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预算/决算信息 > 政府预算 > 2018年及以前

利通区2016年本级决算和2017年上半年本级预算执行情况报告

索引号 640302010/2017-47803 文号 生成日期 2017-09-14
内容分类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利通区财政局 责任部门
 利通区2016年本级决算

2017年上半年本级预算执行情况报告

——2017825日在吴忠市利通区届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上

 

吴忠市利通区财政局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受区人民政府委托,我向本次常委会报告全区2016本级决算及2017年上半年本级预算执行情况,请予审查。

一、2016年财政决算情况

(一)财政收支决算情况

2016年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34516万元,为预算98.06%,同比增长5.9%同口径增长43.5%。其中税收收入28183万元,为预算90.7%;非税收入6333万元,为预算153.7%。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135629万元,为变动预算93.6%,同比增长19.6%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主要项目完成情况:增值税7584万元,为预算122.2%,同比增长42%;营业税6650万元,为预算52.6%,同比下降42.9%;城建税6115万元,为预算90.5%,同比增长8.4%;房产税1274万元,为预算81.1%,同比增长1.4%;车船税780万元,为预算86.7%,同比下降0.3%;耕地占用税5780万元,为预算192.7%,同比增长13.6%;非税收入6333万元,为预算153.7%,同比增长122.3%

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主要项目完成情况: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0358万元,为变动预算93.6%;公共安全支出6231万元,为变动预算100%;科学技术支出2211万元,为变动预算99.8%;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2697万元,为变动预算94%医疗卫生支出10160万元,为变动预算99.2%节能环保支出6382万元,为变动预算95.2%;城乡社区事务支出31415万元,为变动预算100%;农林水事务支出50400万元,为变动预算97.9%;住房保障支出2659万元,为变动预算100%

(二)财政收支平衡情况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4516万元自治区级、市级补助收入83789万元,上年结余收入9294万元,地方政府一般债券转贷收入27965万元,一般公共预算资金来源总额155564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35629,专项上解支出697万元,债务还本支出10031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收支相抵后滚存结余9207万元,按规定结转下年使用,当年财政收支平衡。

自治区级、市级补助政府性基金收入11179万元,上年结转收入1107万元,基金支出11518万元,收支相抵后滚存结余768万元,按规定结转下年使用,当年收支平衡。

(三) 其他财政运转情况

1、动用总预备费情况按照《预算法》中预备费动用规定,报批预备费动用计划。根据区人民政府批复,动用2016年度总预备费480万元,并报区人大常委会备案。具体用于乡镇两级人大代表换届选举经费100万元;老旧小区维修改造项目资金200万元;区机关事业单位人员效能奖180万元。

2、结转资金的使用情况2016年,全区一般公共预算上年结转资金9294万元,已全部支付;结转2017年资金 9207万元,主要是各类项目建设专项资金2016年,基金上年结转资金1107万元,已全部支付结转2017年资金768万元,主要是民政局敬老院项目资金和上桥镇、东塔寺乡等乡镇征地补偿费。

3、财政转移支付执行情况2016年,全区一般公共预算转移支付资金83789万元,其中:一般性转移支付资金23666万元专项转移支付资金60123万元结转7811万元,主要结转农牧、环境连片整治、社保等专项资金。

4、本级预算调整及执行情况2016年,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年初预算58261万元,自治区财政分两批下达我区2016年地方政府新增债券资金17934万元。经区人大常委会批准,全区2016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调整为76195万元,已支付74799万元,结转下年使用1396万元

5、债务规模情况2015年底,全区锁定政府债务余额为38448万元,其中一般债务20461万元,地方政府债券17987万元。2016年,全区化解债务1721万元置换债券10000万元,新增地方政府债券17934万元,支付债务利息643万元。截至2016年底全区实际债务余额54661债务主要包括各部门各乡镇债务13740万元全区置换债券资金22987万元地方政府新增债券资金17934万元。

6、本级预算稳定调节基金情况2016年全区财政预算无超收收入,补充预算稳定调节基金,其余额为1666万元。

7、盘活财政存量资金情况截至2016年底,盘活2013年及以前年度结余结转资金7475万元其中:部门结余结转资金2663万元,财政专户结余结转资金4812万元。以上结余结转资金已全部支付主要用于毛纺织园区、同利巾被厂项目建设以及化解债务、农作物良种补贴、产业扶持、支付农民工工资等方面

