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安全生产

利通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利通区消防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切实加强全区城乡居(村)民住宅场所火灾防范工作的通知

索引号 640302001/2023-00102 文号 吴利安办发〔2023〕5号 生成日期 2023-02-15
内容分类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利通区政府办公室 责任部门

利通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利通区消防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切实加强全区城乡居(村)民住宅场所火灾防范工作的通知

  

乡镇,区安委会各成员单位,区消安委会各成员单位:

近期,全区居民住宅场所火灾事故频发,造成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为深刻吸取教训,切实加强全区城乡居(村)民住宅场所火灾防范工作,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各乡镇、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利通区委、政府工作要求充分认清当前消防安全形势的复杂性、严峻性,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要坚持问题导向,紧紧围绕防大火、控小火、遏亡人的目标任务,对本辖区、本行业突出火灾风险隐患进行系统排查和研判,抓住核心关键要素化解火灾风险,全面查找工作中的差距和不足,严防火灾事故发生。要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认真组织开展消防安全工作,做到任务明确、责任落实、措施得当,确保居(村)民住宅小区居民生命财产安全。

二、治理内容和步骤

(一)动员部署阶段(20232月25日前)

各乡镇各部门要结合辖区实际,进行专项部署,明确治理工作目标、任务和措施,细化工作职责,迅速开展工作。

(二)集中治理阶段(20232月25日至2023330日前)

1.深入排查隐患,全面落实各项消防安全措施各乡镇、各部门要加强城乡居(村)民住宅场所消防安全督查检查,重点检查共用消防设施维护管理情况,消防设施、器材是否保持完好有效;农户家中柴草堆垛是否与住宅和其他建筑物保持安全距离;小区楼道、楼梯间及居(村)民家中是否存在堆放易燃、可燃物品,是否存在违规锁闭、封堵、占用、堵塞安全出口、疏散通道;是否存在电动自行车违规停放楼道、进楼入户、私拉乱接电线及飞线充电;小区电缆井、管道井是否在每层楼板处严密封堵,电缆桥架是否在防火分隔处进行防火封堵,电缆井、管道井是否堆放杂物,配电箱、电表箱是否存在隐患;消防车通道是否存在被占用、堵塞,小区是否标画消防车通道标线、标志并设置警示牌;小区设有消防控制室是否落实每班不少于2名持有职业资格证的人员24小时值班制度,值班人员是否熟练掌握应急处置程序要求等。要突出整治城中村出租屋三合一场所火灾隐患,加强对城乡老幼病残等特殊人群、独居老人居住场所的消防安全检查。要针对排查发现的隐患问题,建立问题隐患、整改责任和制度措施三个清单,落实监管责任,确保闭环整改;对违反消防法律规定的行为,要及时采取合理措施制止,依法依规严肃处理。

2.强化宣传引导,着力提高居(村)民消防安全意识。各乡镇、各部门要发动基层力量对居民住宅区、沿街门店开展入户消防宣传,使广大群众认识火灾风险和危害,增强消防安全意识,严防小火亡人。要广泛利用各类媒体平台和乡村大喇叭、宣传栏、标语海报、演出活动等,发布火灾风险提示,开展贴近城乡实际和居(村)民生活的经常性消防安全知识宣传,针对性地开展安全用气、用电、用火教育引导。要加大消防宣传进农村、进家庭力度,特别要强调烟花爆竹燃放安全,严管小孩使用打火机、火柴等点火源,发放家庭消防安全宣传手册,强化关爱服务和精准帮扶,增强城乡居(村)民消防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技能。

(三)总结验收阶段(2023330日至2021年4月5日)

治理工作结束后,各乡镇、各部门要认真总结,固化好的经验做法,建立健全城乡村(居)民住宅火灾防控长效工作机制。

三、工作要求

(一)全面部署,强力推动。各乡镇、各部门要按照《通知》要求,落实职责分工,齐抓共管,形成合力。要按照网格化管理要求,切实调动社区、村(居)委会等基层组织的积极性,充分发动各级网格力量、加强对城乡居(村)民住宅场所火灾隐患排查工作。

(二)突出重点,分类施策。各乡镇、各部门要紧盯居城乡村(居)民住宅等小火亡人常发场所区域,分类施策,综合整治。要重点关注老弱病残尤其是空巢老人、留守儿童等目标人群,发动派出所民警、基层网格员上门服务,帮助查找整改火灾隐患,逐户宣讲消防常识。

(三)强化督导,跟踪问效。区安委办和消安委办将不定时开展督导检查,督促各项工作落实见效。对工作进展快、成效显著的单位提出表扬;对行动迟缓、措施不力予以通报批评。凡发生亡人或有影响火灾的,或火灾多发、高发的,将倒查责任、严肃问责。

各乡镇、各部门要统筹做好此次专项治理工作,加强排查检查,并指定专人将工作开展情况及时上报区消安委办公室。

(联系人:倪万国,联系电话:0953-2262522邮箱:ltqxfdd@163.com

附件:消防安全“三清三关”

  

  

                  利通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利通区消防安全委员会办公室

                      2023215



附件:

  

消防安全的三清三关

1.清厨房:厨房是家庭用火最多的地方,清理厨房的重点是让油、纸、布等可燃物远离炉灶等火源。同时要定期对抽油烟机、燃气灶具进行油渍清理。

2.清阳台:要及时清理阳台上的杂物,特别是纸箱、纸皮、塑料等易燃物。长时间外出,要关闭门窗,以免火星飞入家中引起火灾。

3.清楼道:切勿在走道、楼梯拐角、地下室等处堆放杂物;电动车不应在楼梯间、疏散通道、安全出口处充电,充电时不得时间过长,且周围不得有可燃物。应保持消防通道、安全出口、疏散通道畅通,不在电缆井和电梯井内堆放杂物。

4.关燃气:用气后及时将气源关闭,不擅自改变燃气管路,定期检查燃气软管是否存在老化、脱落、漏气等家庭火灾隐患。

5.关电源:各种各样的家用电器给居民带来便利的同时也存在着一定的隐患,居民一定要注意使用时间和使用方法,不用时立刻拔掉电源。

6.关门窗:离开家时请关闭窗户,近年来因为燃放烟花爆竹通过窗户窜进室内引发火灾的案例屡见不鲜。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宁ICP备19000976号-1宁公网安备64030202000186号

 主办单位:利通区人民政府办公室版权所有 联系方式:0953-2666555 网站标识码:640302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