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安全生产

吴忠市利通区安委会办公室关于切实加强春节后复工复产安全风险防范工作的通知

索引号 640302001/2023-00092 文号 吴利安办发〔2023〕3号 生成日期 2023-02-06
内容分类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利通区政府办公室 责任部门

吴忠市利通区安委会办公室关于切实加强春节后复工复产安全风险防范工作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区安委会各成员单位,吴忠市金积工业园区应急管理和生态环境局:

节后,各类生产经营建设单位逐渐进入复产复工高峰期,且元宵节将至,极易发生各类生产安全事故,为切实抓好节后复工复产安全防范工作,确保辖区安全生产形势稳定,为全年安全生产工作开好局、起好步,为全国两会的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的安全生产环境,现就相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强化责任落实,紧绷安全生产这根弦。各乡镇,各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精神,准确把握春节后各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形势变化和特点,全面落实党政领导责任、部门监管责任、企业主体责任,坚决守住安全底线,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各乡镇,各部门要严格落实行业安全生产监管责任,抓紧抓实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督促指导辖区重点企业认真落实年后期间复工复产安全生产措施,全力确保我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坚决遏制较大事故发生。

二、紧盯重点领域,严把企业复产复工安全关。各乡镇,各部门要深刻汲取今年以来国内发生的各类事故教训,精准把握本辖区、行业领域安全风险和节后安全生产规律,把复工复产安全风险防范作为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的重中之重,督促各类生产经营单位、项目建设单位严格落实六个一措施,即制定一套复工(开工)复产方案、开展一次隐患排查治理、组织一次安全全员教育培训、召开一次安全专题班前会、作出一个履行岗位安全责任承诺、制定一套应急处置方案,防止因从业人员思想不集中、设备设施不完好而发生事故。危险化学品、金属冶炼、交通运输、建筑施工等高危行业企业主要负责人、项目负责人、技术负责人、专职安全员和安全监理等管理人员在复工复产前必须到岗到位,对节后复工复产安全生产工作作出专题部署。凡不具备条件、安全隐患未消除的企业(单位)一律不得恢复生产。要加强新建、在建项目的安全监管,严格落实新建项目安全准入审查、建设项目安全设施三同时制度,严把立项、规划、设计、建设的安全关口。

(一)危险化学品领域,督促企业复工前制定开车和检修方案,重点整治重大危险源、非法违法小化工、精细化工等重大隐患,严格落实油气罐区、剧毒储罐等重大危险源包保责任,加强动火、检维修等高风险环节安全管理。(牵头单位:应急管理局,落实单位:吴忠市金积工业园区应急管理和生态环境局、工业信息化和商务局、住房城乡建设和交通局、公安分局、各乡镇)

(二)烟花爆竹领域,加大烟花爆竹销售、储存等重点环节管控力度,紧盯烟花爆竹储存、运输等关键环节,对全区烟花爆竹经营储存单位进行全面排查,重点整治违法生产、无证经营、非法储存、超量存储以及储存仓库外部安全距离、疏散条件、库房布局、建筑结构、防雷不符合标准要求等重大隐患。(牵头单位:应急管理局,落实单位:消防救援大队、供销社,公安分局,综合执法局,各乡镇)

(三)工贸领域,紧盯劳动密集型企业,加大排查整治力度,加强联合检查执法,特别对劳动密集型企业的生产车间、储存仓库、集体宿舍等部位,要加强有限空间、液氮制冷、粉尘防爆等安全管理,组织开展全员安全培训,做好火灾、触电、中毒、物体打击及高处坠落等事故的防范。要逐企业排查,建立台账,采取有效措施,坚决整治安全隐患。(牵头单位:工业信息化和商务局,落实单位:吴忠市金积工业园区应急管理和生态环境局、应急管理局、农业农村局,各乡镇)

