万元,为年度预算43.7%,同比增长8.5%。其中:税收收入完成10894万元,为预算39.9%,同比下降3.44%;非税收入完成2565万元,为预算74.4%,同比增长127.6%

1-6月,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66082万元,为变动预算的48.9%,同比增长10.3%;基金支出9927万元,为变动预算的87.7%,同比增长52.6%。地方财政总支出完成76009万元,为变动预算的51.9%,同比增长14.5%

(二)上半年财政重点工作情况

一是财政收支运行平稳。紧盯经济发展新形势,凝聚财税部门共识,始终把强化财税收入征管、提升财政保障能力摆在突出位置,通过定期召开财税联席会议、督导调研税收征管、深挖非税潜力、积极对接争取项目资金等措施,进一步强化财政收支管理,实现了财政收支稳定持续增长。1-6月份,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增速分别达到8.5%10.3%,共争取到工业园区改造、农村综合改革、村级一事一议、农田水利等各类财政性项目资金9.16亿元,其中争取中央和自治区一般转移支付资金24036万元,专项转移支付资金45466万元,新增地方债券资金22050万元,为贯彻落实区委、政府各项重大决策提供了坚强财力支撑。

二是支持发展举措有力。积极履行财政服务经济发展职能,紧抓财源项目建设不放松,统筹安排重点项目资金8000万元,重点用于扶持创新驱动、农业发展、全域旅游、精准扶贫、服务业发展引导、PPP运行等项目建设。全面推进农业信贷担保工作,健全完善政府、农业信贷担保分公司和合作银行合理的风险分担机制和利益分享机制,实现担保业务覆盖辖区70%的行政村,授信担保382户,担保金额1.28亿元,切实缓解了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加快推进现代生态灌区建设PPP项目实施进度,按期完成了一案两评程序。1-6月份,全区服务业八项支出38766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58.7%,同比增长14%

三是民生保障持续增强。进一步优化调整支出结构,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核心,不断加大社会保障资金投入,有力促进各项社会事业均衡发展。落实城乡困难群众生活救助、高龄津贴、伤残抚恤、孤儿救助、残疾人护理补贴等资金4858.8万元有效保障弱势群体利益兑付全民创业贷款贴息资金510万元,带动农村妇女、下岗职工、大中专毕业生等群体实现就业再就业。稳步推进基础设施建设,拨付国道334线、银西高铁、城际铁路及城市公用设施建设项目等征地补偿费1.25亿元。加大脱贫攻坚力度安排资金300万元,专项用于扶贫工作经费、金融扶贫贷款贴息等工作。积极支持三农稳步发展,争取并落实村集体经济发展专项资金1800万元;投入资金8723万元,实施农业综合开发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3个;批复村级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44个,落实财政奖补资金2442万元。1-6月份,全区十项民生支出59049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89.4%,较好地保障了广大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

四是财政监管成效明显。不断强化政府债务管理,开展政府隐性债务摸底核查和债务置换工作,逐步降低债务风险。扎实开展三公经费专项检查,严格三公经费指标控制,采用自查与抽查相结合的方式,督促各预算单位规范财务管理,降低行政运行成本。开展行政事业单位经管资产及自然资源国有资产报告试点工作进一步摸清政府家底加强政府采购预算管理,严格政府采购审核流程,提高采购质量和效率,开展政府采购活动38次,完成采购金额2020.4万元,节约资金408.1万元,节约率20%加大盘活存量资金力度,收回以前年度存量资金3786万元,弥补全区重点项目资金缺口。充分利用政府信息公开平台,进一步完善预决算信息公开内容和形式,按《预算法》规定时间及时公开68个预算单位的2018年部门预算,实现本级预算公开全覆盖。深入开展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对存在的问题立查立改,切实促进财政资金安全规范使用。

(三)财政运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本级财政自给率偏低。由于全区经济总量和财政总量偏小,税源结构单一区本级财政自给率仅为20.2%,大部分依靠上级转移支付,财政保障能力较弱,是典型的吃饭型财政。

二是持续增收后不足。受经济下行和落实各项财税优惠政策、清理规范行政事业性收费等因素影响,税收收入规模缩减,加之财政收入增长对部分重点行业、重点税源依赖性过大,收入结构不合理后续财源增长乏力。

