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安全生产

吴忠市利通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八个提级管控”的通知

索引号 640302001/2022-00812 文号 吴利安委发〔2022〕4号 生成日期 2022-10-17
内容分类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利通区政府办公室 责任部门

忠市利通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八个提级管控”的通知

各乡镇,区安委会各成员单位:

党的二十大召开在即,保持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区安全稳定是重大政治任务。按照1013日全国、自治区安全生产视频调度会议和吴忠市相关文件精神,经区人民政府同意,从1015日到1031日,全区安全生产、自然灾害防治工作进入应急临战状态,按照“八个提级管控”进行管理,严防严控各类重大安全风险,坚决防止发生较大及以上生产安全事故,有效遏制一般事故,以强烈的责任担当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一、思想认识要提级。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严峻,但安全生产不稳定、不确定风险依然较大,各乡镇、各行业主管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切实统筹好疫情防控下的安全监管工作,确保安监力量只能加强,不能削弱,关键岗位要全员返岗备战,开展安全生产、自然灾害防治工作。

二、责任落实要提级。一是党政领导责任方面:各乡镇党委、政府主要负责同志要落实安全生产第一责任,各分管领导要落实包片盯守制度,重点对本辖区危化、工贸企业进行分工包抓,按照《宁夏回族自治区安全生产“一竿子插到底”随机暗访抽查制度(试行)》,定期明察暗访安全生产工作。二是行业监管责任方面:区安委会各成员单位要严格落实分片包干制度,针对最不放心的企业,不放心的点位,落实“四个一”的制度(每个重点企业要派人盯守,每个工业园区要派一个工作组,每天要与主要负责人通一次电话,每天要线上巡查一次,每天要建立一次台账)三是企业主体责任方面:企业主要负责人、法人、总经理、董事长及各分管负责人必须驻厂盯守,确保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岗位责任、法律责任落实到位。

三、风险查治要提级。各乡镇、区安委会各成员单位要聚焦重大风险和隐患、重大突出问题、容易引发群死群伤事故的薄弱环节,坚持线上和线下两种形式,落实落细“七查措施”(电话查、网上查、视频查、督导查、执法查、盯守查、专家指导查),着重查重大安全风险和隐患排查整顿情况,重大危险源包保责任制落实情况,人员管理和岗位值班值守情况,危化、人员密集场所、燃气、建筑施工、农村道路等领域安全风险防范情况。坚持多措并举、灵活运用、立查立改,确保各领域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和监督检查全覆盖、无盲区。

四、管控措施要提级。所有工业企业严禁超负荷、超能力生产,对危化、冶金等高危企业采取“减、缓、停”措施。减:企业尽量减少一线从业人员,坚持非必要不串岗、不顶岗、不进新人、不下矿井;严格执行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在落实封闭式管理的同时,坚持作业现场、居住区两点一线,最大限度减少人员聚集。缓:对企业开停车、动火、高处作业、受限空间作业等特殊作业行为进行提级管理,坚持非必要暂缓开展,确需开展的,必须经主管部门审批;严把内蒙古、新疆等疫情高风险地区危险化学品运输车辆进入,坚持非必要不进入,确需进入的,要严格落实上级报备要求和疫情防控相关规定。停:已停产企业和新改扩建项目,坚决禁止赶工期、抢进度,停产企业严禁私自开车,拟进入试生产、试运行企业一律暂停审批手续,禁止试生产。

区安委办将综合运用约谈通报、督办处罚、停产停业整顿等方式,严查突击建设生产、明停暗开等严重违法违规行为,一经发现,依法依规从严从重从快查处。

五、应急保障和应急准备要提级。区应急管理局、发展和改革局、卫健局、自然资源局等相关单位要迅速对应急物资、应急队伍和应急预案进行清点,细化应急救援指挥体系和应急指挥机制各项措施,完善防重大生产安全事故、防突发疫情、防森林草原火灾等应急预案,制定应急指挥一张图、响应流程图和实战手册,确保应急要素全流程提级准备。

六、值班值守要提级。区应急管理局必须全员上岗,严格落实值班值守提级管理,执行总值班、带班领导、带班班长、值班员、备勤人员“五级值班”。各乡镇、重点行业主管部门执行总值班、带班领导、值班员“三级值班”,进入超常值班备勤状态,并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值守和领导干部在岗带班制度,强化信息报送、网络管控、舆情管控、保密措施落实。

七、队伍管理要提级。区应急管理局要以对标“严细深实勤俭廉+快打造应急铁军”专项活动为引领,始终保持战斗力、凝聚力,在特殊时期、关键节点彰显铁军担当,以最严的纪律、最严的要求、最严的作风扎实做好重大安全风险防控工作。各类应急救援队伍要进入备战状态,预置力量和物资,切实做好抢大险、救大灾的准备

八、督导检查要提级。各乡镇、区安委会各成员单位要坚持“日分析、日抽查、日报告”,严格按照《紧急通知》要求,于每日6:00前将工作开展情况和安全生产隐患台账报区安委办。区安委办将联合区委督查室、政府督查室,对乡镇、各行业部门工作落实情况进行督查通报,针对责任缺位、措施不到位等情况,严格按照《吴忠市利通区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进行追责问责。

                         吴忠市利通区安全生产委员会

                         20221015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宁ICP备19000976号-1宁公网安备64030202000186号

 主办单位:利通区人民政府办公室版权所有 联系方式:0953-2666555 网站标识码:6403020002