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预算/决算信息 > 部门预算 > 2019年

吴忠市利通区劳动和社会保障局2019年部门预算

索引号 640302010/2019-00310 文号 生成日期 2019-01-31
内容分类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利通区财政局 责任部门

吴忠市利通区劳动和社会保障局2019年部门预算——单位概况

 一、主要职能

(一)贯彻执行国家、自治区劳动和社会和社会保障政策法规;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劳动保障工作部署;依法行使劳动和社会保障监督检查职权,制定劳动和社会保障监督检查实施方案。

(二)负责利通劳动就业工作,合理开发利用城乡劳动力资源,组织建立、健全就业服务体系。拟定企业下岗职工基本生活保障和再就业规划,组织实施再就业工程;具体管理辖区内劳动力输出和区外劳动力的输入工作。积极做好全民创业小额担保贷款工作。

(三)负责利通区城乡劳动力的技能培训,做好初级技术人员技能鉴定工作。

(四)负责辖区内企业职工劳动关系调整、审查和鉴证劳动合同工作,组织实施劳动监察和劳动争议案件仲裁、工伤鉴定工作。

(五)负责利通区社会保险工作。组织实施利通区城乡居民养老、事业、医疗、工伤、生育保险工作并监督检查;对利通区社会保险基金预决算提出审核意见。

(六)负责利通区劳动和社会保障的信息统计和发布,并提出综合分析预测报告。

(七)指导、协调利通区乡镇、社区劳动保障工作。

(八)负责劳动和社会保障项目的申报、组织实施和监督管理。

(九)承办利通区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岗位设置

根据上述职责,利通区劳动和社会保障局设4个工作岗位;

(一)办公室工作岗

负责协调机关日常工作;负责机关文电、会务、机要、档案、政务公开、保密、信息、宣传工作;负责机关及所属单位的人事工作和机构编制工作。

(二)就业培训工作岗位

  负责实施利通区职业分类、职业技能标准、职业技能培训、职业技能鉴定工作。负责组织职业技能竞赛等职业技能开发工作。拟定利通区城乡劳动力就业、劳动力市场建设规划,制定相应的措施并组织实施;建立职业职业资格证书制度;负责各类职业技能培训机构审核、申报;组织实施利通区企业职工的技术等级鉴定工作;制定利通区企业在职职工技能培训和失业人员、企业下岗职工再就业培训以及就业训练中心、社会力量举办的职业培训规划并组织指导实施,积极做好全民创业小额担保贷款工作。

(三)社会保险科工作岗位

负责利通区社会保险工作。对利通区社会保险基金预决算提出审核意见;对利通区社会保险基金收支进行监督;负责有关保险福利待遇的审批工作,制定利通区农村社会养老保险的规划,并组织实施和监督检查;负责利通区劳动和社会保险的信息统计工作,定期发布劳动和社会保险事业统计公报、信息资料及发展预测报告,会痛有关部门进行工伤认定。

(四)劳动监察仲裁工作岗位

负责劳动争议调解工作;依法组织处理劳动争议;负责机关信访工作;承办利通区劳动争议调解仲裁委员会的日常工作。组织实施劳动监察并依法查处劳动违法案件;落实劳动关系政策以及劳动合同、集体合同的签订工作,组织实施童工和女工、未成年工的特殊劳动保护政策,指导劳务协作,协调劳务输出基地建设有关工作;落实企业最低工资标准和人力资源市场工作指导线的有关政策。

三、人员编制和领导职数

利通区劳动和社会保障局行政编制7名。其中:局长1名(正科),副局长一名(副科)。事业编制11名。其中:局长一名(副科)。

机关后勤服务事业编制1名。

四、其他事项

(一)农村劳动力(含农民工)转移就业培训的职责分工。利通区劳动和社会保障局牵头拟定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培训中长期规划和年度计划并组织实施;利通区农牧局、民政局协助做好相关工作。利通区劳动和社会保障局牵头,会同有关部门定期召开部门联席会议,通报有关情况,研究解决重大问题。

(二)劳务输出的职责分工。利通区劳动和社会保障局牵头拟定劳务输出中的中长期规划和年度计划并组织实施。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从预算单位构成看,利通区劳动局预算包括:本级预算。


吴忠市利通区劳动和社会保障局

2019年部门预算——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关于劳动和社会保障局2019年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的总体说明

劳动保障2019年财政拨款收入预算 788万元,其中:本年收入788万元,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104.3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 0万元;上年结转结余0万元。支出预算788万元,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0.4 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740.83 万元、住房保障支出16.68万元,卫生健康支出19.75万元。

二、关于劳动和社会保障局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情况说明

(一)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劳动和社会保障局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788万元,其中:本年收入安排支出788万元,上年结转资金安排支出0万元。比2018年执行数(决算数)增加177万元,增长17.7%。