(四)道路交通领域,要加强农村道路安全隐患专项整治,充分发挥两站两员作用,各部门要强化协作配合,加强雨雪、冰冻等灾害天气交通安全预警监测和科学管控。住房城乡建设和交通局、公安分局要协调市相关部门全面排查道路交通安全隐患,逐一建立台账,落实整改方案和临时管理措施,做到全面覆盖。(牵头单位:公安分局、住房城乡建设和交通局,落实单位:各乡镇)

(五)消防领域,持续开展高层建筑、地下空间、商场市场、宾馆饭店、养老机构、临建宿舍、电动车充电和停放场所消防安全治理,全面排查、整治高层建筑、外墙保温材料、管道井、燃气线路、安全通道、电动自行车管理等方面的问题隐患。督促落实人防、物防、技防措施,对占用、堵塞、封闭消防车通道的违法行为,依法严肃予以查处。进一步加大隐患排查力度,重点治理违规使用可燃易燃材料、违规用火用电、消防设施损坏、疏散出口堵塞等问题隐患,严查违规采用易燃可燃夹芯彩钢板搭建厂房、违规电气焊作业、违规改变厂房内部使用性质等违规行为(牵头单位:消防救援大队,落实单位:吴忠市金积工业园区应急管理和生态环境局,应急管理局、住房城乡建设和交通局、工业信息化和商务局、公安分局,各乡镇)

(六)燃气领域,聚焦燃气经营、餐饮场所、老旧小区、燃气工程、燃气器具、管道设施等重点部位,储蓄扎实开展城镇燃气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加快推进居民用户加装燃气泄报警装置工作进度,切实防范燃气领域安全事故。(牵头单位:住房城乡建设和交通局,落实单位:吴忠市金积工业园区应急管理和生态环境局、市场监管分局,各乡镇)

(七)农业农村领域,重点对辖区牧场、屠宰场、养殖企业、饲料加工厂等场所进行检查,加强辖区牧场,企业原料仓库、堆料场隐患排查,坚决整治企业消防安全设施不健全、电线老化超负荷使用、违规使用年限过长,使用频率过高,老化严重的机械设备、违规将草、料、油、电器、设备混放功能性区域未严格分离、安全标识缺失等突出隐患,认真做好春耕期间防灾减灾工作,积极与气象部门对接,做好大风降温降雪等灾害天气的防灾减灾工作,时将有关信息转发至广大农户,持续完善运行管护机制,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事故发生。(牵头单位:农业农村局,落实单位:各乡镇,消防救援大队,吴忠林场,巴浪湖农场)

三、强化部门监管,严格复产复工企业安全监管。各乡镇,各行业领域主管部门要结合属地、行业特点,组织监管人员下沉至一线,扎实开展复产复工期间安全督导检查,对存在严重问题或重大事故隐患整改不力、未经安全验收、盲目复产复工的生产经营建设单位,要依法采取停产停工整顿措施。要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事故隐患排查、整改、督导、销号四个关键环节责任和一竿子插到底的随机暗访抽查制度,严格落实全国、全区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和自治区、吴忠市、利通区安委会第一次全体会议部署要求,周密安排全年及近期工作,落实企业复工复产及元宵节、全国两会期间安全风险防范工作等情况。对排查中发现的问题隐患特备是企业复工复产安全防范措施落实不到位、高危行业企业主要负责人不在岗等问题要严格督促整改,对存在违法违规行为要依法严肃查处,切实保障我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各乡镇、各行业主管部门要加强统筹调度,做好复产复工的跟踪检查和动态管控,并于216日前向区安委会办公室报告监管行业领域复产复工隐患排查情况。(联系人苏刚,电话 2666634邮箱:ltqaqjdj@126.com


附件:企业复产复工安全隐患排查表



                       吴忠市利通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2323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宁ICP备19000976号-1宁公网安备64030202000186号

 主办单位:利通区人民政府办公室版权所有 联系方式:0953-2666555 网站标识码:640302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