从决算情况看,2016年全区财政预算执行情况较好,基本完成了年初人代会确定的各项财政收支任务。同时,财政运行中还存在一些问题:一是本级财政收入增量有限,随着经济和社会事业发展,难以满足刚性支出增量需求。二是区域经济发展不平衡,重点税源少,财政收入可持续增长的基础薄弱三是财政资金绩效管理和评价水平有待加强,资金使用效益还需进一步提高。

二、2017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

今年以来,面对严峻的经济形势和艰巨的发展任务,财政部门主动适应发展新常态,抢抓发展新机遇,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强化收支征管,优化支出结构,全力保障民生,全区财政运行总体平稳。

(一)预算执行情况

区四届一次人代会批复的2017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8373万元,同口径增长10%。其中税收收入24253万元,非税收入4120万元。

1-6月,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2409万元,为年度预算43.7%,同口径增长12.3%。其中:税收收入完成11282万元,为预算46.5%,同口径增长37.5%;非税收入完成1127万元,为预算27.4%同比下降60.3%

1-6月,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59906万元,为变动预算的55.4%同比增长15.1%;基金支出6506万元,为变动预算的92.9%同比增长125.8%。地方财政总支出完成66412万元,为变动预算的57.7%同比增长20.9%

(二)预算收支执行主要特点

一是收入增速趋缓1-6月,全区财政收入同口径增速分别为78.5%70.9%22%15.3%15.5%12.3%增速逐月下降,较去年同期趋缓,但仍保持两位数增长

二是收入质量有所改善。一季度,非税收入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比重由去年同期17.8%下降至12.7%,二季度由16.1%降至9.1%,财政收入质量虽然显著改善,但也反映出非税收入对本级财政收入的贡献有限,难以弥补税收收入不足。

三是重点支出保障有力。1-6月,全区民生支出占财政总支出比重90%,其中教育、文化体育和传媒、社会保障和就业、住房保障、城乡社区事务、扶贫、商业服务业等支出均实现两位数增长特别是服务业八项支出完成3.4亿元,同比增长32%

(三)上半年财政重点工作情况

一是财政收支平稳运行。着眼经济发展新常态,始终把强化财税收入征管、增强财政保障能力摆在工作首位,通过完善综合治税平台、整合财政存量资金、对接争取项目资金等一系列切实有效的措施,向内充分挖掘增收潜力,向上全力争取资金,实现了财政收入、财政支出和上争资金持续稳定增长1-6月,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增速分别达到12.3%15.1%共争取到工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及“三农”发展等财政性项目资金6.32亿元,为贯彻落实区委、政府各项重大决策提供了坚强财力支撑。  

二是服务经济举措有力。紧抓财源项目建设不放松,统筹安排工业发展资金2000万元,大力扶持生态纺织、装备制造等骨干企业和优势特色产业发展壮大。筹措资金12460万元,为全区重点项目建设提供资金保障。全面落实财税各项优惠政策切实减轻企业负担。创新财政资金投入方式,依托小微企业助保贷基金、奶产业风险基金和草牧业发展担保基金,充分发挥财政资金乘数效应杠杆作用,引导和撬动金融资金服务经济发展。推进农业信贷担保体系建设,注资2000万元成立宁夏农业信贷担保有限公司利通区分公司,切实解决我区农业经营主体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加快医药研创基地PPP项目建设进程,落实项目资金和奖补政策,推进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项目建设。

三是保障民生成效显著。继续把保障和改善民生摆在重要位置,重点加大“三农”、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等民生支出。1-6月,落实创业贷款贴息资金646.7元,带动全民创业就业积极推进涉农项目建设,分别实施了农业综合开发产业融合项目高标准农田项目1,总投资2796万元,争取并落实财政资金2264万元。实施村级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104个,总投资7903万元,落实财政奖补资金4903万元,并整合一事一议项目启动乡村亮灯工程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加大精准扶贫力度,安排资金300万元,用于劳务移民易地搬迁和建档立卡户扶贫脱困工作。农村环境整治、农村安全饮水、老旧小区改造等民生项目快速推进城乡居民基本养老、最低生活保障、基本医疗保险等惠民政策得到全面落实