人员经费243.8万元,主要包括:按部门支出经济分类科目分项说明。如,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社会保障缴费、伙食补助费、绩效工资、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离休费、退休费、抚恤金、生活补助、医疗费、助学金、奖励金、住房公积金、提租补贴、购房补贴、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公用经费40.2 万元,主要包括:按部门支出经济分类科目分项说明。如,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取暖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因公出国(境)费、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专用材料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设备购置、专用设备购置。

(二)项目支出情况说明

利通区劳动和社会保障局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项目支出430万元,其中:本年收入安排支出 430 万元,上年结转结余资金安排支出0万元。一般公共服务(类)财政事务(款)行政运行(项)2019年预算788万元,2018年执行数(决算数)(减少)12.3万元,(下降)11.7%。

三、关于劳动和社会保障局2019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情况说明

吴忠市利通区劳动和社会保障局2019年无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支。

四、关于利通区劳动和社会保障局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预算情况说明

劳动和社会保障局2019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为0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费0 万元,公务用车购置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费0万元,公务接待费0万元。

2019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比2018年增加(减少)0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增加(减少)0 万元,主要原因无公务接待;公务用车购置费增加(减少)0 万元,主要原因公务用车车改革;公务用车运行费增加(减少)0万元,主要原因公务用车改革;公务接待费增加(减少)0万元,主要原因中央八项规定无公务接待。

五、关于利通区劳动和社会保障局2019年收支预算情况的总体说明

劳动保障局2019年收入总预算 7879987.56万元,其中:本年收入 7879987.56万元,上年结转结余0万元;支出总预算8003817.69万元,其中:本年支出8003817.69    万元,年末结转结余0万元。

本年收入包括:财政拨款预算收入7879987.56万元,占 100 %;事业预算收入0万元,占0 %;上级补助预算收入 0万元,占 0 %;附属单位上缴预算收入0万元,占0 %;经营预算收入0 万元,占0%;债务预算收入0万元,占0 %;非同级财政拨款预算收入0万元,占0%;投资预算收益0  万元,占0 %;其他预算收入0万元,占0 %。

本年支出包括:行政支出2839987.56 万元,占90 %;事业支出0 万元,占0%;经营支出0万元,占0%;上缴上级支出0万元,占0%;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万元,占 0%;投资支出0万元,占0%;债务还本支出0万元   %;其他支出0万元,占0%。

六、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2019年,劳动保障局本级及所属1个行政单位和1 个参公管理事业单位的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24万元,比2018年预算增加(减少)0万元,增长(下降)0%。

(二)政府采购情况

2019年,劳动保障政府采购预算5 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1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4万元。

(三)国有资产占用使用情况

截至2018年12月31日,劳动保障占用使用国有资产总体情况为房屋0 平方米,价值0万元;土地 0平方米,价值0万元;车辆0辆,价值0万元;办公家具价值678259.1 万元;其他资产价值0 万元。国有资产分布情况为:

本级部门房屋0平方米,价值0万元;土地0平方米,价值0万元;车辆0 辆,价值0万元;办公家具价值678259.1万元;其他资产价值 万元。

所属单位房屋3010 平方米,价值1436万元;土地0平方米,价值0万元;车辆0辆,价值0万元;办公家具价值678259.1 万元;其他资产价值0万元。

(四)预算绩效情况

利通区劳动和社会保障局2019年无预算绩效情况。

(五)其他需说明的事项

利通区劳动和社会保障局2019年无其他需说明事项。

利通区劳动和社会保障局

2019年部门预算——名词解释

一般公共预算:对以税收为主体的财政收入,安排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维护国家安全、维持国家机构正常运转等方面的收支预算。《预算法》修订后,将传统的一般预算、公共财政预算等概念统一为一般公共预算。

部门预算:是指部门依据国家有关政策规定及其行使职能的需要,由基层预算单位编制,逐级上报,经各级政府财政部门汇总审核后提交立法机关依法批准的涵盖部门各项收支的综合财政计划。主要包括部门收入、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预算等内容。通俗地讲就是“一个部门、一本预算”。

  预算绩效管理:指在预算管理中融入绩效理念,将绩效目标设定、绩效跟踪、绩效评价及结果应用纳入预算编制、执行、监督全过程,以提高预算的经济、社会效益为目的的管理活动。预算绩效管理是一种以资金使用绩效为导向的预算管理模式,要求政府部门不断提升服务水平和质量,有效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并成为实施行政问责制和加强政府效能建设的重要抓手,是政府绩效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

政府购买服务:指通过发挥市场机制作用,把政府直接向社会公众提供的公共服务等事项,按照一定的方式和程序,交由具备条件的社会力量承担,并由政府根据服务数量和质量向其支付费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宁ICP备19000976号-1宁公网安备64030202000186号

 主办单位:利通区人民政府办公室版权所有 联系方式:0953-2666555 网站标识码:640302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