三是收支矛盾不断加剧。公共服务项目建设和社会保障、医疗卫生、城乡社区事务等支出需求持续增加,各项调资政策及行政事业单位职工养老保险由地方财政负担比例逐步提升,而收入增量有限,且财力与事权不相匹配,对上级财政依赖程度较高,无法满足全区日益增长的民生刚性支出需求,收支矛盾不断加剧。

(四)下半年财政工作重点

一是强化财税征管措施,确保实现收入目标。密切关注影响财政收重点因素,强化财政运行质量分析,健全完善应对预案。加强与税务部门沟通协作,通过完善综合治税体系建设、强化重点税源征管措施、加大税源挖潜和欠税清缴力度、深挖非税收入增收潜力等措施,坚持做到依法征收、应收尽收,确保全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长8%以上。

二是着力推动产业发展,夯实财政收入基础。以深化财源培植年活动为抓手,强化财源项目建设,加快推进百亿现代纺织产业园”“百亿特色装备制造园建设进程,重点支持工业企业转型升级及新兴产业发展。有效整合农业发展资金,加快推进以奶产业为主,牛羊肉、设施园艺、经果林和优质粮食为辅的一主四特现代农业发展。支持全域旅游业发展,充分发挥旅游+”综合带动作用,积极培育乡村休闲、观光体验、度假休养等旅游新产业。全面落实国家和自治区各项减税降费政策,全力营造良好的投资创业发展环境。

三是支持重点项目建设,加大资金争取力度。加强与上级部门对接,紧盯中央、自治区转移支付政策动向,围绕民生改善、环境保护、产业发展、基础设施等关键领域,积极争取各类专项资金、地方债券资金,整合盘活存量资金,重点支持美丽乡村、产业结构调整、环境整治及五里坡奶牛养殖园区(三期)等项目建设。发挥政府担保基金作用,依托小额担保贷款基金、助保贷基金、现代农业发展基金等,放大财政资金乘数效应,为中小微企业发展助力。继续促进和推广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领域PPP项目应用,重点推进健康养老和现代农业灌区项目落地实施。

四是强化民生事项落实,推进城乡统筹发展。紧盯自治区关于村集体经济发展以及美丽乡村建设等涉农项目资金动向,围绕道路硬化、环境整治、文化设施、农田水利等项目,加大上争对接力度,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提供财力保障和项目支撑。逐步扩大农业信贷担保规模和覆盖面,切实让广大农户享受政策红利,确保贷款放得出、用得好、有效益、收得回。通过优化财政资金支出结构,继续保持对创业就业、社会保障、医疗卫生等方面的投入,确保民生投入保持在一般公共预算支出80%以上。

五是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健全完善工作机制。深入贯彻落实《预算法》,实行全口径预算管理,强化预算约束。实施本级中期财政规划和部门三年滚动财政规划,提高财政预算统筹能力。完善政府购买公共服务机制,扩大政府购买服务范围和规模,力争政府购买服务数量较上年增长15%以上。进一步健全完善借、用、还相统一的政府债务管理机制,扎实开展政府债务专项核查工作,全面完成债务整改任务深化国有资产管理制度改革,完善国有资产信息管理平台,实现国有资产底子清、账物实。

六是强化财政监督检查,提升依法理财水平。健全完善财政监管机制,借助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全面落实政府和部门预决算、三公经费、政府采购、涉农资金信息公开工作。强化日常监管,不定期联合监委、审计等部门,加大对涉农、扶贫、社会保障及三公经费支出等重大资金的监督检查力度,杜绝微腐败现象。深化本级预算单位内控制度建设,不断提高单位内控管理水平全面扩大政府投资项目绩效评价规模,切实发挥财政资金最大效益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上半年财政收支工作稳中有进,但完成全年预算目标任务形势依然严峻。我们将在区委的坚强领导和区人大常委会的监督指导下,牢牢把握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振奋精神,迎难而上,确保全年各项财政收支任务全面完成,为推动全区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贡献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宁ICP备19000976号-1宁公网安备64030202000186号

 主办单位:利通区人民政府办公室版权所有 联系方式:0953-2666555 网站标识码:640302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