四是财税改革深入推进。全面落实《预算法》,强化全口径综合预算,财政总预决算、部门预决算和三公经费预决算信息及时、规范公开。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扩大政府购买服务范围,实现政府购买服务项目5推进政府债务化解和置换工作,依法依规调整地方政府债券项目预算。国库集中支付、政府采购、国有资产管理等改革有序推进。全面实施预算单位内控制度建设,有效防范经济活动风险。加大盘活存量资金力度,收回2014年及以前年度存量资金1964万元,弥补全区重点项目资金缺口。加强财政资金监管,紧盯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组织开展了三公经费及津补贴发放专项检查和涉农资金专项整治工作,对存在的问题立查立改,确保财政资金安全规范使用。

(四)财政运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财政收入增长后劲乏力。营改增税制改革全面施行以及落实税收优惠政策、清理规范行政事业性收费等因素影响,使地方税收增速逐月收窄,税收收入规模缩减,财政收入增长对部分重点行业、重点税源依赖性过大,收入结构不合理后续财源增长乏力。

二是保障经济健康发展压力较大事权与支出责任相适宜的财政体制尚未建立,财力与事权不相匹配,对上级财政依赖程度较高;财政政策、资金撬动机制和杠杆作用发挥不够充分,支持经济社会健康平稳发展的保障能力较弱。随着全区一批重点项目、重点工作陆续推进,财政保障压力逐步增大,收支矛盾加剧。

(五)下半年财政工作重点

一是抓财源建设,夯实财政收入基础。以深化财源培植年活动为抓手,重点支持工业企业转型升级及新兴产业发展。大力支持全域旅游推进年活动,推动全域旅游经济发展。创新财政资金投入方式,发挥助保贷基金作用,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开展全区清产核资工作,整合盘活政府存量资产,通过融通公司提升资本运作能力。全面落实国家和自治区各项减税降费政策,全力营造良好的投资创业发展环境。

 二是抓项目建设,争取更多财力支持。加强与上级部门对接,积极争取中央、自治区各类专项资金、地方债券资金,整合盘活存量资金支持各类重点项目建设。推行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本着互惠共赢、量力而行的原则,吸引民间资本投向公共服务领域。加大精准扶贫力度,借助金扶工程风险金精准实施脱贫致富项目。

 三是抓财税征管,确保完成收入任务。加强财税部门协调配合,紧盯经济财税形势变化,及时发现和解决收入征管中存在的问题加大税收稽查力度,坚决打击涉税违法违规行为,最大限度挖掘征收潜力。实行收入目标奖惩管理,落实税收征管责任,做到有目标、有奖惩、有追究。进一步落实非税收入征管各项政策,将非税收入全部纳入预算管理,分类测算,合理安排,提高非税收入征管水平。

 四是抓重点支出,提高预算管理绩效。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严控一般性支出规模,进一步降低行政成本。严格执行支出预算,重点保证机关运转、人员工资、社会管理、偿还债务等支出需要。继续保持创业就业、社会保障、医疗卫生等方面财政投入。推进重点民生支出绩效评价工作,扩大政府投资项目绩效评价规模加大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力度,全力支持一主四特优势特色产业发展进一步加大环境治理、生态保护投入,努力建设美丽乡村

 五是抓制度改革,推进管理体制创新。实施2017-2019年本级中期财政规划和部门三年滚动财政规划,收入预算从约束性逐步转向预期性。探索建立跨年度预算平衡机制,切实提高财政预算统筹能力。深入推进国库集中支付制度改革,全面推进电子化支付业务,扩大金财工程应用支撑平台覆盖范围。健全财政资金动态监控体系,切实提高财政资金安全性。深化政府采购制度改革,依法规范政府采购行为。深化国有资产管理制度改革,强化国有资产监管,坚决杜绝国有资产流失。

 六是抓资金监管,提升依法理财水平。继续全面公开政府预决算、部门预决算及三公经费预决算信息。加强政府性债务管理,通过政府存量债务置换债券等方式,降低存量债务规模,控制政府债务风险。完善政府购买公共服务机制,扩大政府购买服务范围和规模。推进内控机制建设,控制预算单位财务风险。完善财政监督检查工作规程,将涉农资金、政府投资项目等重点领域作为财政检查重点,逐步构建多层次、全过程的财政监督体系。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上半年财政工作虽然取得一定成绩,但完成全年预算任务仍然十分艰巨。我们将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诚恳接受区人大常委会的指导和监督,勇于担当,锐意进取,真抓实干,扎实推进各项财政改革工作,建设五个利通做出应有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宁ICP备19000976号-1宁公网安备64030202000186号

 主办单位:利通区人民政府办公室版权所有 联系方式:0953-2666555 网站标识码:640302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