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安全生产

内蒙煤矿事故履职预警通知书

索引号 640302001/2023-00106 文号 生成日期 2023-02-24
内容分类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利通区政府办公室 责任部门

吴忠市利通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吴利安办预警〔20234

被预警

单位

各乡镇、安委会各成员单位、金积工业园区

预警

时间

2023年224

预警

内容

2月22日,内蒙古阿拉善左旗新井煤矿发生坍塌事故,事故致6人遇难、47人失联;2月23日,重庆市沙坪坝区回龙坝镇的成渝中线高铁一在建项目围墙垮塌,造成5人死亡,此两起事故为2023年全区安全生产工作敲响了警钟,也为当前复工复产的项目施工领域亮起了警示灯,只有扎实做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确保各项安全生产制度落到实处,才能保障全过程、全环节、全链条的生产安全。

各单位要牢固树立底线思维,切实以人民至上,深刻汲取事故教训,全力消除安全生产隐患,要站在统筹“安全与发展”的高度上,确保全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有关要求及办理时限

1.被预警单位要切实履行监管责任。各乡镇、各行业主管部门要立即在辖区、行业内开展项目施工专项检查,明确当前项目施工底数,加强项目施工现场督查检查,发现问题隐患要立即整改;要严格审核项目审批手续,对手续不全者不予审批,对弄虚作假者坚决予以整治,同时,还要及时跟进项目施工,了解项目安全设施是否到位,对盲目追求工程进度的要及时约谈相关负责人,切实履行好属地监管、行业主管的责任。

2.被预警单位要强化管控措施。各乡镇要加强施工现场督导检查,着重对大基坑、基槽以及土方堆放高度等进行严格审核,对具有安全隐患的施工现场要勒令整改,全面加强企业安全施工管理,推进安全施工建设。区住建和交通局要深入推进农村道路交通设施专项整治行动,推进道路基础设施安全防护建设,在农村重点路段、桥梁,加强限重、限高等安全标志布设,切实提升交通基础设施安全防护能力,同时,协调相关职能部门对燃气领域的维修、改建加强监管,确保施工安全。区工业信息化和商务局要对企业生产设备设施、安全设施等进行全面检维修,开展维修时,要加强现场监管,远离人群;对开展动火作业的企业要加强督导检查,严格落实各项安全措施,确保作业安全;要压紧压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好各项安全生产制度和员工培训制度,全力保障好企业生产安全。区自然资源局要积极开展地质安全隐患排查,对地质构造断裂处及可能产生坍塌、滑坡的一些隐患点要持续跟进,对非煤矿山开采安排专人监管,要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做深、做实监管工作,坚决杜绝事故发生。区农业农村局要加强农业农村领域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对牧场、饲草料仓库、堆料场、农业机械、设施农业等开展隐患排查,及时消除堆料过高、消防设施不健全、人员上岗无培训等风险隐患,确保农业农村领域生产安全。各有关部门要结合行业特点及当前开展的重点工作,及时开展督导检查;要严格落实企业安全作业审批制度,对不符合安全施工的,严禁上岗作业,坚决杜绝各种安全事故隐患。

3.被预警单位要严格落实值班值守制度。全国两会即将召开,各单位要认真做好值班值守,严格落实领导带班、24小时值守,对各种突发状况要及时有效处理,保障我区生产安全态势平稳。

签发

单位

吴忠市利通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23年2月24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宁ICP备19000976号-1宁公网安备64030202000186号

 主办单位:利通区人民政府办公室版权所有 联系方式:0953-2666555 网站标识码:640302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